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6 影響力聯盟

【面對全新政治局勢,教會預備好了嗎?】 IAA TALK: 面對公民責任不再沉默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陳寶兒、韓芸婧/整理報導】馬來西亞在十一月經歷了一場沸沸揚揚的大選,人民更關心與期待的是新政府成立後所帶來的改變。然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僅在大選期間參與投票是公民責任,也可以持續關注政治動態,以便在面對全新政局時,對國家發展有更明確地洞察力。

馬來西亞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特別於十二月14日上午10時舉辦IAA TALK,由IAA理事兼馬來西亞神學院中文延伸教育副主任邱君爾傳道擔任主持人,同時邀請了馬來西亞神召會中文總監王祖祥牧師、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會長湯鵬翔牧師、全球教練咖啡館引導師陳再寬牧師線上與會眾分享,從教會角度看國家發展。

這場分享會除了先分析了馬來西亞目前的政治局勢,牧者們也提出新的挑戰及有建設性的應變方式,讓基督徒在面對公共議題時,不再只是保持沉默,而是能有智慧地善用現代科技建立教會與社會公民責任的雙向溝通平臺。

依2022年大選登記,合格選民共2,118萬名,其中有560萬名首投族,18至20歲的人民有140萬名,亦是馬來西亞首次允許18歲以下公民擁有投票權。

過去,在投票後都由獲過半國會議席的陣營成為最大執政掌權者;然而,由於這次投票結果沒有任何陣營取得多數國會議席,在元首的協調和周旋下,由贏取票席的各陣營連結表明支持,最終成立團結政府。投票後的第五天,正式委任了拿督斯裡安華成為大馬第十任首相。

政治局勢是教會覺醒好時機

王祖祥牧師表示,在這場大選後明顯看到的是種族與城鄉的陣營兩極化的情況,綠潮(西馬趨向回教化)產生了種族與宗教等話題再次被挑起爭議。此外,團結政府在合作期間因理念不符形成的差異都可能會是未來新政府面臨的挑戰。所以,接下來的州選將會是影響區域性管制及趨勢的重要關鍵。

不過,王牧師分享團結政府的成立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過去人民內心對執政者的無奈與失望所產生的「無政府」狀態,因這次大選有了轉變,面對當務之急需解決的問題,如:經濟、民生、政治穩定、種族和諧、杜絕貪污及濫權等問題,雖然不是一夕能解決,但至少再次重拾人民對行政制度的改革及更新增添了信心。

"這也將會是教會對政治轉變醒覺的好時機。"王牧師以羅馬書十三章1-10節勉勵大家,抓住神給我們的治理權柄,在符合信仰真理的基礎下盡忠愛國,包括順服掌權者、奉公守法、納稅義務、愛護各民族,都是一名基督徒該有的基本公民責任。

愛國表現不停留在投票日

不僅如此,愛自己國家的表現,不只是停留在投票日,更重要的是教會發揮影響力的角色。王牧師建議,教會應重新教導弟兄姊妹公共神學,透過教會進入社區,像是主動發起為百姓及執政者禱告行動,或是透過社區活動主動關心各異族等。

同時身為芙蓉愛恩社區教會主任牧師的他,近幾年開始改變牧養策略,經常帶領教會青少年走進行政院,與各政府部門洽談舉辦社區活動,不只跨出四面牆接觸居民,也與政府合作融合國家計畫及發展,真正參與國家公共事務。

(由左至右)王祖祥牧師、湯鵬翔牧師、邱君爾傳道、陳再寬牧師。

國家未來發展需彼此制衡

湯鵬翔牧師接著說明大馬整體局勢的區域性發展,這次大選最令人緊張的是各陣營票數都非常接近,因著巫統陣營票數轉移,希盟在基本盤不動搖的情況下最終贏取多數票,才有了團結政府的局勢走向。"這就是少數關鍵!"湯牧師說,從基督徒的角度來看,是上帝帶領促成馬來西亞將有全新的執政局面。

相信未來五年,大馬人民最渴望看到的是,馬來西亞能走向強調多元及公平的政府,特別東馬政府在期間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識形態,相比過去的彼此對立與批判,彼此制衡才有辦法真正帶領國家未來發展。沒有一黨獨大或是獨一論述,不一定要先找到共同點,而是有同樣的方向,才能一步一步地走向團結。湯牧師也鼓勵教會在持續為國家禱告中,求主賜下屬祂的聰明智慧給執政掌權者,相信合一是神所喜悅看到的。

此外,他認為教會應當是一個對照。如果人盼望在政治找到公平,和平,憐憫,寬容,其實這些需求在基督裡都有,教會甚至可以大聲對世界說,"教會有!"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須反思是否有向社會"招手"?相信這也是教會應該努力促進的方向。

教會應是國家對照及縮影

其實,教會應重新修飾對政治表達的關心,或許我們可以更正面的響應時事或給予社會關於促進和平的論述,選擇祝福及行動!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的國家,多元語言是傳揚福音的核心,衛理公會本身是以多語言為宣教宗旨,雖然中文教會居多,但最常拓展的是外語事工,甚至弟兄姊妹學習其他語言,説明不同民族建立屬於他們母語的教會。

湯牧師說,跨越界限的團結是關鍵,求神賜下更多力量,讓各教會興起跨越偏見與抗拒,成為各民族的祝福,努力發揮公民責任的影響力!

牧養需道成肉身,走進人群

本身在職場建立門徒的企業教練陳再寬牧師,教導職場基督徒如何發揮影響力,以基督信仰的基要,參與公共事務。他表示,自己原先牧會了近20年,直到2009年有機會到緬甸參與《如何在菩提樹下修神學》的課程,學習積極做社會工作,因深入陪伴當地在國家發展中被邊緣化的族群,讓他深深體會到在不同處境下牧養的重要性,這也是教會與社會的關鍵性連結。

當他實際感受到社會中的被需要時,他知道教會不應該只是在教會裡面,而是需要花更多時間和精力,道成肉身在他們當中,學習與不同信仰的人對話。他勉勵教會領袖,可以學習積極與其他種族的人對話,在交流中謙卑自己,看見他人的需要,才有辦法分享上帝的愛。

如今陳再寬牧師成為企業牧者,以經驗分享實際的牧養案例。在疫情下,他服事的對象大多是中小型企業家,至今已有近30位元服事對象,包括基督徒及非基督徒。他從中發現,原來許多中小型企業家內心都對教會有誤解,認為教會只有在需要募款的時候,才會想到自己。這確實在牧養上帶來挑戰,湯牧師如是說。

轉變牧養策略:工作也是事奉

教會應轉化牧養模式,企業家在國家發展上本是領袖,教會可以透過信仰真理與治理權柄的相關教導來教育基督徒企業家,讓他們知道自己的產業不是只有賺錢,更重要的是職場服事是具有意義的,讓他們真正明白工作就是事奉!

他認為,事奉必須打破世俗二分化的概念,教會可以更多教導弟兄姊妹工作也是服事神,以致每個人都能看重本身的工作與事業,因為唯有如此,他們才能在職場上為主發光發熱。

善用社群教育信仰真理

感謝神!在IAA TALK尾聲的問題環節中,許多牧者透過線上留言提出了不少建設性問題,從中可見教會對參與國家未來發展的負擔,特別是針對教育青年人的話題。對於教會如何擔任教育年輕人關注及參與政治公共議題,三位牧者的回應都給教會很好的參與反思。

如何教育年輕人?第一、教會有責任提供正確的公民教育,禱告同時化為行動,讓年輕人明白參與公共社會事項的重要性及影響力。 第二、教會不再抗拒進入互聯網時代,勇敢運用社群平臺與年輕人互動,讓長期在接收爆炸性資訊的他們仍有機會認識真理相信上帝不受任何時代的局限,祂是在任何環境都能成就大能,並且做新事的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