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 影響力聯盟

愛加倍基督教學會老師:校園中開兒童教會 疫情間幫助家庭修復關係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學生開心地參與基督教學會的活動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因著對華小學生有負擔,一群來自不同宗派的教會肢體,連結成立福音特工隊,把教會帶進校園!柔佛柔佛巴魯愛加倍基督教學生團契發起人Karen 姐妹表示,疫情期間,父母和孩子長期相處,身心靈都產生很大的負擔,愛加倍的老師擔當起協調的工作,幫助家庭修復關係。現在回歸實體上課後,一些學校校長已經更換,期盼新學期的開始,新上任的校長都能允許現有的愛加倍基督教學會繼續辦下去。

Karen姐妹分享“基督教學會”成立緣起,是因許多父母雖對教會兒童主日學認可,卻還是抗拒讓孩子去教會,於是他們決定把教會帶到校園成立“基督教學會”,在校方的監督下進行各種活動,這個做法果真得到了不少家長的認同,目前參與的學員,有九成是來自非信徒的家庭。從2000年開始進入小學,至今已有24年。

她分享,學會主要是以兒童教會的模式應用其中,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更強調品格教育。“多數的學生是自願參與,只有少數的學生,是被老師“推薦來的”。這些比較特別的學生,其他學會不願意收他們,所以學校要求他們一定參加愛加倍基督教學會。”Karen姊妹如是說。

透過關心和輔導學生 撒下福音種子

走在第一線的愛加倍學會老師分享,每當他們收到學校老師告知學生的狀況時,愛加倍老師就會私下關心學生和父母,成為他們的幫助者,此外,更成立WhatsApp群組,讓家長們知道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主動求助。

例如,有一位學生因在學校被同學言語霸淩,愛加倍學會在和家長溝通後,願意把孩子帶入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後來發現孩子逐漸變得開朗,家長也非常開心。也因此學校老師經常將正在輔導霸淩和被霸淩的學生帶到愛加倍學會,以致他們可以持續關注孩子與探訪其家人。

另外,一名他們曾服事的9歲男孩被視為“問題兒童”,不只在家用燒水燙傷妹妹,下課的時候還喜歡爬上高處跳下來,令人非常擔憂,但透過愛加倍的老師持續幫助,後來他們全家都到教會了!

不同族群的學生一起用餐和上課

疫情間仍持續關心孩子的需要

疫情前在柔佛柔佛巴魯地區總共有16間小學成立愛加倍基督教學會,在疫情發生後,僅剩下4間小學持續線上的基督教學會,直到2022年下半年恢復實體上課之後,目前有9間小學已經恢復實體。

雖然如此,但愛加倍同工依然和學校保持良好聯繫,持續關心學校及學生的需要,像是送口罩,洗手液和消毒水給學校。

除此之外,愛加倍基督教學會也援助學校的貧困家庭,提供一個家庭一年300-500馬幣不等的援助金,用於支付孩子在校需要的開銷,盼減少家長的負擔。最感恩的是,在當中也成功結出福音的果子。

眼見疫情發生後,許多學校都無法進行實體活動,於是他們決定改變策略,轉向線上的方式來帶領學生。起初擔心響應不好,但當同工請學校發申請表格給學生,詢問是否要參加線上的基督教學會時,沒想到人數居然增加。過去在柔佛柔佛巴魯培華小學,實體參與人數在20-30人,線上參與的人數增加到80-90人。

將危機視為轉機 協助改善親子關係

其實疫情這段期間,父母和孩子長期相處,身心靈都產生很大的負擔,有很多的問題都來自原生家庭關係,孩子和家人相處的時間變久了,問題就越發嚴重。於是愛加倍的老師就需要擔當起協調的工作。

過去,家長平日裡不懂如何與孩子相處,只懂得給孩子電腦和手機,把教育孩子的責任推給學校和補習班。但在疫情間,無法將教育的責任向外推,就容易與孩子發生正面衝突。

疫情中看到,很多問題的核心都在“關係”,不管這些家庭遇到什麼,愛加倍的同工會告訴他們,“要找耶穌,學會尋求神”,無論家長是否認識耶穌,都可以這樣教導他們。

愛加倍的老師也分享,在實體課程的時候,學生總是嘰嘰喳喳,每次都需要請學生保持安靜。後來到了線上課程,很多學生關著鏡頭不出聲,缺乏互動。疫情期間,學生習慣了線上模式,也導致他們漸漸忘記如何與人溝通。然而,這些孩子需要的其實就是關心和愛而已,當他們需要的愛被滿足後,問題經常迎刃而解。

老師們經常會分享自己的經歷和見證,讓他們知道,“老師也是人,也會失敗,最可靠的就是神。”對家長來說,過去父母發現孩子有問題,可以把孩子丟到補習班和安親班等。但是疫情的時候,就無法這麼做。

也許愛加倍事工無法提供很多物質的幫助,但是卻可以用愛心陪伴。孩子吵架的時候,不用打罵的方式,而是要禱告上帝讓他們看見生命中是否有一些問題。愛加倍老師相信,一切都是神美好的計畫,要帶著孩子經歷神,找耶穌。

柔佛巴魯輔士小學基督教學會成員合照

盼見更多愛加倍基督教學會成立

愛加倍基督教學會的使命,就是希望在每一間小學開展兒童事工,例如,當計畫要在某間小學開始學校事工,就會尋找就近的教會一起配搭。過去愛加倍在16間小學服事,就和16個團隊一起合作。

學校假期的時候,愛加倍會聯辦將近300人的營會,大約需要60位元同工,前期就號召各個基督教學會的老師和教會來幫忙,到了後期,很多從愛加倍基督教學會出去的中學生,會回來做助理,一起服事。

愛加倍也建立了一個網站,把這些年累計的資源都放在網路上,希望可以説明到各地的教會。

鼓勵更多教會與同工共襄盛舉

當學校全面回歸實體上課後,面對的問題就是四月開學後,一些已停止三年基督教學會的學校,學校校長已經更換。新校長不認識愛加倍基督教學會,但是擁有最終的權利是否允許繼續做下去,所以,期盼新學期的開始,新上任的校長都能允許現有的學會繼續辦下去。

另外一個挑戰,就是學校願意打開讓愛加倍去做基督教學會,但是卻找不到更多的教會一起配搭。很多教會擔心自己缺乏人手與資源,因此不敢和愛加倍合作。

但愛加倍的同工表示,其實只要有意願付出時間,願意準備食物,帶領唱詩歌,講解故事就足夠了,不需要很厲害教導的老師才能來同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