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福音進村落,上帝祝福就在那裡」大馬衛理公會在阿卡族傳福音十多年建26間教會5000會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馬來西亞加影衛理公會短宣隊在疫情後,前往泰北少數民族—阿卡族(Akha)嘎咗村短宣。(圖/周道惠主席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馬來西亞】阿卡族為泰國、緬甸、寮國、印度東北部以及中國雲南邊境最大少數民族;馬來西亞衛理公會在阿卡族十多年來建立26間教會,共5000名會友,由馬來西亞衛理公會20間教會認領關懷,陪伴他們,包括蓋教堂、培訓工人,以及傳福音等,並支持當地牧者和同工經費。

阿卡族嘎咗村的羅拔牧師看到村落信主人數成長,也看到從沒水沒電落後的村落到逐漸開發、轉變,有感而發地表示,當福音進入村落,上帝的祝福就在那裡。

村落雲霧飄來(圖/周道惠主席提供)

教堂內彼此洗腳彼此饒恕接納(圖/周道惠主席提供)

加影衛理公會短宣隊一行12人,七月6-11日在泰緬邊境山區一帶貧瘠的區域──泰北少數民族阿卡族(Akha)群居的嘎咗村短宣,除了探訪、培訓,最後在教堂內,彼此洗腳、禱告和祝福。

加影衛理公會短宣隊 長期關心嘎咗村

加影衛理公會宣教部主席、馬來西亞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社會關懷部主席周道惠受訪時表示,教會每年派短宣隊去嘎咗村兩次,每次都邀請有負擔的弟兄姊妹,不論老少,只要經過六個月六次的培訓,學唱詩歌、阿卡族的祝福語,以及探訪注意的事。

短宣隊合影(圖/周道惠主席提供)

短宣隊與當地村民合影(圖/周道惠主席提供)

嘎咗村有80多戶村民,截至目前,經衛理公會的教會關懷,已經有21戶家庭歸入主名;另外,韓國教會也進去關懷,以致於有40戶家庭歸主,所餘約有近20戶家庭尚未信主。短宣隊除了探訪,為未信主的家庭代禱,並且透過村落的空拍圖,標示哪一戶家庭未信主或哪一戶家庭成員的哪一個人未信主,放在教堂裡,然後為他們禱告。

逐年傳福音 為未信主20戶家庭禱告

鍾恩雄牧師也感恩地表示,嘎咗村原本沒有教會,他們在嘎咗村建立教會,已經有13年了,從借住一個村民的家開始聚會,到後來建立教會,有全時間的傳道人。除了疫情兩年半期間沒有過去,但仍維持每個月一次的禱告,透過線上與部落牧師、執事和弟兄姊妹連結。這是疫情後第一次前去短宣,看到有許多的突破和成長;以前村民都是拜鬼神,非常迷信,信主後生命得著釋放,仍會面對許多挑戰,但是透過許多代禱,現在教會也有教會領袖。

短宣隊在村落(圖/周道惠主席提供)

拜訪村民合影(圖/周道惠主席提供)

嘎咗村的羅拔牧師也表示,當地十多年前沒有教會,經由馬來西亞衛理公會和泰國阿卡衛理公會合作,進入部落開始福音工作。2011年他來之前,有一位傳道在此地服事。他到這裡後,當時部落到清萊城市的道路都是泥濘沒有開發,水、電也沒有,村落雖然已經有九個家庭是基督徒,仍不會禱告,也沒有奉獻;族人則仍拜鬼神,吸毒、吸食鴉片,身體不適還會找巫師,邪靈的黑暗勢力強大。他來了五、六年,仍沒有人敢受洗

福音進部落 找牧師禱告也帶動村落開發

鑼拔牧師說,當他們與馬來西亞衛理公會合作,開始教導、培訓工人,信主的人愈來愈多,當他們心裡有耶穌之後,遇到困難就會去找牧師禱告。現在會友會禱告、敬拜、奉獻,加上道路已經開通,到清萊只要一個小時;水電也已經有了。過去弟兄姊妹不明白奉獻的意義,現在教會終於累積了一些存款。

周道惠表示,短宣隊到村落之後,語言溝通並不容易,只有牧師和少數幾位同工會講中文,但是大家一起服事都很有默契,也很喜樂。他們希望十月豐收季能夠再度前往,期待上帝的祝福臨到,有一天全村都歸主。

周道會主席(前排左)與村民合影(圖/周道惠主席提供)

與村民一起用餐(圖/周道惠主席提供)

了解當地村民生活(圖/周道惠主席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