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影響力聯盟

第二屆全球華人爸爸學校大會  重拾父母的家庭角色推動建立健康家庭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爸爸們在禱告中自省,是否扮演好上帝賦予的角色。(受訪者提供)

【/採訪報導】第二屆全球華人推喇努爸爸學校大會于三月25日在吉隆玻舉行,此次大會的主題為“爸爸的祝福”。來自臺灣、香港、新加坡和日本等國家的代表,一起分享與見證爸爸學校在各國的發展,並且展望未來,期待將爸爸學校拓展到更多地區。

在離婚率攀升,家庭急速崩解的時代,為了建造健康的家庭,1995年在韓國大地長老教會成立爸爸學校,爸爸學校也是一個國際社會運動。目前,已經遍及74個國家,約有41萬男士參加爸爸學校的課程。成立爸爸學校的目的,是為了教導爸爸與男士們明白在家庭中應有的使命與角色,追求合乎聖經的爸爸形象,讓爸爸在家庭中恢復屬靈的權柄,使爸爸回到缺席的家庭。

馬來西亞英文爸爸學校創始人之一許運財牧師在大會中分享,有許多爸爸因為自己父親在成長過程中缺席,或因父親的不稱職,以至於在內心深處產生傷害。而這個傷害有可能繼續複製,延續到下一代。所以,只有父親被療愈,家庭才會被修復。家庭被修復了,社會才能帶來改變。

鼓勵爸爸們關注、肯定孩子並表達愛

瑪拉基書四章6節:“他要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擊打這地,以至完全毀滅。”惡者正在透過破壞家庭擊打這個世界,所以我們需要修復爸爸的形象,恢復父親在家庭中的職分。爸爸學校是要祝福家庭,讓父親和神聯合,爸爸知道自己是有祝福的權柄,家庭就會帶來轉變。

LUC執行董事羅碧玲牧師也分享了,因為父親的失職,導致自己年幼就在家庭中代替了父親的角色,以至於長大後形成了性別障礙曾經成為同性戀者,最後,因著上帝的愛修復了自己和父親的關係。

所以,她鼓勵爸爸們要做到3A。第一,Attention(注意力)——父親要關注孩子,不能因為忙於工作,失去與孩子連結的關係。第二,Affirmation(肯定)——孩子需要被父親肯定,被讚美。一旦缺乏自信,內心就會產生空虛,便會企圖從其他地方去尋求滿足。第三,Affection(情感)——要表達對孩子的愛,學習擁抱和親吻孩子,讓孩子覺得自己被愛,被接納,長大後才不會在錯誤的地方,尋求錯誤的愛。

大合照

媽媽學校學習抒發情感看家人優點

除了爸爸學校,大會中也推動媽媽學校的課程。因為在家庭中爸爸要改變,媽媽也需要改變,這樣才能有更健康的家庭。媽媽們也有很多壓力,經常忙於工作與家務,兼顧孩子的照養,很多時候與丈夫和孩子也會產生衝突。

透過媽媽學校的課程,他們能夠學習抒發情感,學習付出,學會多看家人的優點,知道自己能影響他人,產生自信,成為一個更好的媽媽。所以無論是爸爸學校或者媽媽學校,都是在幫助大家找到自我角色的重要性。

全球華人爸爸學校負責人高崇達牧師最後分享,這是一個價值觀模糊的時代,我們正在和這個社會打仗,推動爸爸學校和媽媽學校刻不容緩。我們要重新回到上帝給夫妻的藍圖。

高牧師強調,不是追求美滿的婚姻,而是要建立健康的婚姻。爸爸學校和媽媽學校創造一個讓婚姻關係重新調整的機會,建立好的榜樣,孩子能從榜樣中學習,生命影響生命,領悟丈夫如何對待妻子,妻子如何對待丈夫。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但是可以靠著天父的能力,謙卑的心,更新自己的生命,讓家庭被翻轉得到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