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宣教士離我們很遠 教會如何了解在世界另一個角落的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陪你同行 ,與你同工」華人宣教士關顧研討會,分享宣教士關顧要做的事,以及教會實務經驗。(圖/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教會要落實關顧宣教士,僅憑代禱信是不夠的!」由中華基督教內地會和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於八月20日上午,在台北懷恩堂舉辦的「陪你同行 ,與你同工」華人宣教士關顧研討會,會中宣教士關顧推動者和培訓者王鈴惠博士認為,宣教士關顧最大的挑戰是「領導者與宣教士之間,如何建立順暢的溝通管道,讓領導者聽到宣教士真實的需要?」

王博士說,宣教士關顧,就是把宣教士當成自己的孩子,教會視自己如為人父母,用這種心態去關愛宣教士。

她提到,宣教士關顧的首項任務是如何聆聽宣教士的聲音,了解他們實際需要。宣教士離我們很遠,教會如何了解在世界另一個角落的他們的需要?若光憑代禱信,了解是不足的。因為代禱信中多半只談事工;通常仍會透過關心他們的同工,建立信任安全的關係,讓宣教士沒有顧慮地表達他們真正的想法。問題是宣教士真實的需要,牧師可能聽不到。關懷同工一方面要同理支持宣教士,一方面要理解牧師的意象。若牧師對宣教師不了解,訂出的策略與真實需要存在落差,便可能造成彼此的誤解或隔閡。

王鈴惠博士

聆聽宣教士心聲訂出實際做法

王鈴惠博士提到,宣教士子女教育無法解決,常是華人家庭無法走出去宣教的原因。若是教會訂出的政策一成不變,有時很難滿足每個家庭不同的需要,最後宣教士只好撤退回國,非常可惜。

宣教士關顧第二項任務:牧養和關心。記得汶川大地震時,有一間教會的牧師把自己教會造就的子弟兵,差派到災區,牧師也定期與他們聯絡,關心他們,與他們一起禱告,甚至過年期間親自過去探望他們,因此這些人與牧師就會無話不談,也會反映真實的狀況,甚至有一位姊妹真實表明自己有憂鬱症的狀況,牧師聽了馬上將她調回台灣,協助她生活的安頓和心理的輔導。王鈴惠博士說,若雙方不是安全、坦誠溝通的關係,這位姊妹獨自承受憂鬱的煎熬,後果將不堪設想。

王鈴惠博士

教會不只關心也牧養宣教士

王博士說,牧師不只關心宣教士,也牧養宣教士。以她從事宣教工作及輔導宣教士的經驗,常聽到宣教士「屬靈枯竭」的掙扎。王鈴惠引用一位做到關心和牧養宣教士的主任牧師的話說:「牧養,是神給牧師神聖且崇高的呼召,在牧養和諮詢領域裡,宣教士關顧常被省略或忽視;就她自己不管自己多忙多累,每六個星期,一定會與教會的宣教士電話聯繫和談話。當宣教士回國述職時,他也會親自拜訪,或與他們用餐、聊天,甚至抽時間親自到宣教工場探望他們。他也說,身為主任牧師要做這些事,需要投入許多時間,要去真心關懷及慎重信守他的承諾,有時在他疲倦和忙碌時,他也需要打這個電話。因對於宣教士來說,這條生命線至關重要。」

認領宣教士 中西合作前人帶後人

第三項任務:認領宣教士,前人帶後人。王博士在宣教工場看到很多單槍匹馬或獨立的宣教士,沒有母會支持,也沒加入差會,就憑著信心出來宣教。但因沒有母會或差會的關顧,這些宣教士就變成獨行俠,孤立無援。

她曾在泰國看到一些服事模式,就是具有經驗的西方宣教士會認領從中國出來的年輕新進宣教士,成為他們屬靈導師,關心扶持他們。若中西一起合作,前人帶後人,可以補足華人宣教歷史不長,缺乏老手帶領年輕新進的缺憾。不過,中西合作,前人帶後人的模式,必須先克服語言的障礙。

母會對宣教士的重要和影響深遠

四、不離不棄的愛。有些沒有母會支持的宣教士,必須找其他教會支持,成為他們的母會,但因宣教士與弟兄姊妹沒深入關係,教會弟兄姊妹對宣教士不熟,宣教士就變成孤兒。

曾有一位宣教士,因無法用宣教士身分去當地,因此改用生意人身分在當地長期居住,母會認為他既然可以在當地做生意賺錢,因此取消對宣教士金錢支持。理性上他可以接受,但在情感上,他覺得彷彿被親生父母拋棄一樣。還好教會有一個團契支持他,讓他感到並沒有與家斷絕關係。母會對宣教士的重要和影響,就像孩子長大,走一條不是父母期望的路,父母可以不支持對方,但不能否認對方還是自己的孩子,一樣不離不棄關心他們。

長期投入宣教並關心宣教師的台北信友堂,也在會中分享實際的經驗。宣教部資深同工藍婉淑一開始就說明,教會對Missionary翻成中文是「宣教師」,不是「宣教士」,如同護理師、醫師一樣,是因著敬畏神,「尊重」神所差派的人的態度。從宣教師進入禾場之前、在禾場期間、返國述職╱休假期間、結束離開禾場,有不同的階段,教會背後的做法和理念,可作為其他教會參考。

教會差派宣教師 有宣教事工辦法

她說,教會對宣教事工的推動是逐步展開的,從回應神的呼召(神呼召人──教會回應──安排宣教師關懷及支持計畫、適時訂定宣教策略及方向)、訂出宣教事工辦法。1992年教會開始差派跨文化宣教師,到了2006年推出宣教事工辦法,規定宣教師要加入國際差會。這幾年來,在宣教師關顧方面,差會對教會幫助很大,唯有彼此合作,宣教師在禾場上才能持續往前。2007年教會又追加提出「多元宣教事工推動辦法」,為鼓勵更多弟兄姊妹參與宣教,並回應未來宣教的趨勢。

藍婉淑說,宣教師進入禾場之前,教會內部會先經過遴選。譬如有的弟兄姊妹透過多元管道,可能是參與差傳年會或特會,對宣教產生負擔而成為尋求者。另一個辦法是參加宣教團契。宣教團契與其他團契不同的是,它是具有同質性、跨年齡的團契,目的是找到同行的夥伴,提供宣教教育,並參與保羅事工,配搭偏鄉教會的服事,了解偏鄉教會的情況。而這些偏鄉教會,比較接近跨文化宣教禾場,藉由服事與尋求者一起同工,更多認識他們;必要時也可建議他們,進一步參與差會的短宣,進入工場尋求。

藍婉淑

宣教師到外教會傳遞異象 帶出宣教看見

對於募款方面,藍婉淑說,教會支持宣教師部分經費,其他經費必須由宣教師到外教會自籌,甚至是到沒有宣教事工的教會分享。重要的是,透過異象傳播,帶出更多人對神國度的看見。

藍婉淑說,宣教師在工場期間,教會會有很多的禱告。教會有一個禱告牆,貼滿很多宣教師的家書,讓弟兄姊妹經過時可以翻閱了解;主日崇拜也會有宣教關懷時間,為宣教師禱告。週三的宣教禱告,會寄發禱告信,為宣教師禱告。教會每季一次有宣教禱告會,為宣教事項禱告,過透過錄音或影音,讓弟兄姊妹了解宣教師的情況。

團契和小組認領宣教師 為他們禱告

她也提到,宣教師的安全規則,每一位宣教師都需要禱告支持,若曝光不足,就會愈來愈少人支持他們,因此需要在安全性和曝光度之間做權衡。每位宣教師保護的程度,會依據服事地區、對象、事工性質,差會有不同要求。差會會徵詢宣教師和宣教師的意見,做出調整和規範。

藍婉淑在會中也提到,會邀請團契或小組認領宣教師,對於關懷宣教師的建議,包括接收代禱信、為宣教師禱告、與宣教師通訊、宣教師返台述職期間……等,一些可以做的事,讓更多人認識並背後支持宣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