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家庭重塑享真愛特會 牧者: 後疫情時代將心歸家 彼此接納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鼓勵大家將心歸家,重拾愛與溫暖。
劉曉亭牧師說,重塑家庭就是幫助身在其中的每個成員,身體及心靈的層面都可以完整發展,重塑家庭,才能享受真愛,愛不是利益,而是捨己、犧牲及付出。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社會與經濟,也衝擊著婚姻家庭與親子關係的經營。國際真愛家庭協會今天(六月12日)舉行「家庭重塑享真愛」雲端特會,協會會長葉高芳牧師宣告:「暗夜亂世中,溫馨和樂的家庭有如導航明光」,倚靠上帝「在洵洵疫情中更愛家,在居家時光中更親密」,疫情終將過去,風雨中,主耶穌一直與信靠他的人同行。

葉高芳會長:家人要拉近心的距離 打造真愛之窩

「這是家庭生活及婚姻家庭經營中最危機的世代,卻也是推動家庭事工,幫助大家一起將心歸家,最良機及關鍵的世代!」葉高芳牧師指出,當台灣還處在OmicronB.A2.0病毒引發的疫情高原期,英美等國又出現最新一代的OmicronB.A4.0及5.0的變種病毒,在看似「疫」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時刻,他要引用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鼓勵大家,世上有苦難,但在耶穌基督的救恩裏,相信「隧道再暗,撐到盡頭總會重見天日」。

雲端聚會

葉高芳牧師提到,愈是疫情嚴峻、人們因為充滿未知性的恐懼,找不到盼望,愈需「家庭重塑享真愛」。在疫情期間,國際真愛家庭協會透過雲端團契、雲端講座以及雲端關懷輔導持續關懷全球華人家庭,疫情讓很多家庭無論是染疫居隔,還是居家上班與學習,多了相處在一起時間,但其實很可能更長的時間打電腦、滑手機,「身體在一起,心的距離卻很遠」。

葉高芳牧師分享(直播截圖)

為什麼疫情期間更要「家庭重塑享真愛」?葉牧師鼓勵,疫情期間,要將心轉向家人,更要用心住在家,增加彼此良好的互動並關心家人,即使身處充滿變數及未知性的疫情,家人仍然可以享受親密、溫馨、和樂的居家生活,能同甘共苦以感恩的心度日,深刻體驗「家是最安全的真愛之窩」。

大會邀請聖地雅歌台灣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劉曉亭分享「家庭重塑享真愛」主題信息。

劉曉亭牧師強調,邁入後疫情時代,家庭重塑是台灣及華人家庭與教會都必須面對的挑戰及學習,在疫情之前,其實家庭成員多半在一個穩定的生活節奏中,上班上學,但一場突如其來,也持續超過兩年半的疫情,「把所有人都帶回家」。

疫情終將過去

劉曉亭牧師:重塑家庭 重要且必要

家人都回家了,這本是大家夢寐以求,值得開心的事情,但從這兩年疫情期間的統計數字,其實不難發現,全球各地的離婚率、家庭暴力及親子衝突的發生,是增加的,所以重塑家庭,是重要且必要的。

劉曉亭牧師以他前不久在美國看到的一個針對高中生的研究報告為例表示,疫情讓青少年自殺的念頭增加,因為他們感受自己因為疫情被迫宅在家,遭受精神虐待,這讓他們感受到不快樂及不舒服,值得大家來思想「疫情,讓我們的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劉曉亭牧師指出,家庭重塑享真愛面臨以下的挑戰:

一、整個時代潮流性別認定的挑戰

但即便撇開疫情的變數,全球的離婚率居高不下及年輕人普遍不婚、不生都已經蔚為風潮,很多人就是不想或不要「有家」,甚至很多年輕人所認為的家,也不再是以往一夫一妻一男一女所組成的,才是「家」。

二、面對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的挑戰:

年輕人普遍面臨買不起房子及低薪的窘境,他們對於組成家庭進入婚姻是沒有盼望的,也因為年輕人不婚不生養孩子,勞動人口減少,高齡化社會的衝擊就更嚴峻。

三、以虛擬代替真實為主流:

下一代都在網路上,他們認為這個世界,輕鬆多了,虛擬就代表真實,不高興就下線、關機,所以這個世代的孩子,要去經營婚姻家庭的挑戰是相當大的,因為他們對於經營真實世界的關係,相對是薄弱的,很多人也有不知如何面對真人的社交恐懼症,很多適婚年齡的年輕人,周遭的人閃婚但又閃離,對他們的婚姻家庭觀,也造成很大的衝擊。

劉曉亭牧師直言,要談重塑家庭,就要回到聖經的教導來看「人,到底需不需要家庭?」答案很清楚,上帝從創造之初,就是把人放在家庭中而存在的,耶穌道成肉身到世界,也是從降生在約瑟和馬利亞的家開始他的人生。

從上帝的邏輯來看,人若沒有家庭,他的存在是非常空洞的。由於全球家庭系統的瓦解,很多人成長的過程,沒有體會過家庭的溫暖,甚至原生家庭是失去功能的。

劉曉亭牧師分享(直播截圖)

重塑家庭就是要幫助這些沒有感受到家庭的孕育和溫暖的人,不在溫暖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可以重新找到愛,填補心中缺乏愛、不被滿足的空虛,家庭的經營來自夫妻彼此相愛及委身,家庭絕對是必要的。

劉曉亭牧師說,重塑家庭就是幫助身在其中的每個成員,身體及心靈的層面都可以完整發展,重塑家庭,才能享受真愛,愛不是利益,而是捨己、犧牲及付出,上帝創造了家,讓人在家中感受到父母的無私。

劉曉亭牧師在陪伴很多夫妻重塑家庭的過程中,很多夫妻都說,他們在沒有小孩前,很少吵架,有孩子後,多半都是為小孩的教養及教育問題在吵。重塑家庭需要真愛,真愛就是願意為彼此付代價,在家裏成長的人,就能體會到什麼叫做愛,就是即便彼此之間有關係的衝突,依然可以將心歸家,因為上帝所設計的家庭,就是無條件付出且朝夕相處,婚姻家庭就是接納成員所有的真實面,包括缺點,而真正的愛就是接納彼此所有的面貌,而這要靠全家同在主裏,按照聖經的教導,重塑家庭修補關係。

陳世欽牧師:上帝為破裂的世界帶來修復

創欣神學院執行副院長陳世欽牧師為疫情新時代的家庭重塑,進行祝福禱告。他說,面臨這個充滿破裂的時代,無論是人際關係,還是婚姻家庭的破裂,耶穌基督是唯一的答案,主是愛,透過其所成就的救贖大工,帶來真正的和好,修復人與上帝的關係,為破裂的世界帶來和好的盼望,祝福大家。

陳世欽牧師(直播截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