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新加坡男性之間性行為不再視為刑事罪行 星國教派聯盟敦促憲法確立一男一女婚姻定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新加坡將廢除刑法377A條文。

【特約記者謝宜汝/整理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1日晚間國慶演說時公開宣布,新加坡將廢除《刑事法典》(Penal Code)第377A條文,男性與同性發生性行為,不再視為刑事罪;但政府仍不會承認同性婚姻,此舉引發國內外關注。BBC指出,這實際上意味著該國將同性戀合法化。

新加坡的《刑事法典》第377A條文規定,男性同性性行為屬於犯罪行為,若罪名成立,最重可判兩年刑期。條文在新加坡沿用長達57年,乃自英國殖民時期所遺留下來的法律。此法條也被許多人視為禁止同性戀的法律,然而為減少社會衝突,新加坡政府曾公開承諾,只是保留刑法377A條文而不執行。

李顯龍稱,「同性戀者現在更能被社會接受」,而廢除刑法第377A條文能夠使法律符合「現今的社會風氣,我也希望此舉能給新加坡的同性戀者帶來一些寬慰」,這項決定是經過多年的激烈辯論後所做出的。但他也強調,即使廢除377A條文,新加坡仍將維持並捍衛婚姻制度,只承認一男一女的婚姻,而傳統的家庭應該是建構社會的基石。

APCCS:政府應制定充份的保障措施

新加坡五旬節派和靈恩派教會聯盟(APCCS)於八月19日和21日分別發表公開聲明表示,對政府決定廢除第377A條表示失望APCCS為80多個新加坡五旬節派和靈恩派教會的聯盟,他們支持保留刑法第377A條文,並「強烈警告不要刪除法律中建立的道德標記」,直到為社會多個脆弱性領域,制定充分的保障措施;並且保護公共生活免受LGBT活動的影響。

公開聲明表示,這些LGBT活動試圖在文化中使同性戀正常化,廢除這項法律,將促進LGBT群體把不能容忍的意識形態,強加於新加坡社會。

APCCS主席楊德云(Yang Tuck Yoong)牧師表示,聯盟再次呼籲政府仔細考慮廢除第377A條文對涉及婚姻、家庭、教育、住房等政策的廣泛影響;並強烈敦促政府在新加坡憲法中確立婚姻是「一男一女結合」的定義。這將是最謹慎的前進方向。

APCCS在公開聲明中還表示,377A條文的廢除,可能讓孩子過早地接觸到一個已經充滿情慾的世界,這其中的媒體符碼,和衍生的教育問題,在在需要個人生理和心理成熟度更高才能面對。

APCCS表示,雖然他們警告政府不要使新加坡同性戀正常化,但是各地教會仍然用愛與關懷接觸那些有同性吸引力的人。因為他們是上帝所愛的世界的重要一份子,值得關懷、平等、尊重和尊嚴。APCCS將繼續裝備成員牧師,並加強婚姻、家庭、心理和情感福祉,以及精神生活等面向。

不參與人的罪 與愛人的事當同時並行

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18日也於講道時分享「不參與人的罪,與愛人的事當同時並行」。他引用提摩太前書五章22節「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份,要保守自己清潔」,提醒人們在這個世代必須警醒自守,讓自己分別為聖;也必須同時實踐羅馬書十二章9-21節,讓基督徒的愛不是虛假的,而是聖潔的、全然的愛,才能在神面前沒有欠缺。

他認為,基督徒有「消極的責任」,也就是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份,不要做、不要參與、不要支持聖經中不屬於真理的事。但是也不要忽略了「積極的責任」,也就是要真誠地、積極的愛弟兄姊妹,二者缺一不可。

如果只有執行消極的責任,如不沾鍋、不參與,但是卻沒有對眾人的愛力求和睦,那麼就落入個人主義、自掃門前雪之中。然而若是我們只有在積極的愛人方面進行,滿滿愛人的話語,卻沒有對罪的提醒、或甚至不關心罪惡的層面,那麼我們的愛就是體貼肉體的、欠缺聖潔的了

「當國家在道德方面面臨十字路口,如刑法377A條文廢除將遇到很多矛盾和爭議,雖然該法條已經很多年沒有執行,很多人希望可以刪掉,但是身為基督徒我們不支持廢除該法條,因為刑法其實是道德觀的準則。只有一男一女才能結婚、繁衍後代,這是自然法則,不能隨便、喜歡就結婚,法律的存在帶有道德價值觀。」朱志山牧師表示,聖經不提倡同性戀性行為,這個立場是很重要的。

不落入試探 不間接使人犯罪

朱志山牧師引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4-15節「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他認為,基督徒當謹慎自守,不當參與廢掉該法條的行為當中,同時也不可論斷同性戀者,而是用真誠的愛彼此相待。

他更盡一步指出,愛是當如羅馬書十二章10節「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基督徒當用來自於神的愛來愛人、凡事忍耐、力求和睦。很多時候因為我們的不忍耐、在別人的罪上火上加油,我們就等於間接參與在罪的當中了。

他說,如今這世界充滿了抵擋真理的文化,基督徒千萬記得,不是自己不要犯錯就好、不要參與罪惡之事就好,特別是,有的時候間接參與的罪,可能帶給人一些膽量,或是讓人心中有血氣、有機會犯罪,這樣我們等於間接參與在其中了。

基督徒有聖經真理可以參考,因此要有比一般人有更高的準則,透過從上帝而來的眼光、愛和真理,讓基督的愛在世上顯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