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赴耶路撒冷拍攝《歷代志》 播種國際團隊見證俄烏戰事人道救援行動的嚴峻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宜汝 追蹤
行走苦路的修士們。(照片皆由播種國際事工提供)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烏俄交戰超過一個月,接待猶太裔烏克蘭難民行動正在以色列境內如火如荼展開。播種國際事工團隊三月18日,飛往耶路撒冷拍攝《歷代志》聖經視聽教材,正好遇上烏克蘭難民入境以色列,因而原定下榻飯店被以國政府徵用,作為接待烏克蘭難民的暫時居所。

《歷代志》聖經視聽教材為大型跨國合作案,由創欣神學院舊約教授賴建國牧師提供影片初稿,播種國際事工總會執行長、富勒神學院聖經研究神學碩士孟蘇倫牧師擔任製片與主講人,拍攝導演團隊為洛杉磯州大電視電影專業碩士的林紫薇導演,與台灣金鐘獎導演楊守義弟兄共同擔任。而現場拍攝團隊的攝影師、燈光師、動畫師由以色列當地工作者擔任,後期製作則由楊守義導演負責。

孟蘇倫牧師、林紫薇導演、楊守義導演和以色列拍攝團隊合影。

戰爭距離人們並不遙遠
楊守義導演受訪時表示,他三月份前往以色列參與拍攝工作, 在以色列看見當地宗教、文化的衝突,也親身體會到烏克蘭難民、猶太裔烏克蘭人進入以色列的處境,體會到戰爭原來距離人們並不遙遠。

「拍攝期間有兩週多的時間,我們訂好一個飯店住宿,但卻因為俄烏戰爭的關係,第一週才入住七天,就被通知要搬走,因為該飯店已被國家徵用要接待從烏克蘭來的難民。」

楊守義表示,拍攝期間,與耶路撒冷居民的談話中發現,許多人樂見以色列政府伸援接待猶太裔烏克蘭人,一種觀點是從「人道救援」立場出發,另一種則是帶著「猶大復國主義」的期待;前者期盼人人都能獲得平安機會,後者冀求復興以色列的榮耀,盼能增加以國境內的猶太裔人口,期待實現以色列勢力的擴張。

在這次俄烏戰爭人道救援行動中,目前以色列僅針對猶太裔的烏克蘭人開放。根據以色列1950年的回歸法,原居住在烏克蘭約有20萬的猶太人有資格向以色列申請移民,取得公民身份。至今許多猶太裔烏克蘭人已陸續進入以色列,他們會先到達波蘭、摩爾多瓦、羅馬尼亞和匈牙利,這幾個鄰國的猶太難民申請站等候,並得到食物和臨時住所。

大馬士革廣場。(照片皆由播種國際事工提供)

齋戒月、逾越節、復活節牽一髮動全身
「因為快要接近齋戒月、逾越節、復活節,因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和關係變得很緊張,例如在大馬士革廣場被警告不要過去,早上才發生槍擊。」

楊守義導演表示,齋戒月、逾越節、復活節,是以巴衝突容易激化的季節。齋戒月是伊斯蘭教聖月,然而今年齋戒月不僅是伊斯蘭教的節日,四月中旬,也將迎接猶太教、基督徒最神聖的節日——逾越節、復活節。也因此可以看見穆斯林和猶太人之間的小衝突,也可以看見穿著軍裝的以色列士兵帶槍巡邏,感受到空氣中的緊張氛圍。

大衛城外牆遺址。

大衛城某家屋遺址。

「還好在神的保守下順利拍攝完成!」楊守義表示,播種國際事工團隊此次進駐以色列,是為《歷代志》取景拍攝視聽教材,主要拍攝地點除了南國猶大堅固的防城拉吉與南邊的曠野,多數停留在舊城區的大衛城取景。大衛城作為大衛王及其後代的宮殿所在地,城內還有聖地觀光名景──希西家地下水道,被視為猶太人宗教及歷史的發源地;然而該地位處於約旦河西岸,多數領土為以色列管轄,但也有部分區域是由巴勒斯坦管理,是以巴衝突中常有爭議的區域之一。

拍攝團隊在希西家水道。

由於以國開始在以巴爭議區域執行安置烏克蘭猶太裔難民計畫,城區內的以巴互動關係顯得更為小心翼翼,拍攝計畫難免需要被中斷與取消;有時遇塞車或臨時設置崗哨的以色列軍人,團隊中的以色列工作人員都能敏銳覺察到,該區域可能剛發生衝突事件。使得拍攝團隊更體會到,這場戰爭其實沒有離我們很遠,在此刻的以色列境內,感受得到民族之間有一股隱而未顯的騷動。

孟蘇倫牧師則表示,播種在covid-19疫情期間,費時了兩年籌備《歷代志》視聽出版工作,沒想到此次進駐以色列拍攝正逢俄烏戰事,以國境內有關恐怖攻擊的通報與警戒更是頻繁。但是感謝上帝,使得拍攝團隊和來自台灣、中國、北美與以色列當地成員同心合意、彼此配合。

哭牆祈禱。

至今以色列仍在為平安奮鬥
今日的以色列仍在為平安奮鬥。根據媒體分析,以色列之所以主張僅提供醫療與人道救援,而不願提供烏克蘭抗俄的軍武設備,是因鄰近的敘利亞深受俄羅斯控制;為了以色列的四境和平,要嚴防降低冒犯俄羅斯的風險,避免其利用軍備擴張至以色列。也因此以色列在調停俄烏之間的角色是一環扣一環,迂迴於政治權力的恐怖平衡之中。

此刻,身處在耶路撒冷城內以巴關係最緊張的區域,全城正因救援難民再次騷動,格外讓人深刻感受到:在戰爭面前,誰都沒有辦法保證永持國泰平安,只能再次承認地上權勢的無能為力,唯獨仰望真正的掌權者上帝攝理一切,才是真平安的源頭。

耶路撒冷舊城天際線。(照片皆由播種國際事工提供)

播種國際事工是一個出版「聖經視聽教材」的基督教機構,總部設立在美國加州。每一年出版一卷聖經經卷的視聽教材,並按照經卷內容前往實地拍攝取景。2020年正式成立台灣分會後,協助統合跨國製作企劃,以及至各教會舉辦門訓講座、線上課程,推動「重返聖經運動」,分享聖經現場主義、以門徒訓練導向的聖經閱讀。迄今播種已出版的教材有: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約伯記、詩篇、撒母耳記上、撒母耳記下。

目前正在拍攝的主題經卷《歷代志》,預計將於2022下半年製作完成。明後年將陸續推出由謝挺博士參與撰寫的《雅歌》、胡維華博士參與的《箴言》、吳獻章博士參與的《列王紀》,以及邀請多位新約學者與影音團隊聯合製作的《四福音書》系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