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疫情下教會機構運用網絡媒體凸顯三大困惑 紐神講座把脈提出解決在「轉變理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紐神舉辦「教會機構網絡媒體實踐」,由三位講員(從右至左)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網絡關顧副總監兼漢語網絡神學院網絡關顧副院長林志輝、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網絡媒體宣教副總監兼漢語網絡神學院基督教傳播系副主任歐建樑傳道和紐約神學教育中心多媒體副總監胡斯瀚等分享。(圖/紐約神學教育中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紐約連線】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教會開始大量運用網路媒體。由紐約神學教育中心主辦的線上「教會機構網絡媒體實踐」講座,直指當前面對三大困惑:「搞不清分工角色的困惑」、「行不通決策更新的困惑」、「做不好牧養團隊的困惑」,談到解決困惑主要是「轉變理念」問題,而那些參與服事的資訊、影音或媒體同工,他們「不是按個鍵的操作員」,乃是如同「利未人」一樣,需要團隊事奉,也需要被牧養。

資訊、影音和媒體同工角色常被誤解和混淆。(直播截圖)

講座由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網絡關顧副總監兼漢語網絡神學院網絡關顧副院長林志輝、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網絡媒體宣教副總監兼漢語網絡神學院基督教傳播系副主任歐建樑傳道和紐約神學教育中心多媒體副總監胡斯瀚等三位主講,由紐約神學教育中心丘放河院長主持。

期望能為教會機構把脈 幫助解困

丘院長表示,百年一見的疫情,各教會或神學院,都經歷嶄新的體驗,過程中發現有許多的困惑,譬如我們要如何面對多媒體的同工團隊,其中何為資訊或是影音和媒體同工,他們角色如何分清楚?面對困局中,如何線上或線下處理,決策時往往弄不清。幕後從事資訊或是影音的人,做得非常辛苦,也沒有人關顧或理解他們。漢語網絡神學院從2001年開始全線推動網路神學教育,也就是早在20年前就掙扎這些問題,要如何關顧後台弟兄姊妹?又如何讓他們能做得好?期望透過這次講座,能夠為教會機構網絡媒體事工把脈,並且能夠幫助解困和提醒。

丘放河院長(直播截圖)

「科技發展如何幫助我們與神相遇?」曾在加拿大多倫多城北華人基督教會牧會17年,期間攻讀敬拜學博士學位,在教會經歷購堂的林志輝牧師回想,在教會人數增長時,教會討論要不要擴建大一點的教堂,負責敬拜服事的他,在參訪多間教會,並閱讀相關書籍時,早在2005、2006年就提出教會要添購音響和影像等相關設備。

林牧師說,參考舊約會幕有內院外院;早期基督徒受逼迫,敬拜神在地下墓穴,透過迴音,讓講道時大家都聽得到。2005年,他曾參訪芝加哥一間教會,可坐三、四千人的會堂,他們運用許多大螢幕和影音團隊,影像聲光效果讓人印象深刻。

林志輝牧師

崇拜要帶領人遇見神。(圖/紐約神學教育中心提供)

崇拜讓人聽、看、感受 來遇見神

在《Soul Tsunami》這本書提到敬拜,讓參與的人能夠「經歷(Experiential)、參與(Particitory),用影視(Image--Based)來協助,也有團契(Commnual)。崇拜要讓人「聽」到信息、「看」到信息、「感受」到聖經所說「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我們全人用「心靈誠實敬拜」。

林牧師當初提出教會添購音響和影像設備200萬元加幣,後來刪到120萬加幣,在當年是很大數字。他們規劃一個多功能的會堂,講台背後有一個很大的螢幕牆,也因此一夢想,神也帶領他們找到設計2008年北京奧運環形螢幕的加拿大公司。教會開始有相關媒體設備,以及四、五位全職的影音相關的同工。教會的講台多功能運用,呈現各種效果,使台下會眾可以有很大的投入,背後都需要一個媒體團隊,透過媒體技術幫助弟兄姊妹把心敞開。媒體是未來趨勢,我們都可以為神夢想,思考如何將媒體技術應用在弟兄姊妹身上。

聚會多功能效果(圖/紐約神學教育中心提供)

聚會多功能效果(圖/紐約神學教育中心提供)

歐建樑傳道在談到「行不通決策更新的困惑」時表示,林牧師是發現夢想後,夢想也實現了。但許多時候,因著疫情後,崇拜即使恢復也很少人回來,教會擔心財政不足、會友減少,就更沒有膽子去發夢。其實這兩年疫情,神改變許多人的心,知道人需要神的盼望和倚靠。

他提到,在決策更新的時候,有三個層面:「看不見,行不出」、「看得見,行不出」和「看得見,行得出」。他說,有時雖然看到別人做成功,但自己教會沒錢、沒人,走不出來也行不出來,就認為神也沒有帶領。但以他去過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都看見教會看見以及做到。五年前,他去台灣參訪一些教會,包括500多人,1000多人的教會,每間教會同工,至少有四分之一是媒體同工。因此「看得到,行得出」的教會屢見不鮮,要能「看得見,又行得出」,是很多教會要突破的。

夢想實現過程需要付出努力和禱告代價

林牧師也補充提到,教會有很大夢想,難免會有反對聲音;「是否需要做到那麼花俏?大家一起在教會唱歌、禱告不就夠了嗎?」也有人會問,為何200萬元的預算刪到120萬元,他當中有何掙扎?在經歷決策上,神親自感動弟兄姊妹奉獻,以及許多的禱告的眼淚。其實,在成就夢想的過程,他到處觀摩教會,也花了許多時間製作很多圖表和草圖,也認識不少音響公司,中間學了許多東西。若說小教會如何做到?他認為,歐傳道過去協助教會用少的預算經驗,可以提供幫助。尤其進入數位時代,很多設備價錢降低,重要是知道如何選擇。若是天父給我們許多費用,我們就必須做出更大的工作,相信天父也必會負責任。

常用「春麗」筆名在網路媒體發表宣教文章的歐建樑傳道說,他和紐神多媒體副總監胡斯瀚,刻意穿上黑色衣服,表達自己和教會後台的資訊團隊同工穿著都一樣,和他們是同路人。

談到「搞不清分工角色的困惑」,歐建樑說,教會常見的網路媒體事奉者,常被認為,他們不過只是按個鍵的一個人,其實他們是有許多不同的職能和特色,若是不了解,「萬事互相效力」就會產生分工混淆和困惑。很多問題也都來自於分工不清楚。

資訊、影音和媒體同工容易角色混淆

歐建樑說,教會有資訊、影音和媒體同工各有專責,我們要善用他們,若是混淆他們的角色,會讓他們發揮不了。資訊同工專長管理和編寫程式系統,數據儲存和網路信息管理,數碼保安監控和串流平台使用。

影音同工專長接駁音響、處理影像和音響問題,調教和優化影音流程、購買及管理維修器材。媒體同工是運用媒體表達信息、創作及製作宣傳內容、管理社交平台流量、運用多媒體說故事。

林牧師也說,以前他負責敬拜管理時,發現最辛苦的是影音和媒體同工,常被講員、敬拜團隊或製作報告的幹事責怪。有的人說影音同工,只會調整大小聲,不懂音樂,有時候甚至引起雙方互相攻擊;其實大家若明白自己身分,彼此溝通得好,就不應自以為是態度看待這些同工,甚至壓制他們。他常引用羅馬書十二章3節:「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勉勵所有事奉的人。

胡斯瀚談到,人的分工能清楚知道自己能力性情所在,用他的人也知道他的能力性情所在。但若一個同工可能身兼數職,牧養關心就很重要。影音團隊的人是聚會最早來,卻最晚離開,但是他們常常被忘記。他們是24小時運作整個教會對外的介面,是值得去牧養的一群。

事奉根源在於「我喜歡神的話被傳開」

談到「做不好團隊牧養的困惑」,歐傳道說,不論是影音或網路媒體同工,從剛剛加入到能夠委身、教育別人,是有四個層次。所有事奉根源在於「熱情」,不是因為喜歡音響、影像、文字或社交媒體,而是「我喜歡神的話被傳開」。只要有心想做、想學,就可以從入門開始。

第二層次同工,已經具有一點知識,也有資訊、影音或媒體技術基礎,也做一些經驗,願意開放自己學習。第三層次同工,已經是委身的人,也願意去教第一、二層次的人,我們會的東西,愈去分享就愈學得多。

第四層次,可能是傳道同工、有經驗的長執或負責敬拜的人,具有牧者心腸,靈命成熟、有解決問題能力,能配合教會發展和目標,對於同工能夠關顧。教會要有這四層同工,不能只有某一層的同工。若是很難找到這樣的人,牧師可以鼓勵專業弟兄姊妹讀神學,另外可以運用網路一些免費資源。

他們就像利未人 預備敬拜需要團隊

林牧師說,聖經中利未人,是辦理聖殿事務的人,首先是點燈,就像現在教會負責打燈光的人,他們也是敬拜的事奉。他說,就像現在的影音、媒體和敬拜同工都是辦聖殿的工作,他們需要學習,都是表演者,將神所賜的恩賜表演給神看。表演者是將最好的獻上,除了是表演,也要做個調香師,帶著基督馨香之氣。哥林多後書二章15節:「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

林牧師表示,無論是影音或敬拜,都需要有團隊。團隊的價值是「你的恩賜能力,為你在團隊中獲得適當的位置」、「你的個性為你在團隊中開創一席之地」。若是自私、發牢騷抱怨、競爭心、缺乏合一,就會產生問題。真正敬拜者,是信息、工具、技巧和態度,「態度」高過一切。彼得前書二章16、17節。

歐傳道談到教會機構網絡媒體解困實踐:1、數位化VS人性化。疫情後,教會做更多直播或禱告會,這些同工都是真實的人,不是按鍵操作員,需要回到人性化牧養管理。

建立「媒體以利沙團契」關顧影音相關同工

2、技術指標VS屬靈生命。同工除了做到技術專業,也要多關心他們的屬靈生命。

3、職能先決VS牧養先決。可能我們會先解決工作問題,而去用這些同工,但是過幾年後,他是否心靈感到枯乾?他常看到很多人做幾年後離開,甚至離開神。我們可以鼓勵他們接受神學裝備,有教會支持並為他們禱告。

4、傳統集權管理VS網絡思維管理。疫情後,開始真正進入網絡年代,我們當思考未來十年,教會要變成怎樣?面對的困難,我們只要轉變理念,而不是要大家購買器材或花多少錢。

歐傳道說,他們相信每間教會都會有孤單的資訊、影音和媒體同工,因此紐約學教育中心有一個以利沙計畫,希望連結全球所有資訊、影音和媒體同工事奉的人建立「媒體以利沙團契」,透過定期禱告、交流,並有資深的牧者來牧養,也彼此牧養支援。他們也鼓勵相關的同工接受神學裝備,或資助弟兄姊妹接受裝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