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8 影響力聯盟

【媽媽的禱告翻轉孩子生命】陳宏富曾誤入歧途 如今重回天父懷抱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陳宏富牧師夫婦與母親合照。(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張秀芳/採訪報導】曾有一雙手,叫誤入歧途的青春期兒子重投天父懷抱;曾有一雙手,一路相隨七個孩子的成長路;曾有一雙手,在孩子陸續回應上帝呼召,投身服事的過程,不離不棄地用生命影響生命,傳承永不放棄的心志。

這雙手,叫做“媽媽禱告的手”,也就是柔佛新山讚美燈塔教會主任牧師陳宏富牧師(Rev.Patrick Tan)母親李景星姐妹(Aunty Lily)堅持不懈在背後禱告的那雙手。

陳牧師的母親是代禱勇士,在7個孩子當中,有3位當牧師傳道,而母親本身並不是什麼神學家,也沒有說很多聖經大道理,她靠的就是活出像耶穌的生命,更重要的是,她在背後為孩子獻上的真誠禱告。

陳宏富牧師在接受採訪時追憶母親的一生。母親出生在家境不錯的家庭,且在充滿關愛的環境中成長。

上帝在母親小時撒種 信主後成家裡代禱勇士

母親很小就和父母移居到檳城長大和受教育。在那個年代的女性很少有機會接受正規教育,然而母親仍有機會上學讀書,年輕時曾在律師事務所工作。

“母親是在受保護且很多關愛的家庭環境中成長。”至於陳牧師的父親陳裕利則在完全不同的環境中長大,陳牧師的祖父母在二戰時期已身亡,年紀輕輕的陳爸爸就成了孤兒,在日軍入侵時期加入了抗日軍。

然而在日軍戰敗撤退後,他走出森林卻因缺乏手藝與工作經驗,難以融入社會。父親與母親結婚後,陸續生下陳牧師的兩位姐姐和三位哥哥,生活並不容易,因父親的收入不穩定,在1960年,全家從檳城搬遷到吉隆玻生活。

母親在吉隆玻從事飲食生意,眾人稱她Penang sou (檳城嫂),過後又生下陳宏富與弟弟,共育有7個孩子,二女五男。陳宏富的大姐在1970年代初期信主成為了基督徒,並且向母親傳福音。母親對基督信仰不抗拒,因為她小時候上學是在基督教學校,對耶穌並不陌生。

陳宏富牧師的母親李景星。

生活困苦曾想輕生 絕望中抓住神的應許

後來,陳媽媽又看到原本患有哮喘的大女兒在信主後,奇跡般得醫治,於是她也接受了主耶穌。陳大姐也陸續帶領二哥二姐信主。

然而,信主後生活依然艱難,甚至母親曾沮喪至企圖自殺。但當時有個聲音告訴她:“你不可以死,你的孩子還小,你要撫養他們長大,而且你的丈夫也會信主。”

這句話,猶如一道亮光照進她的心房,她相信這是上帝的應許,於是她打消了輕生的念頭,抓緊神的應許,成為禱告的人。那一刻,她的生命開始出現轉變。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陳媽媽迫切禱告下,陳爸爸終於在20多年後相信主耶穌成為基督徒,而陳家的兄弟姐妹都陸續信了主,其中三人更成為傳道人。

除了陳宏富牧師在柔佛新山讚美燈塔教會牧會,他的大姐也任職傳道人多年,如今已經退休,移民澳洲。二哥目前以職場傳道人身份服事東馬原住民。

陳宏富回憶說:“媽媽是個溫柔慈祥的母親,未曾向我們發脾氣,也不會對我們大吼大叫,總是很有耐心的勸導我們。”媽媽信主後,常常讀經禱告,也很喜愛閱讀屬靈書籍,渴慕追求成長,非常平易近人,喜歡與人聊天,很願意去關心人。

全家信主 三位孩子委身成為牧者

“媽媽沒什麼大道理,她就是在生命中體現出耶穌的愛。”陳牧師分享,自己教會有位殘障的姐妹,陳媽媽每次從吉隆玻下到柔佛新山去探望陳牧師時,都會關心這位姐妹,甚至回到吉隆玻時,都會打電話問候她。

這就是母親“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榜樣。在社交媒體興起的年代,陳媽媽身為祖母,仍學習使用智慧手機,開設臉書與IG帳號,就是為了與兒孫保持聯繫,還會去孫兒們的帖子留言點贊,在網上與兒孫互動,眾人稱讚她是“摩登阿嬤”。

母親不曾謾罵  只堅持孩子要參加主日

在回憶自己的信仰歷程時,陳宏富牧師表示,自己曾在念小學時到過信心神召會參與幾次的主日學。在1980那一年,也曾經歷聖靈充滿,生命得重生。

然而在上高中時,因誤交損友而誤入歧途。那些年,他上夜店跳舞,喝酒抽煙。每次回到家裡,媽媽聞到他身上有煙味,問他是否抽煙,他總是撒謊說是朋友抽,他沒有抽。當下,媽媽並沒有罵他,只是勸他,關心他,在背後默默地為他禱告。

後來,他經常在週末與朋友一起外出,徹夜不歸,到了星期日淩晨才回家。然而,陳媽媽不打也不罵,只是堅持要他去教會參加主日聚會。

拖著疲憊身心的他,人到了教會,心往往沒有跟著來,但很奇妙的是,好幾次他在聽道時,講臺上牧師傳講的信息,仿佛在向他說話,觸動他的心。他知道是聖靈的能力降臨在他身上,而這不是平白無故的,乃是有人在背後為他禱告。

教會舞廳來回跑 一場車禍決定斷絕糜爛生活

然而,這個轉變還是經過一段掙扎拉扯的過程。雖然那段時間他有到教會主日,但每當朋友週末來邀請他時,他仍會忍不住跟著他們出去。不過,當時有個聲音在提醒他:“不要一腳踏兩船”。

一次,教會牧師邀他參加營會,他卻跟著朋友去舞廳,還想出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基督徒不要整天躲在教會,在出去接觸非信徒,才可以傳福音給他們。”

當他踏入那個曾經熟悉的環境時,抵不住誘惑,又跟著他們喝酒抽煙。在回家途中發生小車禍,經過那次的教訓後,他立定心志,遠離那班朋友,告別過去的生活,忠心跟隨主,開始在教會熱心服事。

後來,他回應呼召,去新加坡接受神學裝備,到新加坡東嶺聖經學院,並於1993年5月開墾柔佛新山讚美教會的中文部,這間教會後來於2015年改名為讚美燈塔教會。

牧會30年 感恩母親不離不棄的禱告

回首牧會30年來的歲月裡,母親那雙禱告的手,一直不離不棄,陳牧師在牧養路上遇到棘手困難,向母親傾訴時,母親總可以用積極的角度去看人看事,而讓他重拾力量。

“每次和媽媽聊天之後,總是讓我覺得很有盼望,可以繼續走下去。”陳牧師回憶說,即使父母偶爾有口角鬧意見,但陳媽媽不允許他們兄弟姐妹對父親有不尊敬的言語與態度,媽媽總是說:“他是你們的爸爸,你們要尊敬他,不可以對他不禮貌。”

回想起來,陳牧師很感激媽媽這樣的教導,以至於陳牧師後來可以與父親修復關係,而且陳爸爸之所以會信主,家人的接納與包容也是重要關鍵。

2022年初,陳媽媽離世了,享壽88歲。上帝很恩待她,生前沒有受到病痛太多的折騰,而且她就像箴言三十一章所描述的才德婦人,為家庭、兒女與身邊的人,留下許多美好的祝福,令人緬懷不已。

陳宏富牧師形容媽媽是賢妻慈母,也是深受兒孫愛戴的好阿嬤,更是深得親戚朋友所稱讚。“她總是為別人著想,捨得花錢買禮物送人,成為祝福,她的行事為人按照聖經所教導的,除了耶穌,我找不到第二個像我媽媽那麼偉大的人。”回憶母親一生的美德,陳宏富在訪談時仍一度語氣哽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