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美最高法院「限縮隨意墮胎權」 牧者:救亡根本還需救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美國的反墮胎遊行。(圖/MARCH FOR LIFE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美國加州連線報導】針對美國最高法院,六月24日推翻「羅伊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決,意即撤銷過去近五十年來,聯邦憲法賦予墮胎的保護權利,並且認定密西西比州禁止懷孕15周以上孕婦墮胎的「多布斯控告傑克森婦女健康組織案」(Dobbs v. 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並未違憲,引起各界的關注。不少牧者對於最高法院此舉,表達欣慰。

美國華人策略聯盟總幹事李燕光牧師受訪時表示,感謝神,這是許多的人,包括維護生命組織,反墮胎人士的努力,歷經50年的奮鬥,也包括全美很多教會領袖、弟兄姊妹多年來的同心禱告,保守的大法官被提名,對美國高院過去錯誤判決的「一點矯正」。

過去惡法需要矯正 由各州規範

不過他也提出一般媒體報導的誤導,以及更正說明:

第一、憲法並沒有給予人墮胎權,所以一般媒體「推翻憲法墮胎權」的敘述並不正確。

第二、最高法院也沒有奪去或推翻「墮胎權」,只是交由各州自行規範墮胎事宜。

第三、所謂不准墮胎,通常指的是不許胎兒成型後的「絞碎殺害」。大部分的州規定6(15,20,25)週以上妊娠,不許墮胎。所以最高法院此舉,最多只是「縮限」了「隨意墮胎」的權限,想墮胎的女子還是可以去其他州,或在容許的時間墮胎,這相距我們堅信「不可殺人,對生命的尊重」的聖經教導,還有一段路要走。

每年墮胎死亡嬰兒比新冠肺炎去世多

李牧師表示,自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就羅訴韋德案裁決以來,墮胎成了合法。雖然,各州仍對墮胎實施不同程度的限制,而各州已通過法律限制晚期墮胎,要求未成年人須通知父母,並要求在手術前向患者講解有關墮胎風險的信息。但這50年來,美國仍殺害了6000萬個胎兒,一年平均所殺死的胎兒120萬,比新冠疫情大爆發這兩年內所去世的100萬人還要多。

事實上,堂而皇之的理由是為了保護受性侵的婦女(僅不到2.1%),或母體或有生命危險的(比例僅佔2.8%)的婦女,其他都是較自私的理由,就殺害毫無反抗的能力的胎兒。

《紐約時報》一篇報導提到,如果沒有羅案裁決,墮胎數量可能下降更多,因為女性不得不前往更遠的地方,才能到達一個墮胎合法的州。去年十二月,有機構對墮胎女性到達診所距離的預估變化進行研究,發現如果羅案裁決被推翻,合法墮胎的數量可能會下降14%左右(在最近的研究中更新為13%)。一些州以前有墮胎法,這些法律因羅案裁決而無效,但可以再次執行。還有一些州,如奧克拉荷馬州,儘管有羅案裁決的判例,但在本屆立法會議期間還是通過了墮胎禁令。一些尋求墮胎的女性可以通過其他方式進行,包括前往墮胎合法的州,或者從國外網上訂購藥物。

徒法不足以自行 須謙卑在主面前悔改

據2018年五月的一項蓋洛普的民意調查顯示,48%的美國人認為自己「支持選擇」(墮胎),48%認為自己「支持生命」(反墮胎)。近年來在自由主義吹捧過頭下,就是造成社會敗壞,國家解體。李牧師表示,這次法案只是在法律層面,稍加矯正,對很多推動反墮胎與禱告的人而言,雖有很大的鼓勵作用,但對國家社會道德墮落的提升,才是根本之道。終究,法律層面的糾正只能給人「律法綑綁」,上帝的福音是賜人生命聖靈,更求美國教會的復興,社會的甦醒,那更是心靈層面的復興。

他相信,神是滿有恩典憐憫的神,我們仍需要向祂的自卑、悔改、離棄惡道、呼求,祂都看見,祂都聽見。我們仍盼望神醫治這地,赦免我們的罪,把復興臨到這地。李牧師會繼續連結全美華人教會繼續禱告,就算再50年仍不氣餒,直到看見神按祂形像所造男女,都遵神旨,建立家庭,生養眾多,滿有見證,作光作鹽,造福萬族。

相關新聞:

生命贏了!美最高法院推翻半世紀前憲法墮胎權裁決 允許各州禁止墮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