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6 影響力聯盟

【毒癮長達11年靠主成功戒毒】羅志光順服神 以饒恕恢復幸福家庭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羅志光牧師(後排左三起)與家人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我從來沒有想過,在信主後,神大大地修復了我與父母的關係,賜給我一個非常幸福的家,我可以每天與父母親坐在一起吃飯聊天,大家有說有笑,很是開心。我也與他們一起去教會,讚美敬拜神,這是一幅多麼幸福的畫面啊!” 恩典青年中心現任主任牧師羅志光這麼說道。

羅志光從小生長在東甲一個很貧窮的家庭,父親是一名酒鬼,有時喝醉回到家,還會對母親動粗。不僅如此,他和哥哥在青年時期更雙雙染上毒癮,全家僅剩母親一人擔負起養家糊口的重責。

他在接受採訪回憶道:“以前我與家人的關係不好,尤其憎恨我的父親,雖然我與父親住在同一屋簷下,卻從來沒有交集,不曾聊天。還記得有一次我回到家,爸爸開口破罵我是“白粉鬼”,我一氣之下朝父親的臉揮了一拳,就離家出走了。”

羅志光牧師與太太張美慧。

誤入“毒”途 肅毒組上門包圍毒打

羅志光在年少時期就誤入“毒”途,儘管多次嘗試戒除毒癮,但最終都因忍受不了毒癮的煎熬,再次陷入毒品深淵。

“有一天,我聽見家裡的狗在狂吠,於是打開窗一探究竟,竟發現一群肅毒組官員包圍了我的家,然後父親拿鑰匙開門讓他們進來。警員進門後,就把我毒打一頓,再把我拉到家門外,當時只見左鄰右舍都在觀看,不停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情?”當下的羅志光,深感羞恥、恐懼及彷徨,只能望著母親喊叫:“媽媽,救我!”他說,如此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

羅志光雖然下定決心要戒掉毒癮,甚至企圖結束生命以一了百了,仍不成功。

“有一天,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注射海洛因,然後拿起一把鋒利的刀子,打算割脈自殺。然而,媽媽不停地敲打房門,要我快點開門。我捧著流著血的手打開門,哭著告訴媽媽:我真的不想要再吸毒了!”

當時母親抓著他的手,也哭了。之後,母親給了他三十令吉,作為看醫生的費用。但他並沒有去看醫生,反倒拿著三十令吉買了一包毒品,繼續過著吸毒的生活。

有一天,羅志光突然接到一位女生的來電,邀請他加入恩典青年中心戒毒所。

因著恩典青年中心,他有機會接觸福音,並接受耶穌成為救主,神也大大地改變了他的生命。羅志光分享,他在戒毒中心接受了二年的改造,上帝也把他從一個充滿苦毒、自卑、仇恨、小氣的人,改變成一個充滿神的愛的人。

合照

信主後第一件功課:饒恕父親

在信主後,神感動羅志光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饒恕”,而對象正是他的父親,當下他也選擇謙卑順服,主動與父親和好。

馬太福音六章14-15節:“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我本身是在破碎的生命及家庭中長大,我如何有能力重建這個家呢?”儘管羅志光知道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但他選擇相信,並從上帝的赦免和饒恕開始學習恢復家庭關係。

當他選擇饒恕自己憎恨多年的父親後,不久,羅志光也組織了自己的家庭:“在2004年,我與太太張美慧結為夫妻,後來也把父母接過來與我們同住。與父母同住的日子很是幸福,我們一起吃飯聊天,一起去教會敬拜讚美神。”

雖然如今父母都因生病離世,但對他而言,能夠在父母有生之年盡兒子的本份,擔起養育及照顧父母的責任,這就是最大的安慰。

原來上帝早已預備 組織幸福家庭

羅志光牧師與太太育有一男一女,兩子女目前也已長大,步入青年期。採訪期間,能夠從他臉上看見幸福洋溢的笑容,也不時會誇太太溫柔賢慧。“我從未想過神會賜給我那麼棒的另一半,我的太太是一名大學生及專業人士。”原來,羅志光的太太正是當年那位打電話介紹他去戒毒所的女生!

“1997年,這位女生(現任太太)介紹我去戒毒所;四年後,我邀請她來參加我的教會,後來她也信了主,之後也成為教會的組長和執事、一起服事。”於2003年,兩人正式談戀愛,隔一年就結為夫妻、組織家庭。

當被詢問到,一個幸福家庭的關鍵是什麼?羅志光指出,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是從“饒恕”及“溝通”開始,與太太及孩子之間的有效溝通,有助於減少家庭衝突。

“夫妻之間肯定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是我們從來不吵架,而是透過有效溝通解決問題。我們每天會使用半個小時的早餐時間互相溝通,也會利用晚上睡覺前的時間,與兒女溝通和一起禱告。”羅牧師分享,他也會從小訓練孩子背記聖經經節,讓孩子從小就喜愛神的話。

他鼓勵父母不應該用怒氣,而是以“愛”來管教孩子,彼此凡事都學習以神的愛來包容、饒恕及遮掩一切的過犯,來建立家庭的幸福基礎。

羅志光牧師在1999年畢業于恩典青年中心後,一直都留在自己的教會和恩典青年中心忠心事奉神,至今已有26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