2024-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科學證據證實所多瑪天火焚城真相 被比原子彈大1000倍的爆炸摧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 追蹤
約旦河谷(左上,翻攝自IG@tsu_museum_of_archaeology)南部青銅時代城市塔哈曼(右,翻攝自IG@tsu_museum_of_archaeology Allen West and Jennifer Rice under CC BY-ND)是小行星撞地球時在天空中爆炸所致(左下,Wikimedia Commons)
柏格斯瑪教授認為,融化的陶器、人骨和其他文物上留下極高溫痕跡;造成這種熱損傷最有可能的情況,是一顆巨大的小行星在城市上方爆炸所造成的,類似創世記十九章24-25節所描述的情況。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 考古學家和神學家攜手分析最新的考古發現,以解釋在舊約聖經創世記中所記錄的所多瑪(Sodom)古城發生的事。

據《每日星報》(The Daily Star)報導,美國俄亥俄州斯托本維爾方濟會大學(Franciscan University Of Steubenville)的約翰.柏格斯瑪教授(Dr. John Bergsma)認為,在約旦河谷南部的塔哈曼(Tall el-Hammam)遺址發現的證據,顯示該古城的消失,可能是由一塊巨大的太空隕石爆炸所引起的。

國家地理雜誌報導

塔哈曼城在3600年前一夕之間消失,多年來一直是考古學界的未解之謎。該報導指出,從這座城市的遺址中,看不出來任何軍事圍攻或衝突的線索,然而,卻有一些證據指向這場浩劫的其他成因。

考古學家在塔哈曼遺址考察。(翻攝自IG@tsu_museum_of_archaeology)

據《相關雜誌》(Relevant Magazine)報導,引起柏格斯瑪教授注意的是以不尋常方式融化的陶器、人骨和其他文物上,所留下的極高溫痕跡;造成這種熱損傷最有可能的情況,是一顆巨大的小行星在城市上方爆炸所造成的,類似創世記十九章24-25節所描述的情況:「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Gomorrah),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翻攝自IG@tsu_museum_of_archaeology)

據《史密森尼雜誌》(Smithsonian Magazine)報導,該遺址的陶器外碎片外部出現表層融化,內部卻完好無缺。此外,塔哈曼遺址發現的陶器碎片覆蓋著一層灰燼,灰燼的主要成份為玻璃石(Trinitite),玻璃石是由石英顆粒和長石組成,只有在非常高壓的爆炸融解中才會形成。例如1945年7月16日美國在新墨西哥州阿拉莫戈(Alamogordo)進行的「三位一體」核試爆後,附近的沙漠中就驗出這種礦物。《相關雜誌》指出,玻璃石的存在增強了該地區極有可能遭遇過小行星爆炸及撞擊等高能量事件的可信度。

柏格斯瑪教授還告訴該雜誌,挖掘現場發現的人類遺骸型態十分怪異:「遺骸的骨架一直到脊椎中間都還完整,但上半身卻不見了,只留下遺骸頂部的燒焦痕跡。」他描述道:「考古學家發現了大量證據,證明天空中的強烈熱風侵襲燒毀了約旦河岸的這兩座城。」

(翻攝自IG@tsu_museum_of_archaeology)

摧毀威力比西伯利亞爆炸大數倍

西南三一大學(Trinity Southwest University)考古學院院長,也是塔哈曼遺址首席考古學家史蒂芬.柯林斯(Steven Collins)表示,當時塔哈曼城上空的爆炸威力,可能比發生在西伯利亞的通古斯事件(Tunguska Event)還要大。1908年,一顆小行星在此區上空爆炸,造成該區大規模破壞,爆炸產生的能量甚至超過了1945年8月在日本廣島投下的第一顆原子彈。

根據NASA的報告,1908年6月3日,一顆小行星墜入地球大氣層,在人煙稀少的西伯利亞上空爆炸。當地目擊者表示,他們看到一顆火球伴隨著巨大的爆炸聲,大片樹林被摧毀傾倒,造成大面積的森林火災。由於地處偏遠,該事件未引起廣泛關注。直到1927年,才在當地進行了第一次科學考察,但科學家們仍然發現了小行星爆炸後衝擊波和熱旋風造成破壞的大量證據。

柯林斯教授在與人合著的一篇論文中證實塔哈曼這座城市是遭遇「熱風暴」;他指出,「肆虐塔哈曼的大火造成陶器融化、基石燒焦,灰燼達幾英尺厚。」

在另一篇和考古學家菲利普.席維亞教授(Phillip J. Silvia)合著的論文中,柯林斯寫道:「物理證據顯示塔哈曼遺址和附近區域曾遭受熱風暴和衝擊波的毀滅性侵襲,正如創世記第19章所描述的那樣。」在這篇論文中,他們認為所多瑪和蛾摩拉是碩石空中爆炸所摧毀的。

一篇最初發表於2021年《自然》(Nature)期刊的論文,在2023年5月修訂後重新刊登,文中支持柯林斯的理論,贊同塔哈曼遇到的爆炸威力,比通古斯事件的威力大的多。在廣島投下的原子彈能量被測定為1.5萬噸相當於15,000噸TNT炸藥的威力。根據這份論文,通古斯大爆炸的破壞威力為5兆噸,相當於500萬噸TNT炸藥。論文的作者是使用超級電腦分析現場數據,顯示塔哈曼爆炸的破壞力至少在15兆噸左右,相當於1, 500萬噸TNT炸藥的爆炸力。

創世記十九章27-28節描述了山谷的後果:「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看,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窰一般。」

撞擊產生大量的鹽,符合聖經敘述

根據《相關雜誌》報導,高能量氣爆似乎產生了大量的鹽,這讓人聯想到創世記十九章17節中羅得妻子變成一根鹽柱的記載:「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地圖上塔哈曼遺址的位置。(Wikimedia)

加州大學地球科學榮譽教授詹姆斯.肯尼特(James Kennett)指出,「也許小行星的爆炸使高鹽度的死海湖水汽化,而衝擊波的高壓又將鹽分捲起散落於附近區域。

柏格斯瑪教授告訴《相關雜誌》,他認為考古學家的發現可以解釋所多瑪和蛾摩拉這兩座聖經城市當時的遭遇。「這確實改變了我對舊約聖經的看法,因為這些證據讓我意識到,這些聽起來十分荒謬的聖經故事,實際上是過去真實發生的歷史事件」,他說。

考古學家用創世記記載找到城市位置

柯林斯在CBN電視節目「羅森伯格報告」(The Rosenberg Report)中說明他和團隊是如何在約旦發現這兩座聖經城市。

柯林斯表示,他是利用經文提供的線索定位城市位置,並將搜索重點放在約旦河谷一帶。縮小範圍後,他參考了創世記十三章10節中的經文:「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柯林斯說:「在確認所多瑪位置時要關注的問題是:『羅德舉目所見約旦河全都有水灌溉的平原在哪裡?』」他說,「我認為那是伯特利(Bethel) 和艾城(Ai)一帶。」(資料來源:CBN News, Relevant Magazine

相關新聞:

解開聖經中令人聞之色變的「硫磺」之謎

聖經古城巴比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