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未來非西方宣教模式將興起 韓國世界宣教協會總幹事姜大興:需先從台韓合作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2023年KWMA韓國世界宣教協會總會會議。(圖/盧聲天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專訪】「疫情是一個轉變的機會!」韓國KWMA(韓國世界宣教協會)總幹事姜大興來台受訪時表示,過去30年、40年做的宣教模式,是否持續下去?或者需要轉型?現在正是個關鍵時刻。

他說,台灣在宣教上未來將扮演重要角色,尤其目前非西方世界教會愈來愈興旺,他祈願能凝聚非西方教會的力量,包括韓國、台灣、非洲、印度和南美洲的教會一起合作,發展非西方宣教運動的模式和策略;而韓國和台灣教會合作,將會是第一個步驟。

姜大興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整合差會和宣教機構平台 協助執行宣教

KWMA是連結各宣教機構的組織,會員包括韓國130個差會(10個國際性差會、16個宗派的差會,其他為韓國國內差會〉,另外還有50個單位,包括宣教研究所、宣教訓練機構、宣教韓國(動員年輕人參與宣教的機構)、Senior 宣教韓國(動員六、七十歲以上退休人士的宣教機構)、基督徒營養師宣教機構、醫生團契、牙醫宣教機構……。另外有70間教會為KWMA協會成員,支持KWMA的事工。

KWMA代表180個單位與教會合作,一起投入宣教事工,主要角色,一、協助各宣教機構更有效率地投入、執行宣教。二、面對宣教議題,成為一個平台,讓各宣教機構一起討論。

「KWMA彌補單一宣教機構或差會力量的不足!」姜大興牧師舉例說,疫情中,有36位宣教士染疫殉道。為載送染疫的宣教士緊急回韓國就醫,KWMA集資出動17架小型飛機,裡面載送醫護人員、家人和醫療器具(每一架飛機飛到亞洲15萬美元,到非洲22萬美元)。因著戰爭,阿富汗、烏克蘭、緬甸等地難民500人來到韓國,都是單一教會機構無法處理,由KWMA成為平台,連結教會和差會一起面對宣教的需求。

韓國宣教領導研討。

宣教領導人論壇  探討宣教面對課題

為推動整個韓國宣教運動的方向,KWMA每年10月舉辦韓國宣教領袖論壇,一次三天兩夜,參加人數有200到400多人。議題針對最新宣教動向、方向,尤其年輕人的宣教動員愈來愈難、如何突破M世代和Z世代的想法,讓他們對宣教有負擔?如何和他們溝通、動員他們?近年來難民進來韓國人數從150萬人到200萬人,人數不斷增加,如何幫助他們融入韓國的社會,並傳福音給他們?

KWMA每四年還會辦一次大型的宣教大會,約有600人參加,針對宣教局勢的變化進行討論。今年6月13-16日舉行,主題為「反省,韓國宣教」。由於西方教會愈來愈沒落,宣教士愈來愈少,非西方的第三世界教會興起,韓國教會將會重新反省如何轉型,以及如何和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的教會一起合作。

姜牧師說,根據統計,1900年有82%基督徒都在北半球的西方世界,但是到了2000年,北半球基督徒占33%,南半球基督徒占67%。教會復興也是以非西方世界國家為主,宣教士也是如此。

每年舉辦的韓國世界宣教策略會議。

世界宣教趨勢轉移 必須尋求新的模式

根據統計,1970年,全世界宣教士有25萬8千人,其中西方宣教士22萬7千人,到了2021年,全世界宣教士有43萬人,現在西方宣教士也是22萬人,非西方宣教士從3萬1千人增加到21萬人。宣教的目的是,最終讓普世的人都認識耶穌,萬民得知祂的救恩。

他說,西方國家的教會雖然有錢、有資源、有能力,但沒有更多新的宣教士出去;相對的,非西方國家的教會,雖然愈來愈興旺,基督徒愈來愈多,但資源不多,宣教士出去無法像過去一樣在當地蓋教堂、蓋學校和蓋醫院。因此,未來跨文化宣教,必須尋求新的方法,讓新興貧窮國家的基督徒也能投入宣教工作。

談到宣教最大困難和突破,「過去50年來,韓國差派很多宣教士到泰國,花了很多經費和人力,到底成效多少?」姜牧師說,從1955年韓國派出第一位宣教士到泰國,到目前韓國在泰國的宣教士有1, 500人,他自己也曾泰國宣教33年。若是用金錢計算,50年來,投入在1,500名宣教士的經費,加上每年有幾十個、幾百個短宣隊的經費,總共投資這麼多人力和金錢,對當地教會有無帶來突破和影響?當地人如何評論韓國宣教士以及開拓的教會?泰國當地教會牧者有無接納他們?這也是六月宣教大會中將公布,並提出的「反省」。

姜牧師也提到,過去西方宣教模式,是到宣教地傳福音、領人信耶穌,與他們一起崇拜、給他們施洗,培養他們成為門徒。當人數增多後,又去開拓新的教會,這是健康教會的建立模式。但是也有不少人,到宣教地,租一個場地就成為教會,然後聘請當地一、兩個傳道人,由宣教士提供傳道人薪水、生活費和房租費,一起在當地傳福音。但是,當宣教士離開,傳道人也跟著離開。未來開拓教會的宣教策略,要如何深耕,是值得反省。

東亞高峰會前台灣與韓國先連結。

人口多的華人 未來宣教將扮演重要角色

他表示,有些台灣教會從韓國教會學習宣教經驗,但最重要的是,台灣仍需保有本身的優點,成為自己的DNA。現在人口眾多的大國,在宣教上有很大的力量,像是印度、中國、巴西、印尼等國;2030年之後,基督教世界中,華人教會將會更多被重用,台灣教會又是華人教會中最重要的,因為台灣教會的角色和優點,是可以幫助和影響大陸教會,尤其是很多的策略、想法、資源和資料,都是台灣出來引導,台灣教會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內部更需要合一,使台灣宣教運動朝一個方向走。若是內部無法合一,就很難形成一股潮流。

其次,未來非西方教會力量合作,包括韓國、台灣、非洲、印度和南美洲教會一起合作,發展非西方宣教運動的模式和策略,韓國和台灣教會合作,將會是第一個步驟。他期待未來兩國教會的優點結合起來,然後和第三世界國家的教會領導人齊聚,探討宣教策略和模式,一起往前。

將要舉辦的第八屆NCOWE宣教大會的籌備會。成員

姜大興牧師(中),與盧聲天牧師(右)和宣教士鄭雄圭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