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真道神學院畢典期勉學習耶穌受苦、捨己服事 師生同緬懷學院創辦人莊丁金牧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高雄真道神學院於6月10日上午舉行舉行第十七屆畢業典禮暨校友按牧典禮。(圖/洪嘉蔚攝影、真道神學院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高雄真道神學院於6月10日上午舉行舉行第十七屆畢業典禮暨校友按牧典禮。今年真道神學院共有6位博士、17位碩士及8位學士畢業生。院內主堂坐滿了院內師生、牧者以及畢業生的親友,在詩歌、禱告和祝福聲中,氣氛熱鬧且溫馨。

典禮當天由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以「成為門訓的僕人」為題分享信息,期勉畢業生應謹守服事真正的態度與意義,並非用權力、策略或經驗來證明,而是要學習耶穌受苦的精神,成為一個使更多人作主的門徒的神國僕人。

此外,因真道神學院創辦人莊丁金牧師於此次典禮舉行的前夕(8日晚間)安息主懷,院內師生在典禮中一同默禱紀念,以表達對莊丁金牧師榮歸天家的緬懷。

畢業生接受牧者與師長勉勵和祝福。(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踏上從懷疑到相信的信仰旅程

莊信德牧師在證道信息中引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7至20節表示,即將從神學院畢業的神學生,往往面對畢業會感到有些懷疑,以及覺得「難道就這樣結束了嗎?」的不真實感。但是此刻才是真正的開始,「這是一趟從懷疑到相信的道路。」無論是我們自己,或是我們接下來要服事的弟兄姊妹,彼此都會一起參與服事神,但也同時會一起懷疑信仰。

未來將會是一趟很真實的旅程,在面對種種挑戰的過程中,耶穌知道他的門徒在事奉的道路上會遇到哪些事,因此他也吩咐了「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大使命。「但是這也可能隨著我們從神學院畢業,就會漸漸遺忘。」莊信德牧師指出,牧會過程中有很多的事工要推動,在當中協調也非常費力費神。有時我們心中會有很多的想法,但面對未來的挑戰也往往感到徬徨。

莊信德牧師證道。(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但是耶穌卻告訴我們:「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參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節)莊牧師表示,或許往後牧會時會遇見他人來秤我們的斤兩,「但是如果在服事上排資論輩,我們要走上多高的台階才能展現屬世的價值?」耶穌所賜的權柄是看不見的,我們無法像掛上證書一樣告訴他人自己有多偉大。

耶穌所賜的「受苦」權柄

莊信德牧師提醒,我們隨著服事的年日增加,會想要透過換到規模一間比一間大的教會,好證明自己是有牧會能力的人。「但是如今我們的服事不是因著學、經歷,而是耶穌的權柄。」所謂「權柄」並非能力與權力,而是指「受苦」。我們要願意為了身邊的弟兄姊妹的生命的守望而受苦,堅持把神的真理建造在他們當中。

台下畢業生、師長與畢業生親友座無虛席。(圖/洪嘉蔚攝影)

然而耶穌接著提到「要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但是不少弟兄姊妹來到教會首先想到的目的,不會是要去使萬民做門徒。莊牧師引導會眾反思表示,我們在內部會議上看起來有很多重要的事需要討論,也可能心中會有一些盤算,思考如何繼續推動計畫,但是耶穌卻要門徒們思考的,是「如何讓信仰團體只有『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的焦點。

「我們開始牧會,就是要走上一趟讓我們自己越來越被忘記的路程。」莊信德牧師說,在世界的職場上的弟兄姊妹,他們的價值在於不可被取代,但是作為神的僕人,我們要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能夠被取代的僕人。「我們不為教會服事,而是為呼召我們耶穌而服事。」既然主已經用祂的受苦,證明了祂自己,並要我們保持極大的安全感來面對服事,這就是主向我們顯明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們了」。

師生與會眾一同默禱緬懷莊丁金牧師。(圖/洪嘉蔚攝影)

緬懷莊丁金牧師

這次畢業典禮遺憾的是,8日晚間真道神學院創辦人暨董事長莊丁金牧師安息主懷,因此由董事陳鄭彥代為頒贈畢業生贈禮。現場眾人更在贈禮儀式前一同站立靜默禱告,以表達心中對親和、謙卑的莊丁金牧師的不捨與緬懷。

生於1948年的莊丁金牧師在33歲回應神的呼召後,便進入神學院就讀。接著莊牧師在神的帶領下,共開拓5間教會,也於2007年創辦「真道神學院」,期盼造就更多神國的工人,一同跟隨耶穌、收割莊稼。2022年,莊丁金牧師交棒轉任董事長,今年6月5日卻因急性肺炎送往醫院急診,而於8日榮歸天家,享壽75歲。莊牧師未能參加今年畢業典禮,師生同感遺憾不捨。

默禱。(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謙卑自己 一生為福音而活

在畢業生接受頒證與贈禮結束後,高雄真愛教會邱李真守長老也以四點提醒勉勵畢業生:

一、每個基督徒都是神所恩召;蒙召就是要做神的僕人,如同主耶穌完全的順服神的旨意。只要順服神的帶領,神就會讓我們感受到祂的計畫比我們的更美好。當我們走在祂的道路上敬畏他,即使遇到困難,我們就能靠著聖靈的力量,把祝福和愛帶給身邊的人。

二、既然白白領受神的恩典,拯救靈魂就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主的呼召不是只有教導,而是要我們實踐大使命,領人進到神的國度,一生為福音而活。

三、要時時刻刻親近神、造就自己,才能有豐盛的生命分享給周遭的人,進而能夠照亮社會、造福羊群成為好牧者。

四、務要倚靠聖靈的力量,領受神所賜能力、謙卑自己、愛主到底,善用神給我們的恩賜,把神的愛彰顯出來,讓我們的世界更溫暖、更有盼望。

邱李真守長老。(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在校生與畢業生彼此祝福

在校生代表徐志維同學祝福今年的畢業生時表示,因有幸被神呼召進入神學院就讀,才能有機會和學長姐們一起克服無數挑戰、完成繁重的課業,並經歷心靈上的洗湅。在就讀期間學習到如何實踐聖經真理、尋求上帝的旨意,並以基督為榜樣彼此互動,度過美好的神學生生活,也深化了對神的愛和對他人的關懷。縱然畢業的離別會感到不捨,他仍向學長姐們表達最誠摯的祝福,願畢業生未來能在事奉的道路上力上加力、恩上加恩。

在校生代表徐志維同學。(圖/洪嘉蔚攝影)

畢業生代表吳一波同學於致詞時表答對師長的感謝,他表示,牧者與教授們的用心指導,讓他們更了解神的話語中的奧秘,更經歷了神的慈愛。他也因著擔任學生會會長,學會如何做一名領袖、帶領團隊,雖然過程中也有壓力,但是在為期一年的任內,同工與學生之間仍彼此幫助和配合,讓他十分感激。

畢業生代表吳一波同學。(圖/洪嘉蔚攝影)

他引用腓立比書三章12至14節表示,畢業對所有畢業生來說,並不代表已經得著、完全了,相反的,這是踏出服事的第一步。盼望在未來的日子能持續裝備,以效法使徒保羅的生命,竭力追求基督,也盼望未來服事的道路上,大家能繼續彼此勉勵和代禱,以完成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託付的使命。

林枝美傳道師接受按牧。(圖/洪嘉蔚攝影)

畢業生差派。(圖/洪嘉蔚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