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家庭關係問題如何解?GOOD TV好家庭事奉中心 攜手教會陪伴家庭經歷神最美的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如何教養孩子?夫妻如何相處?如何陪伴家中長者?家庭會面臨到的問題,當中處處有學問。在教會積極提倡「家庭主流化」,基督徒也期盼能恢復家庭關係的時刻,要如何回應神對家庭的祝福和心意?

許多教會想要建立家庭事工,卻又擔心沒有人力、時間,和相關的資源,能夠幫助會友。GOOD TV看見家庭事工對於建造教會和牧養會友的相關性與重要性,集結家庭專業的老師與牧者,再運用24年來的媒體專業,推出「GOOD TV好家庭事奉中心」https://goodfamily.goodtv.tv/),盼望幫助教會在建造家庭事工上,擁有更完整、系統化的資源,基督徒也能從中學習家庭問題的應對之道。

推展家庭事工好困難 怎麼辦?

好家庭事奉中心主任陳志偉表示,許多教會都期待發展家庭事工,也有各自的課程與異象。但是若要培養這些資源,首先會面對缺乏專業人力與能力的問題。即使差派前去學習的同工對家庭事工有負擔,回到教會後,若遇到會友面臨的問題超出教材的範圍,最終仍無法周全的應對,只能用自己的經驗來陪伴會友解決問題。

家庭事工的建立需要延續傳承與經營,也會是教會將面臨到的挑戰之一。陳志偉表示,萬一教會中專門負責推動與學習家庭事工的同工因故離開服事崗位,或是教會所差派出去研習的同工僅為代職,他們原先帶回來的家庭教育知識或教材,便很容易無法長久傳承,這將會十分可惜。

舉辦分享座談。(圖/好消息電視台提供)

結合影音媒體優勢 解決問題、成為祝福

因此為提供教會最完整的家庭經營學習素材,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執行長曾國生帶著團隊,製作一套適用於現今華人教會體系的家庭系列課程短片和教材,運用新媒體傳播呈現家庭主流化信息。好家庭事奉中心的平台成為課程與教材的中央廚房,不但讓家庭事工的推展更有彈性,也能更快達到普遍,對內牧養會友,對外傳揚福音。

陳志偉指出,目前網站上「愛我們的家」家庭短片已完成174集錄製,短片也分別於每週一至週四晚間8時50分,在好消息頻道播出。另外也可以於YouTube「愛我們的家」頻道中收看所有已播出的影片。每一集10分鐘的內容由相關領域的專業老師,分享對婚姻、教養、青少年議題等面向的經驗與看法,讓弟兄姊妹能輕鬆學習與吸收。

為了鞏固學習者的印象,平台也將內容發展成小組教材,讓弟兄姊妹可以在觀看影片後,針對主題進行聚焦的討論,達成更全面性的訓練和學習。目前也已經有其中92集製作成小組教材,並在「好家庭數位平台」上架。

將課程內容建置在網站上,學習變得更加靈活、無限制。陳志偉表示,透過優質的內容與教導,期待能讓教會成為社區家庭事工的關懷中心,牧者與同工能以最簡單的方式關懷家庭。

以小組聚集方式觀賞影片、參與討論。(圖/好消息電視台提供)

真理與專業結合 帶來幸福與盼望

當家庭問題進入到教會,教會牧者除了能為弟兄姊妹禱告、祝福以外,實際遇到問題時要怎麼關懷他們?須留意的倫理或界線為何?都是需要學習的。

因此在今年下半年,團隊將延續推出「家庭關懷同工培訓課程」,作為網站上的資源的輔佐,讓教會的牧者、輔導或小組長都希望能夠牧養會友,幫助弟兄姊妹建立更好的家庭關係。

他舉例,若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夫妻因為觀點的不同產生較激烈的討論時,若小組長有參與過家庭關懷同工培訓課程,就能提升對於問題觀點的敏銳度,也能幫助這對夫妻用更加理性的方式,了解彼此的想法、聽見彼此的心聲。

陳志偉相信,神的心意進到家庭定會帶來和樂與盼望,當基督徒分享幸福家庭的見證,也可以吸引渴望家庭與婚姻幸福的慕道友前來教會。在小組教材與家庭關懷同工培訓課的配搭之下,不僅牧者與輔導能明白如何陪伴弟兄姊妹走過困難,弟兄姊妹也會感受到,來到教會不但靈裡有幫助,在實際生活中面對關係上的壓力,教會也能幫助自己走出困境。

青少年小組熱絡分享。

跨出地域限制 眾人都能領受祝福

許多教會希望除了平時的主日或禱告會外,也能舉辦家庭講座或特會,但卻找不到合適的講師,或是因為地域性的限制導致安排不易。

好消息電視台的「好家庭事奉中心」看到教會的需要,也將持續運用影音媒體的優勢,每個月利用1至2個週末舉行線上家庭講座與特會,在直播功能發展完整的時代,成為眾教會的中央廚房,讓參與的夥伴教會同步得到資訊。參與講座的弟兄姊妹,也能把遇到的相關問題上傳至網路留言板,由講師公開回答,給予所有人適當且有效的建議。

陳志偉也分享,因為直播有跨地域性的特色,因此教會要運用這些工具時也不一定要安排在教會中。若和里長或社區代表合作,也可以在社區中選擇適合的地點進行直播,如此一來在就能夠更廣泛地邀請社區的人一起參加討論,解答疑難、達成社區宣教。

家庭的盼望在神手中

「好家庭事奉中心」所提供的教材與影片,能夠成為生活上實質的幫助,教會牧者與輔導談論的內容,則可以用真理作為配搭,幫助弟兄姊妹滿足靈裡的需要,把屬靈和專業結合在一起,再用網路平台資源進行傳遞,就能為家庭事工的推動達成最好的果效。

陳志偉表示,目前已有500所夥伴教會、機構成為好家庭事奉中心的夥伴會員,290間教會將數位平台上的小組教材運用於小組,開始全面性使用「好家庭」發展家庭事工,建造教會、牧養會友。

平台上每一系列的小組教材都使用超過1, 000次以上,這樣的成效盼望未來教會都可以投入,受裝備的弟兄姊妹也能被提升,讓更多的人看見家庭的盼望就在神的手中,彼此一起在家庭中經歷神,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滿滿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