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在籃球場上為福音熱血!美國歸主籃球隊來台短宣 連結南台灣教會 種下運動福音事工種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美國歸主籃球隊」9名成員於6月4日至18日來台短宣。(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在籃球場上,有一群身手矯健、熱血沸騰的外國球員,化身為「籃球福音大使」來台,在每一場比賽的中場休息時向身旁的人們分享福音。

美國歸主籃球隊9名成員於6月4日至18日來台短宣。兩週間共與高雄近20所各級學校與團體交流,透過籃球友誼賽、籃球訓練營、英文營等方式聯誼,並希望短宣結束後,繼續參與學校、團體、社區建立關係。

運動福音事工漸漸開始在南台灣發展,此次美國歸主籃球隊來台也連結了高雄多間教會與機構配搭,在彼此的幫補之下,將福音的種子帶到籃球場上,也受到不少人熱烈的歡迎和迴響。

短宣隊與多間學校合作、連結,舉辦籃球營與友誼賽。(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短宣隊拜訪高雄市議會。(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睽違近四年再次來台短宣

美國歸主籃球隊為全球性機構One Challenge發展的「美國運動大使宣教團隊」(Sports Ambassadors)事工。機構自1952年成立至今,已差派運動短宣隊至全球67個國家,並向超過1, 100萬觀眾分享福音。

本次來台短宣的9名隊員,年長的70歲、年幼的是國中三年級(約15歲)。同樣熱愛籃球的他們,在球場上揮灑汗水,也在中途和台灣人擊掌、打氣,讓球場上的氛圍熱情又和樂。

賽後向同學們傳福音。(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本次擔任短宣領隊的「台中市基督教歸主協會」陳清萍宣教師,曾在中華職籃擔任過球隊總教練。他表示,自去年得知美國歸主籃球隊將來台短宣,相關同工就開始向神禱告、求神指引。在與高雄牧者接觸後,發現南部教會對運動事工相對陌生,因此希望能分享異象給高雄的教會,讓南部教會也能有機會投入這場熱血的福音事工。

陳清萍宣教師也分享,這一次美國歸主籃球隊來到高雄,受到各級學校、教會的歡迎,學生們難得看見外國球員在校內球場,和他們互相切磋球技,便迫不及待地和他們交流、合影留念。短宣隊員們也不吝嗇地分享福音,帶出極大的宣教影響力。

與台灣大學生在球場上揮灑汗水。(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賽後友好地彼此擊掌。(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在球場上分享神祝福

曾在芝加哥Willow Creek柳溪教會擔任體育事工牧師的美國運動大使宣教團隊現任主任丹恩.德弗里斯(Dan DeVries),已和團隊一同配搭服事約20年。此次他也帶著大二的兒子薩克(Zach DeVries)和大一的姪子彌卡(Micah DeVries)一同來台短宣。

丹恩牧師受訪談到運動事工時欣慰且感動地表示,「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參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運動事工能得著一些可能從沒機會來到教會的人聽見福音。神給予各人不同的恩賜,我們自然就能用各樣的方式得著未信者;既然很多人沒有機會去到教會,我們就直接去他們的所在之處得著他們。

丹尼牧師與孩子合影。(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他也指出,希望透過運動事工鼓勵教會重視合作與連結,這樣的方式不僅活潑、有趣,未信者也能在運動過程中看見身旁的這些球員因著愛耶穌,而擁有真誠、良好的品格,使他們認識上帝的美好。

隊員們在每一場比賽前一定會帶領雙方球隊一起禱告,比賽結束後也會分享見證,並送給大家印有「Sports Ambassadors」的特製運動手環和中文福音單張。投入運動事工46年的美國運動大使宣教團隊前主任羅賓.庫克(Robin Cook)表示,無論在哪間學校分享見證和手環的意義,孩子總是認真地看著他們、思考著信仰,讓隊員們十分感動。

為彼此禱告、加油打氣。(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運動手環與福音單張。(圖/洪嘉蔚攝影)

羅賓也親自向記者介紹手環上印的每個圖案的含義。第一個愛心圖示象徵著神的愛;裁判圖示則代表我們的人生就像一場球賽,若犯規時,罪惡就會使人遠離上帝;十字架圖示訴說耶穌為我們犧牲,但只要願意相信祂,我們就能脫離罪;最後的籃球圖示則象徵一顆籃球需要灌飽氣才能從地上彈起,代表著在主裡有了新生的人,身心靈都會是靈活的。並在圖示後方印著「約翰福音三章16節」,簡單的圖文富含著神的愛和祝福。

 倚靠神勝過各種爭戰

這次短宣隊來台,同時也遇見許多爭戰和意外。陳清萍和丹恩牧師說,短宣隊主力球員約翰.葛羅斯(John Gross)的腳踝在來台第一天便扭傷,使他這兩週都無法順利上場,是團隊上場的調度需再重新適應與調整。此外,羅賓也在球場上被砸中左眼,導致眼周瘀青,丹恩牧師則是被撞傷肋骨,當下需要暫停手邊的服事前往醫院接受治療。

台灣同學為受傷的短宣隊員包紮、換藥。(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安排的行程非常緊湊,團隊每天至少有2至3場比賽,因此到了晚上大家都非常疲憊。除了身體上的挑戰外,在往返各個地點間也不小心發生汽車擦撞事故;這幾天短宣隊也遇見天候不佳和地震等狀況,雖然沒有對行程造成太大影響,但也讓大家都感受到其中的不易。

前進偏鄉服事 幫助不同族群需要

歸主籃球短宣隊這次不僅停留在高雄市區,也前進偏鄉那瑪夏、巴楠花部落中小學舉辦籃球營。這個特殊的經驗讓全隊的印象都非常深刻。羅賓笑著說,市區和偏鄉的差別猶如白天和夜晚一樣大。丹恩牧師則說,原鄉的孩子向他們展現了原住民歌曲和舞蹈表演,也穿著原住民特色服飾,讓隊員們看見台灣不同文化的樣貌。

在場上開心的切磋球技。(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賽後合影。(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丹恩牧師接著提到,雖然過去短宣隊也曾來到台灣,這次再來看見台灣有了很大的改變,「但是我們對於回應神大使命的心從不曾改變過」。這一次歸主籃球隊增加很多與學校合作的機會,讓團隊覺得和過去在公共體育場上分享福音相比,策略和心情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這趟短宣不是只有人們看見我們帶來的福音影響力,我們所遇到的每一個人也深深感動我們的心,對我們的生命產生極大的影響力。」丹恩牧師說,無論是在球場上服事,或是和高雄的政府幕僚、眾牧者聚集交流,每一刻都能看見神美好的心意。

專注在友誼賽中。(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激烈的籃球賽、謙卑的態度

此次一同籌備短宣的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表示,看見歸主籃球隊的隊員們都非常敬畏神,也很有紀律,給了所有年輕人很棒的品格榜樣。他們在球場上的表現,也很有「宣教大使」的風範,總是用最好的態度面對對手,即使被對方打倒,他們也很善良的跟對方握手、擁抱對方,讓我看見在籃球上很不一樣的面貌。

這也讓黃大山牧師反思,在我們想要推動運動事工的此刻,若遇到欲傳福音的慕道友在球場上也動作較大時,我們是否也能用如歸主籃球隊一般謙卑的態度,和大家有一個深刻的友誼,而非只在乎輸贏?

羅賓.庫克分享信息。(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分享見證與短信息。(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這一次美國歸主籃球隊來到高雄,無疑是為高雄的運動事工推動種下了一顆種子。大家看見高雄有許多年輕人對運動深感興趣,團隊也期待下次來到台灣也能擴展宣教族群,不只向學生傳福音,也向各個運動場上的民眾分享上帝。陳清萍也勉勵,未來將會持續與高雄的教會和機構密切聯繫,盼望彼此在合一中彼此參與,未來能積極籌辦南部地區的體育協會。

同學在球場上填寫福音單張。(圖/歸主籃球隊提供)

高雄運動福音事工萌芽、擴張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得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著不能壞的冠冕。」(哥林多前書九章24至25節)陳清萍說,不僅我們的人生在賽跑,高雄的教會也在為了福音賽跑,眾人心中最大的渴望,就是能夠繼續做宣教事工。

「現在這場戰役還沒有結束,在這段時間中,我們也要繼續裝備自己,鼓勵更多教會投入,」陳清萍說。「雖然短宣隊會離開台灣,但我們仍然要為了福音跟主一同向標竿直跑。」

黃大山也表示,接下來將成立南台灣的籃球平台,預計今年9月展開「高主盃」福音籃球賽季,期待和對運動事工有興趣的教會與機構,一同成為夥伴,彼此交流學習,一起在球場上得著青少年。

向國小同學分享福音與進行籃球教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