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NetFlix新影集《聖約之外:摩西的故事》 道出摩西的心路歷程及掙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聖約之外:摩西的故事》劇照。(圖/翻攝自FB @Testament- The Story of Moses - Netflix)
「燃燒的荊棘、十災、逾越節、紅海,當然還有十誡。不過真正吸引我們的是摩西內在生活的奧祕,像是他的自我的掙扎、懷疑和人性。」

【記者洪嘉蔚/編譯】Netflix於3月27日推出的劇情紀錄片系列《聖約之外:摩西的故事》(Testament:The Story of Moses),以戲劇和專家訪談方式,呈現涵蓋摩西從出生到領受十誡後的經歷。影集中,12位專家根據聖經、《古蘭經》和《米德拉什》(Midrash,猶太聖經的詮釋)提供了他們對摩西的看法。

該系列影集共分三集,講述了聖經中摩西的完整故事,從法老女兒在籃子裡發現他,到十災和以色列人出埃及。每集長約80分鐘,標題為「先知」、「瘟疫」和「應許之地」,「記錄了摩西作為王子、先知等角色非凡的一生,並將神學家及歷史學家的見解融入劇中」,Netflix在簡介中說明道。

「任何看過電影《十誡》的人,都很熟悉摩西所發生的史詩般故事」,紀錄片製片人埃姆雷.沙辛(Emre Sahin)和凱莉.麥克弗森(Kelly McPherson)說道。「燃燒的荊棘、十災、逾越節、紅海,當然還有十誡。不過真正吸引我們的是摩西內在生活的奧祕,像是他的自我的掙扎、懷疑和人性。」

《聖約之外:摩西的故事》劇照。(圖/翻攝自FB @Testament- The Story of Moses - Netflix)

這部影集由英國演員查爾斯.丹斯(Charles Dance)擔任旁白,班傑明.羅斯(Benjamin Ross)執導,以色列演員阿維.阿祖萊(Avi Azulay)飾演摩西,穆罕默德.庫爾圖勒斯(Mehmet Kurtulus)飾演法老、多米尼克.傑德.蒂珀(Dominique Jade Tipper)飾演摩西的妻子西坡拉;並經常引用聖經經文來佐證特定場景的戲劇化內容。

來自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背景的各個專家,一起提供了有關摩西的故事,以及他對我們當今生活的借鏡等。就如在紀錄片的開頭中,製片人便聲明:「這個系列是對摩西和出埃及記故事的戲劇性探索,融合了來自不同信仰和文化背景的神學家和歷史學家的觀點。他們的貢獻旨在豐富敘事,但不應被理解為共識。」

不同的詮釋方式 不同的故事效果

可能有些基督徒會對紀錄片系列中的一些環節感到不滿,例如,一些時間軸被改變;影集裡摩西首次在埃及與法老相遇時,他的手就得了麻瘋病,而不是摩西在燃燒的荊棘那裡,與上帝相遇時的徵兆。

《聖約之外:摩西的故事》劇照。(圖/截圖自 Netflix)

在這部迷你影集中,當摩西說他不是個好演說者時,上帝沒有發怒,只是冷靜地建議亞倫來幫忙摩西,這顯然是對《古蘭經》中描繪的故事部分的認可。影片也將這個場景描繪成摩西首次知道自己有一個兄弟。

故事也呈現上帝向摩西的啟示,祂的名字是「我是自有永有的」,還多次告訴摩西「我是審判者」,並對法老說明這一點,這其實預示著最後的災禍,也就是埃及長子的死亡。

儘管該系列影集講述了摩西在西奈山接受十誡後不久發生的事件,但也明顯省略了有關金牛犢的記載。

基督徒觀眾可能會想了解猶太人和穆斯林如何看待摩西的故事。這個影集並不避談一些尖銳性的問題,例如,我們應該如何看待「上帝是否該對所有埃及長子的死負責」呢?以及我們如何理解祂「淹沒埃及軍隊」的事件?

著重於摩西人性的刻畫

探索摩西與神同行的旅程中具有挑戰性的部分,也是這部影集成功地描繪角色人性的一個重點。當埃及人的長子死亡,人民悲痛莫名時,摩西感到非常不安,他跑到街上問他的妻子西坡拉:「我們做了什麼?」西坡拉回答他:「是上帝要你做的。」後來,法老還告訴摩西:「你的上帝只是個殺人犯。」

此外,在整個系列中,摩西一直對於早年殺死一名埃及人的事件感到掙扎。(出埃及記二章11至12節)

《聖約之外:摩西的故事》劇照。(圖/翻攝自FB @Testament- The Story of Moses - Netflix)

這部劇情紀錄片系列描述埃及人遵從摩西的命令,停止毆打以色列人,但摩西在埃及人背對著他後,憤怒地殺死了埃及人。摩西離開埃及來到米甸生活後,每每想起這起謀殺案,心裡就飽受折磨,他覺得自己不配帶領上帝的子民走向自由。

當摩西到達米甸時,他隱瞞了自己曾是埃及王室的身分,以及他謀殺了一個人的事實。身分認同也是摩西在整部影集中掙扎的另一個部分,這部影集將他描繪成不知道自己是希伯來人,直到他服從上帝的呼召返回埃及。在那之前,他只覺得自己與埃及人格格不入,即使在米甸組建家庭後,他在米甸仍然感到不太適應。

摩西將自己的長子取名為「革舜」,意思就是「外國人」,這表明了他內心「無歸屬感」。在出埃及記二章22節中,當他給革舜取名後,摩西說:「我在外邦成了外邦人。」

當然,劇情也有描寫即使我們不理解上帝的決定,也還是要跟隨上帝的挑戰。有一次,一名以色列人問摩西:「如果上帝是全能的,為什麼祂不立即拯救祂的子民?」還有一次,上帝告訴摩西,法老在牲畜死後不會放以色列人走,原因是上帝計劃讓法老的心剛硬。摩西很困惑,他問上帝為什麼不軟化法老的心,讓法老王放走人民。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圖/截圖自 Netflix)

後來,摩西告訴上帝:「我遵從祢的命令並與法老對峙後,生活變得很痛苦。」但是摩西依然對上帝的呼召有著堅定信念。即使亞倫說這樣的方向會使他們陷入死胡同,他也毫不猶豫地領導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向紅海前進。

當埃及人擋住了以色列人回去的路,而以色列人對在水牆之間行走表示恐懼時,摩西指著上帝放在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之間的柱子,並指著分開的海,告訴人們,這兩者都是上帝力量的證據。 「你必須有信心」,摩西說。

《摩西的故事》專家訪談

紀錄片中最豐富且寶貴的資源是不同專家的意見,讓整體變得精彩。像是討論十災的意義時,這些是對埃及諸神的直接攻擊。一位專家表示,埃及人可能認為以色列的上帝是軟弱的,因為祂的子民被奴役,尼羅河變成血的現象可能象徵著尼羅河之神哈皮(Hapi)被殺或受傷。

另一位受訪學者說,黑暗的災禍是來自太陽神的「攻擊」。由於埃及人不明白太陽在晚上去哪裡,白天太陽消失對他們來說是可怕的,再加上對他們而言,黑暗代表著地獄。

在有關長子之死的評論中,洛杉磯新故事教會(NewStory Church)主任牧師湯姆.康(Tom Kang)解釋,保護以色列人的羔羊的血,是耶穌拯救那些信靠他的人的預表。「對基督徒來說,這是對新約和耶穌基督降生所埋下的伏筆」,他說。「只有藉著神的寶血,你才會得救。」(資料來源:Church Leaders, Evangelical Focus,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