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2 影響力聯盟

衛理公會美佳堂何李穎璿師母:尋回兒主初衷 培訓父母擔起引導孩子信仰的責任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何李穎璿師母2020年性教育課程學員上課狀況。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近年來,馬來西亞許多華人教會的兒童主日學事工有漸漸走下坡的現象。新冠疫情來襲,更加劇了教會兒童事工發展的挑戰。“與其想著如何把兒童主日學做好,倒不如先關注為何教會要開始做兒童事工!”在基督教教育及兒童事工有超過三十年事奉的何李穎璿師母如此表示。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十九章14節),這是神真正的心意。何師母認為,教會要走出兒童主日學的困境,兒童主日學的領袖及教會需重新省視,回到聖經教導,找到教會開始兒童事工的異象與初衷,並且把這異象貫徹在每個兒童事工的事奉者,這樣才能確保教會的兒童事工發展延續下去。

何師母提到,回想起三十年前,當時還是佈道所的衛理公會美佳堂,最初只有兩三個孩子,師母結合幾位教會中孩子的母親,大家領受異象,深感兒童主日學對孩子信仰教育及品格塑造的重要性,毅然開始了佈道所的兒童主日學事工。

當時,最大的挑戰除了人力及經濟資源短缺,便是缺乏兒童主日學教材。幾年後,隨著兒童主日學人數增加至逾百人,何師母決定改變傳統教學模式(課室教學),召集團隊開始編輯適合自己教會兒童使用的主日學教材並搜集有關的資源。

何李穎璿師母

團隊裝備與訓練很重要

何師母強調,教會兒童事工長遠發展有賴於委身的團隊。因此,這些年,何師母不斷向團隊傳遞兒童事工的異象,自己更擔任導師開始培訓服事人員。除了基本的兒童教材使用及教學技巧,還包括培訓主日學導師掌握孩童心理輔導技巧。

同時,何師母也帶著團隊到其他教會進行觀摩,積極參與海內外講員的培訓課程。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已經召集了一群願意委身且帶著使命感的兒童主日學團隊,並有能力按著教會需要編撰主日學教材。

何師母強調,一般教會的兒童主日學上課時間,會與教會崇拜時段同時進行,參與兒童主日學事奉者常常無法出席教會崇拜。因此,何師母鼓勵教會牧者需善用現代科技,讓兒童主日學的服事者參與教會崇拜並得到關懷與牧養。何師母也建議教會可以聘請全職或兼職的兒童事工同工,更專注的策劃與發展兒童主日學。

兒童事工是接觸社區的最佳管道

兒童事工是教會接觸社區最好的橋樑!因為“兒童在哪裡,父母的心也在那裡。”二十年前,何師母發現教會新生嬰兒人數不斷增加,因此大膽建議兒童主日學開始0至3歲嬰兒班。透過關懷孩子,與父母建立關係,將福音帶到整個家庭。

三年前新冠疫情來襲,教會被迫停止聚會,兒童主日學首當其衝被迫停課。導師團隊經過緊急會議後的商討,把兒童主日學課程搬到線上,透過Zoom進行教學。

何李穎璿師母2020年性教育課程學員上臺示範

疫情轉線上聚會面臨大挑戰

線上教學不但要面對運用電腦科技設備的挑戰,還要把原有的教材重新編排換成線上教學,但何師母感恩,透過主日學導師團隊發揮的創意,在懂得科技的教會弟兄姐妹的幫助下,進行一系列的編排、導演及剪輯,創建屬於教會自己的線上主日學教材《Mega Kids》。

疫情封鎖期間,老師們持續每週線上帶領接近兩百名教會主日學孩子敬拜及學習上帝的話語,活動還包括線上茶點及做手工時光。後來,這套教材也被其他教會使用,成為許多教會的祝福。

疫情期間,許多教會父母向何師母反映,自己在家不懂得如何與孩子談信仰,做信仰教育。這讓何師母省思,過去教會的父母把孩子的屬靈教育責任都交給主日學老師,甚至將孩子送入主日學交給老師,以便自己能輕鬆地聚會。何師母認同經過裝備的主日學老師能有效地對孩子進行信仰教育,但其實回到聖經,父母才是對孩子信仰引導最重要的人物。

父母與孩子回到實體聚會

察覺至此,疫情期間主日學做了許多突破性的改變,包括邀請孩童父母一起陪同他們線上上課、舉辦線上課程教導父母看重孩子的信仰教育與傳承等,甚至帶著團隊花時間重編教材,讓父母可以輕鬆使用教材在家教導孩子敬拜上帝及學習聖經話語。教會的父母也表示,透過陪伴孩子上主日學,與孩子的關係變得更好,對上帝的話語也更多的認識,屬靈生命被提升!

隨著疫情措施放寬,2022年7月份開始,教會主日學恢復實體聚會。但許多家長仍抱著遲疑的態度。一方面為孩子健康有所顧慮,另一方面則是,主日學導師仍未做好預備進行實體教學。面對這樣的困境,何師母以兒童性教育作為教材,用兩個月的時間為孩子上了八堂性教育課程,同時鼓勵家長報名一起上課。報名參加的孩子人數兩百多位,父母的人數竟多達一百五十位,借此機會重回教會實體聚會。

何李穎璿師母2020年性教育課程全體合照

拓展兒童事工的關鍵是愛與關懷

後疫情年代,除了繼續裝備訓練兒童主日學導師。接下來何師母也會著重培訓父母,讓父母擔起在信仰上栽培下一代的責任。

對於那些三年以來不曾參與實體兒童主日學的孩童,特別是疫情期間出生的寶寶,何師母鼓勵教會兒童主日學導師給于這些孩子多一些耐心。透過策劃有趣的活動與課程,增加孩子的參與度及體驗感,也趁機與孩子父母做交流。其實,發展兒童事工與傳福音工作是一樣的,關鍵是愛心與持續關懷。

代代傳承的生命影響力

再者,主日學也鼓勵孩子的爸爸一起參與教會兒童事工。父親在家庭信仰傳承的使命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以自己教會為例,教會兒童事工的男女事奉比例都非常平均。相比從前,現代父母更應看重兒童主日學的事奉,因為父母們更需要從兒童主日學老師那裡獲得教導孩子的資源。

何師母最後說道,教會必須重視兒童事工!服事孩子,不僅是聖經的要求,更是預備教會的未來,當一代人逝去後,下一代人可以繼續服事與敬拜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