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9 影響力聯盟

【未婚先孕步入婚姻】林恒學放下自己讓神成為家庭支點 重回親密關係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林恒學夫婦與三個可愛的孩子。(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我是在上了爸爸學校之後,才學會如何當一個好爸爸和好丈夫的”,林恒學弟兄分享。林恒學弟兄住在瓜拉雪蘭莪,目前從事保險業務銷售工作,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小時候,因為父母覺得去教會的孩子不會變壞,於是林恒學6歲就到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曾拿過聖經比賽第一名,做過少年團團長,也做過決志禱告。

然而,進入青少年之後,林恒學開始接觸各類的資訊,陷入情欲的網羅中不可自拔,甚至後來還學會喝酒和賭博。

不知如何經營家庭 婚姻險瀕瓦解

他上大學時結交了女友,畢業前夕決定分手的時候,發現女友居然懷孕了。 “我有想過墮胎,幸好小時候在教會待過,聖靈感動我要把孩子生下來,要負責任。” 於是林恒學就和女友結婚。但是他覺得男人的責任就是賺錢養家,偶爾陪伴家人就好,全然不知要如何經營一個家庭。

他和太太經常爭吵、感情不睦,很多時候寧願待在外面,也不太願意回家,夫妻關係最後面臨即將離婚的狀態。不僅如此,當時6歲大的兒子在學校行為失控,拿鉛筆刺傷同學。就在夫妻關係破裂,孩子也出問題的時候,林恒學的太太幫他報名了爸爸學校的課程。 “她希望我就算不能做一個好丈夫,至少也要學習做一個好爸爸。於是,我答應參加課程,但其實還是有點心不甘情不願“,林恒學說。

林恒學弟兄

加入爸爸學校生命翻轉

2016年,當林恒學參加第一屆爸爸學校的第一天,就看了一個“神跡”。 “我居然看到我的堂哥在裡面擔任同工,他是我們家族中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物。什麼壞事都做過,父母都和我們說千萬不要和他來往。”林恒學談到這段過往的時候非常激動。他看到堂哥成為基督徒,而且變得非常謙卑,堂哥喜樂的樣子令他相當震撼。

“我從小到大算是品學兼優,可是現在怎麼變得如此墮落不堪,我心裡很不甘心。但是堂哥卻得到了自己嚮往的喜樂平安。” 就在那一刻,林恒學向神說:“主啊!我嘗試順服,你幫助我好不好。” 這個嘗試對林恒學來說非常重要,就是學習今後遇到任何挑戰,都要照著聖經所說的方式去解決。

因此,在爸爸學校的課程中,他發現自己不能只是做好一個爸爸,還要做好一個丈夫,及做好一個孩子的角色。當他接受了這個觀念,就願意去更新自己。

在神的陪伴下,與太太找回起初的愛。

學習承擔先生角色 與妻子恢復愛的關係

過去,林恒學被自己的罪捆綁,但是在上了爸爸學校之後,他開始敢分享自己過去隱藏在心中的罪。當罪被釋放之後,他感覺特別輕鬆,並且努力保持聖潔的生活。現在,他每天都會擁抱孩子和太太,為他們做祝福禱告。“在做這些事情之前,自己也要和上帝有很好的關係,不然也做不出來。每天這樣的擁抱也提醒我要省察自己,如果有軟弱要認罪,如此才能更新自己“,林恒學說。

不僅如此,現在和太太的相處模式也有了很大的改變。林恒學分享,“以前,我喜歡把心事放在心裡,不願意敞開分享內心真實的想法,自己會覺得稍微不開心都要分享,好像很小氣。可是現在,如果夫妻相處出現不舒服的感覺,我就會先禱告。之後,再找一個時間,和太太坦誠內心的想法,太太才發現自己在意的點是什麼,避免再有衝突。

還有,過去林恒學和太太吵架的時候,他會離家,甚至冷戰好幾個月不說話。現在雖然還是會吵架,但是冷靜下來後,會和太太一起禱告,讓耶穌基督在他們當中掌權,這樣就可以讓彼此很快地走出不滿的情緒。

以神為首 改變與孩子的相處關係

在小兒子出生之前,夫妻倆還會一起靈修,現在因為照顧一歲半孩子的關係,暫停了一段時間,林恒學表示:“我們很渴慕重新開始靈修的生活。“不僅如此,林恒學也在家裡進行家庭祭壇,一家人圍在一起說話、讀經,分享需要和禱告。

 “我的大兒子,是未婚先孕生下來的。懷孕的過程中,太太充滿了恐懼,也影響了孩子的性格,非常缺乏安全感。後來我開始每天擁抱他,給了他很多安全感,也因為我常回家,常擁抱他,所以他過去失控的行為也漸漸消失了。我過去很怕他交不到朋友,因為他經常看到人會躲起來感謝神,現在他和朋友的人際關係很好,甚至有時候其他小朋友欺負他的時候,他會說:“原諒他咯,他不懂嘛。”

“我想,如果當初我沒有改變的話,他應該就會變得情緒很極端。感謝神,因著我的改變,也讓孩子改變了。”林恒學開心地分享。林恒學也說,過去就算自己在家,但是心卻不在,經常叫孩子自己去睡覺。現在,每天晚上睡覺前會說故事,和他們談天,孩子們都很高興擁有這樣的親子時光。

此外,林恒學表示,講話並不等於溝通,過去和太太談的都是柴米油鹽的話題,很容易不耐煩。現在會和太太有心靈的溝通,會每天擁抱太太,為她禱告。

順服神的愛更多體貼妻子

林恒學的太太從事銷售工作,小兒子出世後,她變得更加忙碌。疫情之後,因為找不到保姆照顧,她幾乎24小時都和孩子在一起,沒有時間抒發自己的壓力和情緒,以致于夫妻之間也變得容易爭吵。

“有一天聖靈突然感動我,要我讓太太好好休息一天。我很清楚這絕對不是我的想法,我覺得幫助她照顧小孩,讓她休息幾個小時就很好了。我很肯定,這是神的話。”林恒學說。

於是林恒學就順服了神的話去和太太說:“上帝要我告訴你:每個星期好好休息一天。”於是,林恒學真的擔起了照顧3個小孩的責任,讓太太擁有一天半的“Me  Time”,讓她做想做的事情。

林恒學也很感恩爸爸學校的同學會,有一班屬靈的弟兄為彼此的需要守望禱告。他表示,自己最大的軟弱,就是在工作上經常很容易接觸不良的場所,借著禱告就發現,這些試探越來越遠離,這是何等的感恩。

神在林恒學弟兄身上做了奇妙的工作,翻轉了他的家庭,讓一個瀕臨破碎的家庭,重新建立和好的關係。也因為他的順服,願意讓神的作為彰顯在他身上,才會有今天這麼大的改變,應證了“順服就是蒙福“ 這一句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