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從浪子、製鞋廠老闆到神學院院長 真道神學院創辦人莊丁金牧師追思會 牧者緬懷其一生竭力為主奔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高雄真道神學院創辦人莊丁金牧師。(圖/真道神學院提供)右上圖為莊丁金牧師的兒子 莊曜瑋。右下圖為眾多牧者及親友前來參與追思告別禮拜。(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高雄真道神學院創辦人莊丁金牧師於6月8日晚上安息主懷,享壽75歲。19日上午舉行入殮與聖化禮拜後,於同日下午在高雄真道教會舉行追思告別禮拜,共有約400多位牧者、校友及親友一同緬懷這位基督忠僕。

年輕時罹患肺病

民國37年出生於台南市安南區的莊丁金牧師,是農家子弟,更是家中排行第10的么兒。莊丁金牧師的母親47歲時才生下他,父親怕身材瘦小的么兒不好養,便將兒子送給太子爺當契子,因此莊牧師從小拜過各式各樣的神明。

民國59年,莊丁金牧師與徐職師母結婚共組家庭,同年被診斷出罹患肺結核,自此便種下肺部的病根。為了醫治肺病,莊牧師的父母遍尋秘方,可是這些都無法治癒。

莊丁金牧師與徐職師母。(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年輕時創業經營皮鞋工廠的莊丁金,自製自銷也出口外銷皮鞋,當時工廠業務龐大、交友廣闊,時常出入娛樂場所大方宴客,許多荒唐行為使得師母難以容忍,莊牧師的父親也相當期盼兒子能浪子回頭。

遇見神 信仰成人生唯一指引方向

當時,連襟闕明毅牧師常常向莊丁金傳福音,但他心硬多番頑強抵擋。直到某一天,他一時興起拿起書桌上的聖經,隨手一翻讀到撒母耳記上第三章,內容為童子撒母耳能聽見老師以利聽不見的聲音。

闕明毅牧師(左)與莊丁金牧師(右)。(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莊丁金對此現象甚是困惑,為什麼只有一個人能聽見聲音呢?此時剛從幼稚園放學回家的兒子,將頭靠在他的肩上,突然問:「爸爸,你的耳朵怎麼會說話?」但莊牧師的嘴巴根本没有動,兒子以為是耳朵在說話。

這奇妙的事情發生後,莊丁金便知道上帝是真實的,決定跟隨主;在闕牧師的帶領下進入台南復興會聚會、積極參與服事,並憑著對上帝的信心不再吃肺病的藥;再次回診時,肺部破洞竟奇蹟痊癒,讓莊牧師更堅定此生唯有上帝是唯一。

33歲那年,莊丁金受周聯華牧師的呼召,決志為主作工。然而因他沒有高中學歷,無法報考神學院,於是他開始白天到西螺神學院選修,晚上就讀夜間補校。夜校三年級時以同等學歷報考聖光神學院,從選修生開始,他又每天往返台南高雄,前後4年直至畢業。這段期間完全仰賴師母在台南東寧路開間小麵店維持全家的家計。

自聖光神學院畢業。(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赴美攻讀教牧博士與哲學博士。(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後來莊丁金牧師開拓了南京教會,其後又分支開拓了高榮教會,並在安息年前往美國攻讀教牧博主與哲學博士。完成博士學位回台後任職聖光神學院企劃室主任。後來在高雄靈糧堂服事期間,開辦高雄靈糧堂事奉學校;2007年高雄真道神學院正式創立,同年開拓高雄真道教會及潮州真道教會,也帶領神學生至緬甸及中國宣教,並於中國鄭州創辦神學院。

開拓南京教會。(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2007年創辦真道神學院。(圖/真道神學院提供)

今年5月初,莊丁金牧師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5月24日確診新冠肺炎,肺功能已然低下。6月5日上午因血氧驟降送義大醫院急診,隨即因急性肺炎,併發肺積水住院,至8日晚間息了地上勞苦。

 得著稱許 恢復生命意義

在追思會當天的證道中,真道神學院院長秦明盛以「恢復生命的意義」為題表示,莊丁金牧師生前以堅強不移的信心克服信仰環境大大小小的困境,不斷自我挑戰、突破、調整、提升與犧牲奉獻,憑著信心實踐真道神學院的創辦異象,如同希伯來書中提到的信心可貴與價值。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希伯來書十一章39至40節)秦明盛院長表示,上帝已經把死與活放在一起,為了讓那更美的事同得最終的應許,這就是「恢復生命的意義」。

秦明盛院長證道。(圖/洪嘉蔚攝影)

馬可福音五章38至41節中耶穌叫睚魯的女兒復活,當時眾人認為死,但耶穌卻看作是睡著了。就希伯來書的作者解釋,既然活人與死人要同得最終的應許,在生命意義的關係上,我們必須在耶穌基督話語的權柄之下一同起來。秦院長說,耶穌恢復小女孩屬地的身體,而祂恢復莊丁金牧師的,則是屬天的身體,使他能在真理的意義上享受自由跟釋放。

高雄真道教會獻詩。(圖/洪嘉蔚攝影)

牧者緬懷其忠誠風範

高福盟理事長陳見岳牧師當天代表高雄更生團契與高福盟表達慰問之意。他表示,莊牧師是在神國度裡被重用的僕人,「他是衷心至死事奉主的好典範,他不僅是牧師,也是神學教育家」,陳見岳牧師說。

莊丁金牧師為人如他的名字一樣「頂真」(即台語「認真」)。父母為他如此取名或許是希望他在經營公司上「人丁興旺」、「日金斗進」。然在莊牧師信主後,神為要使祂的教會有「丁」也有「金」。陳見岳牧師經常思想,莊牧師在沒有特定的教派支持下,如何擔起經營神學院的重責大任?原來莊牧師因著順服神的呼召,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就都把豐盛加給他了。

陳見岳牧師。(圖/洪嘉蔚攝影)

過去曾在聖光神學院任教的現任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理事長尤佩珊老師,和莊丁金牧師是師生關係。她表示,莊牧師是我們行走天路的榜樣。「他有異象、有毅力、有使命。」莊丁金牧師對待功課認真,從道學碩士到出國進修博士,他的目標就是要成為一個稱職的神工人,而他也知道福音禾場需要合神心意的工人,因此他就投入栽培。

她也提到,莊牧師是個重情義的人,他會特別關心有需要的人,即使他在讀書、建堂、經營神學院時,生活有不足、很辛苦,但他仍慷慨、有信心地幫助學生,甚至曾經資助中國十幾位神學生學費。此外她也看見,莊牧師是個守信用的人,即使忙碌,也會記得曾經承諾過的平凡小事,讓她感到相當欣慰與驚喜。

尤佩珊老師。(圖/洪嘉蔚攝影)

自1986年便認識莊丁金牧師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牧師分享慰詞時表示,當年在武昌教會擔任執事會主席時,前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黃明吉牧師邀請莊丁金到武昌教會實習,並在鳳山開拓;後來南京教會也就此成立。人生經歷豐富的莊牧師,一直都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莊丁金牧師為了服事主一生竭力追求,後來也順利高雄靈糧堂開辦神學院。接著又順利開辦真道神學院。

「在台灣辦神學院十分不容易,他一路以來篳路藍縷,要勝過種種考驗,在他背後的師母的支持是很大的力量」,鄭牧師特別感謝師母說道。去年,莊丁金牧師將真道神學院交棒予秦明盛牧師後,神學院的狀況也不斷蒸蒸日上,這些都要非常感謝神的恩典。

鄭博仁牧師。(圖/洪嘉蔚攝影)

追思禮拜當天同為師母生日

高雄真道教會和真道神學院校友會在禮拜中,也分別上台獻詩〈我永恆的家在天上〉、真道神學院校歌,以及〈活出愛〉紀念莊丁金牧師。

莊丁金牧師的兒子莊曜瑋上台分享致謝詞時表示,父親在生命的所有事情上都很順服、照著神的計畫走,面對服事更沒有很多顧慮。在治喪期間,他回顧父親生前的經歷,才發現父親的勞碌奔波,遠比自己想像的多。

「今天我爸爸讓大家最後一次藉著他聚集在一起,我覺得他很厲害,無論是他生病、他要離開,或是今天他要辦追思禮拜,所有時間就像都安排好了一般。」莊曜瑋感性地說道,並邀請眾人給徐職師母一個大大的掌聲。「今天也是我媽媽的生日。我爸一直一來積極地服事,我媽媽在他後面也一直很辛苦,她總是知道教會或神學院哪裡遇到什麼困難,但是他們總是憑信心倚靠神,真的十分不容易。」

莊曜瑋最後提到,對他而言父親就像只是閉上眼睛睡著,雖然兩人不能再一起創造回憶,但是每當翻看手機裡的照片,仍能感受到莊牧師就在身旁。他也邀請大家一同舉杯葡萄汁,象徵著眾人一同祝賀莊丁金牧師,如同是到天國舉行喬遷宴席。

莊曜瑋更與姊姊莊惠雅在禮拜的最後,一同在台上用鋼琴及薩克斯風演奏莊丁金牧師生前最喜歡的歌曲〈安平追想曲〉,也演奏〈耶和華祝福滿滿〉祝福父親。

鋼琴與薩克斯風演奏。(圖/洪嘉蔚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