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為何她曾在教會受過傷害 仍保持信仰?新加坡YouTuber李安這樣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新加坡知名網紅李安分享她曾經在教會受到傷害、質疑和懷疑,仍選擇堅守信仰的原因和經歷。(圖/YouTube @AnnetteLeeMusic截圖)
李安分享自己的反思過程說:「我覺得⋯⋯如果有上帝,那麼我不可能比祂更聰明、全知,對吧?自己有限的想法與思考,很難對基督信仰有更全面性的了解。」因此她決定,自己不會因為沒有充分理由相信真理,就放棄信仰。

【記者洪嘉蔚/報導】新加坡知名網紅李安(Annette Lee)是一名基督徒,儘管她曾經在教會受到傷害、質疑和懷疑,她仍選擇堅守信仰。

李安是一名演員、創作歌手、編劇,也是一名YouTuber。她最近在YouTube首次大膽分享信仰中的生命見證。她也提到自己通常不會分享這件事,但在看到人們敘說自己因為受傷害而離開教會的影片後,內心有感而發決定分享。

YouTuber 李安。(圖/截圖自YouTube @AnnetteLeeMusic)

懷疑信仰的原因:

「我常在YouTube上看到很多人談到他們如何認識上帝並信主的經歷,也有人分享自己為什麼離開基督教的原因,」李安在影片中說:「因此我也想和大家分享,我很少讓外人知道的信仰經歷。我從小就在教會長大,我並沒有因為任何特別的感動而決志信主,當然也沒有離開過基督信仰,但因為發生了一些事,使我的生活發生了變化。」

一、參與服事的必要性

李安的父母在她學齡前,就帶她去教會上兒童主日學。李安回想起這段經歷很感激父母的決定。然而當自己漸漸長大,到了十多歲時,她開始對信仰產生懷疑,同時身邊也有很多一起長大的朋友,也離開了信仰。

「在教會裡,你必須做很多好事,也必須參與服事,但我不喜歡將這些變成必須遵守的規則。」李安開始質疑,是否因為自己是一個聽話的孩子,就必須要遵守這些規則?她也不禁懷疑,信仰是否只是走過場和服從指示罷了。「我是在為自己著想嗎?到底什麼是自由?」這些是李安心中的一些疑問。

示意圖。(圖/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二、曾被教會同齡者霸凌

李安接著分享她在教會裡受傷的經歷,她表示很多人都會在教會遇到這樣的狀況。

她曾經在教會的一次青年營會中,遇到一位「惡霸」學員,那次營會是她從兒童主日學畢業後,第一個參加的教會青年活動。當時活動分組中,只有一個和李安同齡的學員,該名惡霸學員卻不斷地把想和李安交朋友的人,從她身邊拉開,不讓她們交談,甚至不讓她們一起去上廁所。

青年營會結束後,李安搭公車回家,準備坐到後座時,又被那位惡霸學員阻止,這讓當時的李安傷心得哭了起來。在那之後,李安進入教會的細胞小組,但是遭人排擠的狀況也並沒有好轉。

李安覺得細胞小組內有出現小團體,小組長甚至偏愛某些小組員,只和特定的人相處。「這讓我覺得有點被拒絕了」,李安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像書呆子、看起來不酷,而成為被排擠的目標。

示意圖。(圖/MI PHAM on Unsplash)

這樣的成長經歷,讓李安在教會裡充滿了不安全感,她也不禁開始思考:「如果這些人和我一樣真的信靠上帝,那麼他們為什麼總是對我如此刻薄?」

三、太多無法得到回答的問題

「如果上帝不是真實的存在呢?我們看不見上帝,若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上帝存在要怎麼辦?」這是李安腦海中出現的問題和想法。

有這樣的想法,總是容易令人感到孤獨。尤其當一個人因為有這樣的懷疑或反向的思考方式,因而受到批判時,更容易因此而離開教會,這又會讓其他人越發對信仰沒有信心。她認為這種情況其實比一般信徒想像的還要更普遍。

示意圖。(圖/Ben White on Unsplash)

繼續保持信仰的原因:

回顧過去,李安很慶幸是個懂得自我反省的人。她當時決定花更多的時間思考、閱讀、研究,了解基督信仰的真理,然後得出自己對信仰的詮釋和見解。

她分享自己的反思過程說:「我覺得⋯⋯如果有上帝,那麼我不可能比祂更聰明、全知,對吧?僅基於自己有限的想法與思考,我很難對基督信仰有更全面性的了解。」因此李安也決定,自己不會因為沒有充分理由相信真理,就放棄信仰。

漸漸地,隨著時間的推移,上帝給李安賜下許多啟示。她越來越能看見及感受到堅持信仰所帶來的喜樂和平安的確據。

一、抱有懷疑是信仰的必經歷程

「心中抱有懷疑,是經歷信仰時一個非常必然的一個過程,」李安說明自己最終決定繼續保持信仰的原因。「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們甚至會批判那些心有懷疑,或其實問出了他自己心中同樣疑問的人。」

「心中有疑問並主動發問,應該是任何一段關係的基礎,如果你不經常提出疑問,你就很難與他人建立牢固的關係,因為問問題也是發展愛的方式。」

李安鼓勵大家:「上帝創造我們是為了和我們建立關係。然而從小到大我在教會只是聽從指示,服從教會所教導我的一切。但事實上,為了跟耶穌建立真實的關係,就是要有疑問。」

示意圖;李安認為心中抱有懷疑,是經歷信仰時一個非常必然的一個過程。(圖/sean Kong on Unsplash)

二、基督信仰是基於關係,而非規則

李安發現有些基督徒制定信仰規則,但是聖經也向我們表明,沒有一個人能完全地遵守十誡,而我們每個人都做不到的這項事實,也正是我們需要耶穌的原因。

「我發現,很多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卻非常自以為是,總是在教會裡責罵、評判弟兄姊妹,但是他們完全不能代表上帝定罪人」,她說。「這也包括在教會內傷害其他人的人。我們永遠不應該把這些傷害我們、不完美和有缺點的人,與完美的上帝混為一談。

三、傷害是出於人,而非神

因著李安在教會中受過傷害,她也觀察到學校和職場,其實也會有類似的情形。這讓她意識到,傷害並非上帝的問題,而是因為罪人的聚集,每個人都有缺陷與不完美。

李安在影片中分享,自己小時候曾在教會遭受霸凌。(圖/Trym Nilsen on Unsplash)

「人們期望基督徒應該是完美的,但這其實是一種非常奇怪且不正確的期望。」李安說,「無論是否為基督徒,我們一樣都是罪人。作為基督徒,我們能做的就是每天盡己所能地努力,並讓神的恩典來支持自己。」

李安嚴正重申,這也是耶穌道成肉身的原因,作為一個完美的人,卻站在一個不完美的人的位置,並在神面前犧牲。「很多時候我們受到傷害,唯 有從神的身上才能找到醫治與盼望,而不是從讓我們失望的人身上。」

四、福音就是饒恕的最佳解釋

她並提到,饒恕的觀念看似有很多讓人不理解之處,但這也是基督信仰的奧秘,更是李安堅持信仰的原因。「如果有人給你兩顆壞蘋果,為了達到相對平衡,我們也會給他兩顆壞蘋果。但是饒恕卻是有人給了我們兩顆壞蘋果,我們卻給他兩顆好蘋果」。

一開始李安對這樣的想法相當質疑,她很難理解為什麼自己應該原諒別人?直到有一天她意識到,我們都糾結於是否該饒恕人,是因為「我們認為自己天生就是好人」。因為我們有「我本來就是好人」的錯誤想法,所以就會覺得自己並不需要耶穌的拯救。

耶穌是生命的解答。(圖/Edwin Andrade on Unsplas)

但是罪就是罪,我們沒有辦法量化「罪」,同時也沒有辦法將「善」量化。我們都不是上帝,所以我們也無法去定罪他人,只有上帝完全了解每一個人。李安發現,當我們不和他人比較誰更好或更壞時,我們才能學會饒恕那些比較不可愛的人。

「我們每一個人所需要的救恩一樣多,當有了這一層思考,我們才能得著真正的釋放」。

五、人類的滿足從耶穌而來

李安也提到,人類有兩種截然不同的需求,既想要有歸屬感,但同時又想要在群體中脫穎而出。但她發現上帝能夠滿足這兩種需求,因為基督徒透過耶穌而被神接納,同時也因此被分別為聖,擁有作為上帝兒女的獨特身分。

人的喜樂與滿足從耶穌而來。(圖/Allef Vinicius on Unsplash)

專注在自己與神同行的時刻

李安也鼓勵所有的觀看視頻的網友:「有時候,我們真的不需要知道所有的答案。」她認為,有時候我們所需要的只是能夠改變自己生活的真理教導。「以前我像是瞎眼的人或法利賽人,看不見神在這當中所動的工,但是改變想法之後,我看見的是超乎我所求所想的。」

李安也分享,信徒總是在離開教會時才會分享這些想法或觀察,當他們還在教會時,並不會真正的敞開心胸,分享這些見解。

「我想透過這支影片,鼓勵你花一些時間認真去思考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嘗試問問自己:『如果整個地球只剩下我一個人,我還會相信上帝嗎?』、『當我們看不見其他人所經歷或分享的故事,我們是否還能夠專注在自己和上帝的關係呢?』

她希望每一個人都不要再和周圍的人比較,在與神同行的路上,誰靠神更近或走得更遠;而是真實地問自己,在這個容易被屬世的事物誘惑的世界裡,耶穌是否給了我們內心真正的平安與追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