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從吸毒到反毒】黑暗生命因神有了翻轉 平恩家園戒毒中心創辦人周國堅牧師分享服事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鄒佳玲 追蹤
周國堅牧師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1988年我進入福音戒毒所,毒癮發作的時候,我跪下來向主禱告:『中心裡的弟兄都告訴我,祢可以拯救我、改變我的生命。現在我與祢承諾,如果祢能拯救我、改變我,以後我一定開一間戒毒所去幫助同樣的過來人。』」 平恩家園戒毒中心創辦人周國堅牧師說。

周國堅牧師靠著信仰成功戒毒離開中心後,就進入神學院讀完碩士而成為牧師,同時在2007年創辦了平恩男子戒毒中心,並在2013年也開始了平恩女子戒毒中心的事工。因為自己有著相同的經歷,相對容易帶領這些戒毒的學員,加上靠著信仰的力量,平恩戒毒中心已經幫助許多人戒除毒癮、接受福音、生命得到改變,為主作見證。

在平恩家園,靠著主耶穌的愛,教會弟兄姐妹的奉獻和禱告就建立了一個充滿愛心的家。因著耶穌的救贖在基督裡他們是新造的生命,那些接受信仰的戒毒者,知道耶穌已經赦免了他們的罪,他們已經成為神的孩子,得到重生,有全新的生命。

然而這些成功戒毒的學員,結業後如何重新融入社會?周牧師表示過去學員結業後,就讓他們出去找工作,結果很容易再次陷入毒癮之中。究其原因,發現就如聖經說:「葡萄樹離開了枝子就不能再結果,唯有常常住在主的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參約翰福音十五章5-6節)以及「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罪惡……,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七章15-17節)

開始與福音職場的合作 
有鑒於此,現在平恩家園有新的策略,就是開始與福音職場合作。目前有一家製麵工廠提供工作機會給平恩家園的學員,目的是要讓他們重新融入社會,又不離開福音的信仰。作法就是學員在麵廠工作四天,其餘三天時間回到家園住,仍然過著敬拜、禱告、靈修的生活,不再有機會被外界影響。此外,他們必須持續參加教會的聚會、上課和活動,在團契中與弟兄姐妹成為屬靈朋友,脫離舊有的朋友圈。

在福音職場工作的薪金,足夠他們養活自己甚至家人,得以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未來平恩家園也著手規劃一個完整的配套去幫助學員,例如開設幼兒院和養老院,可以收容學員的孩子以及父母,讓他們可以安心的在平恩家園生活和工作。

平恩女子戒毒中心。

幫助成癮者「生命重建」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如何保持熱誠;周牧師說,信仰的力量非常重要,能夠讓人有恆久忍耐的愛心、熱情和動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每當覺得無力和沮喪時,主的愛會再來挑旺他們,就能繼續服事下去。

再來,要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異象、使命和目標在哪裡。這個事工可以幫助吸毒者改變他們的生命,也能有機會向他們的家人傳福音,為主作見證。此外教會的支持、探訪、禱告和奉獻,還有同工們的彼此鼓勵和扶持,這些都是讓大家能夠堅持下去的動力。

基督徒父母應在家樹立榜樣
學員們過去會成為成癮者,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家庭關係。作為基督徒父母,要幫助孩子走在正確的道路。周牧師鼓勵「作父母的,要照著主的教訓和勸戒,養育兒女。」(參以弗所書六章4節)要照著聖經的話語來教育兒女,而不是讓孩子去完成自己期待的目標。孩子是上帝的產業,不是我們的產業,父母的任務是把孩子帶到上帝的面前,如果不是按照上帝的旨意來教導,孩子就容易扭曲走錯路。如果父母敬畏神、熱愛讀經禱告、熱心傳福音幫助人、熱愛教會與奉獻,兒女的生命自然被影響、成為敬畏神的孩子。

周國堅牧師長期從事戒毒事工,談到對孩子的影響,「我的兒子在中學的時候,曾在馬來學校分享了我的見證,當時老師都擔心同學知道他的父親曾是個吸毒者,但是他和老師說:『我為我的父親感到驕傲。』從那時候他就立志當個牧師,大學畢業後進入神學院就讀,現在已經成為牧師,在教會服事青少年。」 周牧師欣慰地說。

從吸毒到反毒,周國堅牧師原本黑暗的生命因著神的介入而有了翻轉,這一路走來,透過平恩家園的戒毒事工幫助了許多人,他謙卑服事神的美好榜樣更是祝福了自己的家庭,帶領著自己的兒女走上服事神的道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