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戰亂下全球糧荒加劇 台灣將面臨什麼危機?學者專家:荒年已到,做好預備成為好管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全球氣候變遷暖化持續,造成農作物歉收,加上世界兩大糧食輸出國烏克蘭及俄羅斯,因為戰爭導致供應斷鏈。此外,全球第二小麥輸出國印度,已宣布即日起停止出口。全球肥料、農藥、燃煤及飼料的生產與運輸價格連帶翻揚,牽動著台灣畜牧、養殖、農作種植及相關食品加工價格全面揚升。

台灣和世界各國同樣處在糧食供給困局,以及通膨危機的暴風圈,面臨荒年的來臨,教會及民眾如何因應?

「雖然是疫情期間,但最近社會大眾對物價上升應該很有感,這就是氣候變遷及俄烏戰爭帶出的『灰犀牛』效應!」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直言,全球氣候暖化及糧食危機這些既存的威脅,雖然顯而易見,但長年被台灣百姓當成是「外國的事」,普遍感覺事不關己。

糧食自給僅35% 糧荒非局外人
但事實上,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僅35%,遠低於世界先進國家平均的50%。過去在沒有俄烏戰爭的承平時期,還可以靠國際貿易勉強補足。但隨著世界的糧食及原物料生產國,在這波糧荒危機中,非但自己惜售囤積,還透過外交管道搶貨。當連速食店販售的薯條,都史無前例出現缺貨時,其實這是上帝給台灣的提醒!

汪老師表示,像是烏克蘭的穀物油籽、小麥以及俄羅斯的小麥、天然氣及燃煤,都是世界各國主要的進口來源。以小麥為例,就占了世界30%的供應。而氣候暖化的高溫熱浪,也影響南亞的巴基斯坦及印度,以及地中海週邊的歐洲國家等地農作物的撒種及收成。

像是印度,原本就因為熱浪造成小麥歉收,俄烏戰爭發生後,自己國家都不夠吃,於是就惜售。其他很多國家穀物的欠收,也連帶影響飼料及肥料的製作和供應。在全球的糧食供應危機中,原本糧食自給率就低的台灣,更是首當其衝,出現百物價格齊揚的狀況。

談到怎麼從聖經荒年的教導找出因應之道,教會可以做什麼?汪中和老師給出這樣的建議:

一、以盒(套)餐取代自助式(吃到飽)的飲食習慣
汪老師說,根據統計,台灣過去有30%的廚餘是糧食浪費,很多都是來自於國人喜歡「吃到飽」的用餐型態。在這台灣面臨糧食危機的時刻,他建議從教會及信徒開始,無論是愛宴還是外出用餐,盡量選擇一人一份的盒(套)餐,防疫又能節省不必要的食材浪費。

二、鼓勵教會及弟兄姊妹自種自食
汪老師建議,像是教會若有閒置的土地,就可以由傳道人或是邀集信徒,一起來種植蔬果及豢養家禽(雞鴨)自給自食。弟兄姊妹自己的家若有陽台,也可以用園藝種植的方式,來進行有機耕種。像是地瓜及地瓜葉等蔬菜,都是易種好收成的品種。

三、做環境的好管家
氣候變遷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卻是導致現今世界糧荒的重要原因。從現在開始,力行簡樸及環保的生活方式。

曾任保德信投信投資長的唐雲益受訪時指出,氣候變遷已是長期趨勢議題,全球暖化導致的天災(颱風、旱災、強降雨)確實已影響全球農作物歉收;今年加上俄烏戰爭爆發推波助瀾,連動全球及台灣因為原物料及糧食短缺,引爆全面性物價上漲。 

糧食危機正在世界上發生,需要社會大眾關心。(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俄烏戰爭讓糧荒雪上加霜
唐雲益提醒,由於俄烏戰爭發生在二月,且仍在持續,而二月是農作物撒種的關鍵期,俄烏戰爭使得現在烏克蘭糧食「零輸出」到世界各國,當地今年春耕又受影響,全球農產品及原物料的短缺及物價上揚,影響會持續到明年且更明顯。他提醒大家「荒年」已經到來,要提前做好準備。

唐雲益說,美國最近有塞港的問題,糧食及原物料的出口受影響,像是大麥、小麥及棕櫚油等原物料的售價及運費,皆反應成本而揚升。上漲的部分零售端就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唐雲益指出,台灣的稻米是數量能自給自足的,但油、麵粉及小麥,價格勢必波動。他建議在家庭消費方面可以調整,多吃米食及其製品;盡量在家煮食減少外食,都是可以因應變局的方式。

談到怎麼從聖經荒年的教導找出因應之道,教會可以做什麼?唐雲益給出以下建議:

從信仰與心理層面因應來臨糧食危機及物價上漲時需明白,上帝是我們一切所需的來源,上帝的供應及恩典夠倚靠祂的百姓用。面臨變局,要謹慎以對,但不需過度恐慌。

在生活實務的實踐面上:

一、存錢與還債
建議單身者,最好存三到六個月全薪的應變準備金。家庭最好儲蓄一到兩年薪水的周轉金。若有房貸、車貸及卡債,盡量還清。因為利率接下來一定會上升,若有債務,會讓生活可支配的用度更緊縮。

二、投資
須非常謹慎,已經有獲利的,可以做一部分的了結,以儲存現金。股市從高點下降了10-20%,短期可能會有一些盤整;但經濟前景及公司獲利都逐漸向下滑,風險也相對比較高。盡量存現金,將來股市跌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再進場投資,這樣會有財富移轉的機會。

相關新聞:

全球面臨缺糧危機! 十年糧荒將至? 使用聖經智慧學約瑟度過荒年

以色列公司為糧食危機獻策 學習施洗約翰吃蝗蟲野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