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跟隨祂的腳蹤行】日本沖繩白之家教會「父親之家」完工獻堂 以天父的愛為名築起滿有溫暖、與神同在的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位在日本沖繩的白之家教堂,建築外表雪白如童話世界中的城堡。(圖/翻攝自Google Map)
「父親之家」是白之家教會主任牧師伊藤嘉子44年前來到沖繩服事後最大的心願。她希望讓沖繩的每個人聽見福音,也讓當地家庭不健全的孩子,真實地領受到耶穌的愛。

【記者洪嘉蔚/沖繩連線採訪報導】位在日本沖繩的白之家教堂,建築外表雪白如童話世界中的城堡;但是比起建築,白之家教會最美的地方,是教會中的牧者、會友和孩子都充滿著最純粹的愛與對耶穌的信心。

今年白之家教會在現有主堂旁擴建了一座新的會堂「父親之家」,並在4月20日舉行獻堂禮拜。事實上,「父親之家」是白之家教會主任牧師伊藤嘉子44年前來到沖繩服事後最大的心願。她希望讓沖繩的每個人聽見福音,也讓當地家庭不健全的孩子,真實地領受到耶穌的愛。

許多孩子在白之家教會中領受神的愛。

來自世界各地的教會牧者也都參與在這場獻堂禮拜中。看見教會的孩子那份純潔又可愛的童心、牧師對每個孩子的關懷與愛護,以及教會在宣教和建堂所經歷的種種困難,都倚靠主一一勝過的見證,讓眾人心中充滿對神的感恩,更為這份神的愛真實展現而潸然淚下。

許多孩子出生於破碎的家庭

白之家教會在2013年建新堂時,是一間約100多人的教會;如今過了10年,教會的規模已經成長至超過1,100人,是目前日本的三大教會之一。在日本這塊福音硬土上,這樣的成長速度著實飛快,當中所經歷到來自神的供應,能讓人領受到神滿滿的恩典在當中。

一直以來與白之家教會有密切聯繫與合作,獻堂禮拜當天也趕來日本的以琳書房總經理黃聖志長老表示,白之家教會裡的孩子與信徒總是笑的天真無邪,但是其實當中有超過一半的孩子是來自單親家庭或是孤兒。因為在沖繩有許多的美軍駐紮,這些孩子正是美軍與當地日本女子所生下的孩子。

這些孩子一出生就不知道父親是誰,孩子的媽媽生下他們時仍是黛綠年華的少女,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就成為了一個孩子的媽媽。駐紮的美軍們因為後來到各地參戰,更難有機會回到沖繩與孩子相認。因此這些孩子自小就缺少了父愛,無法經歷家庭美滿的溫暖。

伊藤嘉子牧師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讓這些沒有父親的孩子有個家,也希望耶穌成為他們生命中父親的角色。這就是「父親之家」最初建堂的目標與盼望。

獻堂禮拜中的演出節目。

因著神的愛 幫助孩子找回自我價值

黃聖志長老也分享,許多孩子的生母很難給予他們完善的照顧,因此孩子也容易變成隔代教養。但是在日本的社會中,這樣的孩子在學校較難被接納、經常被霸凌。「所以伊藤牧師看到這樣的情形,希望能把孩子帶到教會,讓這些被厭棄的孩子,能夠在教會找到價值與尊嚴」,黃長老說。

伊藤牧師見到每個孩子都會主動擁抱、接納他們。觀察她與孩子們的互動,外人也常看見孩子們總是喜歡爭先站到牧師的身邊,要牧師擁抱他們,也習慣叫著牧師「媽咪」。

獻堂禮拜上,白之家教會的孩子們大聲唱著詩歌,臉上掛著的是滿足與溫暖的微笑。黃聖志長老說,即使我們知道這群孩子出生在不健全的家庭,但看見伊藤牧師對這群孩子的保護,以及耶穌對每個孩子的愛,「喜樂與平安」正是「父親之家」被神催生出來的原因。

黃聖志長老與長老娘(左一與左二)、鄭忠信執行長(右一)與伊藤嘉子牧師(右二)合影。

憑信心倚靠神勝過種種挑戰

雖然白之家教會所擁有的經費總是不足,但伊藤牧師秉持著對天父的信心,教導與帶領整個教會倚靠神向前走。這幾年全球遭遇嚴重的疫情,許多教會的經營更是受到考驗,但白之家教會卻逆勢成長,順利建造父親之家,這讓黃長老感激地說:「對神的信心就是白之家教會最珍貴的財富」。

目前白之家教會的主日學約有120名孩子。伊藤牧師單純地領受神給她的託付,照管著教會裡的每個人。不過因為教會的空間不足,孩子無論上主日學,或要與大人一起聚集敬拜,都顯得會堂內格外擁擠。「父親之家」真正的目的,也是希望給孩子一個專屬的教會場域,讓他們可以在那裡自由地敬拜神、學習真理。

在預備建新堂的過程,因為遇到疫情,父親之家的落成也延後了4個月以上,建築業缺工、缺料,導致建造價格上漲,讓建堂進度整整延後了超過4個月。

黃長老也分享,因為建堂的預算不足,伊藤牧師也僅是追求讓孩子有一個簡約的地方可以使用,因此經設計師各方評估後,建堂的磁磚用料僅能買其他人剩下來的做使用,導致教會使用七種不同顏色的磁磚。

教會中有一半以上的孩子來自單親家庭。

另外,整個社區中也有些人因為反對基督信仰,而起身對抗教會。種種現實中所遇到的攔阻和爭戰,都讓白之家教會的建堂之路走的十分不易。「經費不足是事實,但是他們對神的信心很強也顯而易見,」黃長老說,伊藤牧師從來都不會向他人訴說缺乏資金的問題,而是單純的藉著禱告,求主恩帶他們、為他們打開天窗。

開辦教會學校 孩子生命大轉變

「父親之家」接下來除了會作為兒童主日學教室之外,還有另一個功能就是作為教會學校的教學場域。黃聖志長老說,白之家教會裡有很多因為在學校被霸凌而選擇休學的中輟生;兩年前伊藤牧師知道這些孩子的處境後,便把中輟生邀請到教會來,教導他們學習。

父親之家與白之家教會主堂間,僅隔一座小花園。

略具雛形之後,白之家教會於是向日本教育部申請設立教會學校;最終也順利取得執照,並在教會裡辦學。伊藤牧師把幼兒園學童到高中生都集合起來,也讓中輟生能夠繼續跟著優秀的老師學習。原先學習成效不佳的孩子,漸漸開始有了轉變,成績和品行也都越來越好。

用愛默默守候 等待浪子回頭

「父親之家的完工,若沒有神的恩典是完全不可能達成的,」黃聖志長老說,神使用始終單身未婚的伊藤嘉子牧師和副牧師横田玲子牧師全心全意陪伴著全教會的人。伊藤嘉子牧師總是花很多時間向神禱告,並把每一個會友都放在禱告中記念,可見她對神的信心是用行動和愛心來展現。

每個會友的臉上都洋溢著喜樂的微笑。

現在,不只是孩子與單親家庭的人進到白之家教會,年輕人、社會人士、政府官員、老年人、鰥寡孤獨的人、傷心流淚的人、事業亨通蒙福的人,也都湧進這個充滿愛的家中。

白之家教會也是一個以傳福音為導向的教會,弟兄姊妹總是熱情地和他人分享耶穌,雖然在這塊福音硬土上傳福音非常不易,但是他們總是用單純的心回應神的呼召。

因為有了耶穌和牧師們的愛,使會友願意一直待在神的家中。伊藤嘉子牧師與横田玲子牧師兩位忠心的女牧者,不僅願意花很多時間陪伴孩子,也總是謙卑地彎下腰,服事每個人,將由神而來最真實的愛完全地展現出來。

「她們讓這群孩子看見未來與幸福,也讓他們的生命因為遇見耶穌而有了改變」。黃長老回顧獻堂禮拜中自己所領受到的,是滿溢出來到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感動。

在沖繩仍有許多年輕的未婚媽媽,導致有更多的孩子出生在不健全的家庭中,但是伊藤牧師卻幫助他們一個個回到神的家中,並不因為他們曾經走偏了路,而不包容、接納他們,反而讓他們更加認識信實的天父。

黃長老說,新建的「父親之家」所展現的,正如同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中浪子回頭的比喻,象徵著為父溫暖守候的心,祂始終在家中等候浪子願意回頭、回家的那一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