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從聖經看鬼魂之說一】人死後不會變鬼重返人間!深入探討「鬼月」由來破除恐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實習記者吳宛誼馬來西亞連線採訪】農曆七月,華人俗稱的「鬼月」,許多華人拿祭品在家門前祭拜孤魂野鬼,然而大家都知道「鬼月」從何來嗎?人死後真的會變鬼嗎?只有農曆七月才有很多鬼嗎?我們又如何趕鬼、保平安?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日前舉辦線上「從聖經看鬼魂之說」神學論壇,邀請以斯拉培訓網絡總幹事蔡春曦牧師、馬來西亞DUMC 制作人及媒體教練梁志光傳道、天牧差傳國際事工理事長李前明牧師和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等人,分享「從聖經和歷史來看魔鬼的工作」、「民間宗教中的鬼怪」,以及「趕鬼」和「得勝魔鬼」等四個專題。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日前舉辦線上「從聖經看鬼魂之說」神學論壇,其中兩位講員:蔡春曦牧師(左)和梁志光傳道。

認識破壞人類救贖計畫的魔鬼陰謀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表示,基督徒認識上帝,更要認識專門與上帝作對、破壞人類救贖的計畫的魔鬼和牠的爪牙。期望藉此論壇,讓大家認識靈界,知道如何粉碎魔鬼的詭計,使真理的光能照耀我們,使我們得勝黑暗的力量。

蔡春曦牧師談到,一般人對鬼的看法,普遍有三種:一、人死後會變鬼。很多人認為當人離開世界以後,會變成鬼。因為很多宗教都有這樣的教導;還有一些人真的曾經看過鬼,所以認為人死了會變鬼。二、人可以透過交鬼的人,與死去的人接觸三、兩種極端的看法:1.不相信靈界。不相信人死後還存在,也不相信有天堂和地獄;2.相信靈界。人有靈魂存在,死後會變成鬼。

「人死後不會變成鬼」,蔡牧師說,新約聖經四福音書有關耶穌趕鬼的記載,從來沒有說鬼是從人變成的。其中路加福音十六章提到財主和貧窮人拉撒路死了,財主死後在陰間很痛苦,卻看到拉撒路在亞伯拉罕懷裡,期望差派拉撒路回去告訴他五個弟兄,他在陰間受的痛苦,免得他們以後和他一樣。人離開的世界與人存在的世界中間,有一個隔開的深淵;這段經文也說明人死後無法回到人間,但沒有說他們會變成鬼再來人間。

從聖經看鬼魂 原是「犯罪的天使」

約伯記七章9、10節:「雲彩消散而過;照樣,人下陰間也不再上來。他不再回自己的家;故土也不再認識他。」這裡經文很清楚的說,人死後是不能回到人間的。從聖經記載,人死後不會變鬼,也不能重返人間。

從聖經來看鬼魂,原是「犯罪的天使」。蔡牧師引用彼得後書二章4節「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和猶大書一章6節:「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裡,等候大日的審判。」提到,天使會變成鬼,乃是因為祂們犯罪,所謂的鬼,就是犯罪的天使。

聖經用經文清楚地說,這些敗壞的天使最高的首領是什麼?就是撒但,牠就是掌控天空的那一位,牠就是迷惑地上的人的那一位帶領者。

魔鬼撒但的破壞行動,首先是引誘始祖亞當夏娃犯罪,並且迷惑世人。牠用各種異教、異端,還有很多通靈的方法,去迷惑世人,使人離開神與上帝的拯救。當有人被迷惑,就跟從了撒但、魔鬼。

魔鬼一直破壞神工作 終究神會得勝

在啟示錄裡,撒但最後發動大戰,使得許多人在當中不但跟從牠,也死在這場大戰當中。所以魔鬼過去的工作,就是一直在破壞神的工作,但最終還是神會得勝。

蔡牧師也從啟示錄的記載,看出撒但魔鬼的過去、現在和將來活動的軌跡。他表示,撒但雖然不能用自己的方法殺死人,但是牠迷惑人可以自殺和殺死其他人。所以魔鬼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迷惑普天下的人。牠以為有人受牠的迷惑,牠就會反敗為勝。但其實這場比賽還沒有開始,撒但魔鬼注定就是失敗。

蔡牧師提到,信徒透過耶穌的得勝和屬靈的參與,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掌管天上的撒但與魔鬼。

曾經花一年時間走訪港台馬等華人地區,拍攝《七月十四誰的鬼計?》紀錄片受熱烈迴響,因此常應教會邀請分享,馬來西亞DUMC 百樂鎮衛理公會媒體制作顧問及教練梁志光傳道說,近十二年,神使用他成為「鬼月」講員。談到自己會研究這個主題,主要是看到很多華人受到鬼月民間信仰挾制,對鬼帶著恐懼害怕,影響他們的生活。

我們是屬神 但全世界都在那惡者手下

他從約翰一書五章19節:「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得到啟示,他認為,自己雖然沒有這個問題,但他若不傳出去,會覺得很自私。但又不知道怎麼傳?經禱告尋求神的幫助,開始著手研究並運用媒體拍攝。

梁傳道記得有一次看到很多人在燒冥紙,便走近其中正在準備祭品的一家四口人。那家的一家之主用火點燃冥紙後,全家便馬上轉頭跑回家,趕緊把門關上,還要他快點離開,因為孤魂野鬼會來搶食。他在拍攝的時候,看到很多人拜鬼,卻不知道鬼的來歷,都說是上一代傳下來,他們就跟著拜,而且還帶著子孫拜,讓他感到難過。他期望透過影片介紹,讓基督信仰能夠與他們對話。

探討中元節和鬼月由來 信仰值得反思

他提到,華人對鬼的印象,很多是從香港電影而來,而這些電影大多是從清朝的兩本鬼怪小說,拍成不同版本的鬼片。這些電影在八十年代出名,尤其是殭屍片。這些鬼片主要勸人為善,不要做壞事,但到後來變成恐怖的鬼片。

梁傳道談到,道教的中元節與佛教的盂蘭節,是在農曆七月15日。盂蘭節源自目蓮救母,向佛陀求助。佛陀說要等到七月15日以百味五果置於盆中,供養十方僧人,集合眾僧侶力量,濟渡母親。

梁傳道帶領大家反思,為何要舉行盛大宴席,才能救目蓮的母親?若是沒有錢的人,該怎麼救?也許僧人的濟度可以使目蓮的母親不要太痛苦,但仍無法解決「罪」的問題。另外,有關佛說盂蘭盆經內容,包括目蓮救母的故事其實源自道教經文內容。據了解是因魏晉時代佛教名僧與道教人士來往密切,因此受到道教的影響。而且在印度和一些佛教國家並無此習俗。而且佛教是看重因果目蓮母親在惡鬼道受苦,並無他人可以代替贖罪

至於道教中元節,源自地官生日,在七月15日當天,要把惡鬼道的鬼放出來慶祝。另外,對於農曆七月為何是「鬼月」?梁傳道曾請教民俗專家顏榮豐,原來它是源自於明太祖朱元璋的愚民政策。因為朱元璋為求永遠做皇帝,勘輿大師告訴他說,古來天子七月葬禮風水地理師也提到七月是大吉之月朱元璋為不讓百姓使用這個月下葬,因此軍師劉伯溫獻策,在民間散布謠言,七月是鬼月「天將降禍」,要百姓避開七月作息。有些華人從明朝移民到東南亞,也將此民俗傳入當地華人社會,至今有六百多年歷史。

每月都有鬼 每天有神日日是好日

只有鬼月才有很多鬼嗎?梁傳道說,他曾聽交鬼的朋友說,其實每個月都有。彼得前書五章8節:「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基督徒相信,「每天有神,日日是好日」。-

如何避邪破除恐懼?梁志光傳道表示,乃是要相信那位又真又活的神。他引用約翰一書四章4節:「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和腓立比書二章9―11節:「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相關新聞:

【從聖經看鬼魂之說二】如何驅逐邪靈?靠神的靈趕鬼 平常過得勝生活避免引鬼上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