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第三屆創世紀文學獎「說吧,故事!」徵文比賽名單揭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第三屆創世紀文學獎得獎者。(主辦單位提供)

【本報訊】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創文)主辦的第三屆創世紀文學獎徵文大賽結果揭曉,18 件得獎作品中,有3位參賽者同時得到兩個獎項,其中2位是創文學生。散文獎連續兩屆首獎得主皆來自香港。另外,本屆得獎名單與第二屆得獎者有5位重疊,與第一屆得獎者3 位重疊,可見江山代有才人出。18 個獎項裡,創文學生拿下10個,顯示創文多年來培育文字工人的努力開花結果。

以「深耕信仰文化,發掘優秀作品,提升信徒寫作」為宗旨的第三屆「創世紀文學獎」,在歷經嚴謹的三輪評審後,從319件中分別選出3首獎、3優秀獎及12佳作,共18件獲獎作品。246位參賽者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日本、北美、澳洲等地,顯示文學獎口碑獲得全球華人基督徒肯定。

評審過程為求公平,所有作品皆密封編號、統一格式且不具名,經過初審、複審和決審30位評審的評定後,每審三輪投票,最後推薦討論得出決選得獎名單。本屆徵獎包括「聖經故事」、「散文」以及「短篇小說」獎三個獎項,總獎金額達$20,000美金。

培育作者需要群體力量
「作者的村落在哪裡?」創文主任莫非在9月23日舉行的文學獎線上頒獎典禮,引教育界諺語「養育一個孩子,需要全村的力量」,她認為,培育基督徒作者的成長需要一整個村落。

村落裡包括文學啟蒙者、文友、師長、編輯、讀者、文藝批評者,以及奉獻者和代禱者。「創文所做的,就是在創建這樣一個可以培育基督徒作者成長的村落,在其中彼此建立、守望與成長。」

另外,作者的成長需要有更高文學標準的評價,讓作品可以有更豐富的探討與理解。「就像我們舉辦創世紀文學獎,在評審的討論中,就在反覆定義甚麼是帶有信仰價值觀的好作品?是作品的主題和揭發現實生活中的信仰問題有關?還是直剖信仰中的內心掙扎才夠深刻?還是文學藝術造詣要夠好,即使信仰只是故事中淡淡的一道背景,也可以成為佳作?這些都成為作品評價的參考。」

如何藉文字喚醒沉睡靈魂?
詩人、作家、畫家及學者施瑋代表決審評審發言時表示,越來越多的基督徒作家突破傳統教會文字,突破自我的侷限和慣性,跟隨聖靈帶領,將文學的觸角探入人性和信仰的幽深之處,勇敢呈現人性與信仰的真實狀態。

「這才是真正的信仰文學,是一群有靈活人所書寫、有著靈性光照的文學;描述有靈活人的生活以及他們靈性的視角;更是聖善之靈藉著我們的文字而發聲。我相信只有聖靈藉著我們的文字發聲,才能光照那些坐在黑暗地裡的人,才能喚醒沉睡於吃喝嫁娶的靈魂。僅靠我們自己,無論多美的文字,或是多麼犀利的思想,都無法做到。」

聖經故事得獎者,左起為張佳南、潘曉玫、金葉、郭勇、周成君、李艷梅。

聖經故事獎兼顧真理與文學
聖經故事參賽者必須從聖經裡取一人物,以符合聖經真理、兼具文學創作的方式寫故事。得獎名單中有4 位來自中國,1位來自台灣,1位來自美國。得獎作品為首獎《小女》(張佳南,中國河北),優勝獎《願你的國降臨》(潘曉玫,美國),佳作獎《約瑟的重生》(金葉,中國廣州),《敞開的門》(郭勇,中國安徽),《男孩的羊皮卷》(周成君,中國湖北),《大海的女兒》(李艷梅,台灣)。

此次在眾多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首獎的張佳南來自中國河北,從事特殊教育的她,也是業餘寫作者。她以舊約亞蘭王元帥乃縵侍女的故事《小女》拿下首獎。她說,「乃縵的侍女,經書中沒有給她留下名字,沒有為這位『小女子』取名。我們大多數人都是無名小輩,但因著我們深信的那一位,只要我們願意,都可以成為器皿。」

去年獲得聖經故事獎首獎,來自南加州的理工女潘曉玫此次二度獲獎。作品《願你的國降臨》故事發想來自去年參加一個著重大學事工的活動,想起耶穌的十二門徒接受呼召時,也多半是十七、八到二十歲出頭的年輕人,如同今日大學生的年紀。

「很年輕的使徒是怎樣的人呢?在那個種族、文化、宗教、政治尖銳對立的時代,他們在追求什麼?」

短篇小說獎得獎者,左起為羅茂澄、周成君、殷麗群、劉頌恩、宋考凰、江立權。

短篇小說為弱勢女性發聲引關注
短篇小說獎得主名單為首獎《高鑫的割草機》(羅茂澄,美國),優勝獎《牧師的聖袍》(周成君,中國湖北),佳作《落井女孩》(殷麗群,香港),《關於愛情》(劉頌恩,台灣),《蜉蝣》(宋考凰,中國浙江),《喜喪》(江立權,中國廣東)。

此次以《高鑫的割草機》獲得首獎的羅茂澄,自稱是未接受任何寫作訓練的理工男,他原本無意參賽,但受到徵文文宣裡的一句「日常生活中血肉生命與神的對話」一直內心迴響、呼喊而決定動筆參賽。

小說評審決審羅菁表示,《高鑫的割草機》見微知著,作者藉一個移民小故事道出浪子回頭的過程,「折射此時此刻兩岸微妙的政治背景,以及來自不同地方的新舊移民,如何磨合共融,提供了彼此寬容,勝於互相仇恨的出路,展示了『恨能挑起各樣紛爭,愛能遮掩一切過犯』,寓意不可謂不深遠。」

優勝獎作品《牧師的聖袍》,作品呈現中國大陸三自教會面臨的現實問題,牧者受逼迫的教會處境,見證牧者內心軟弱以及聖靈在艱困環境中見證神的大能。決審評審王文勝指出,文學需要「對生活在反基督教的政治權勢中信徒人性的複雜圖景有揭示的勇氣。」

「作者不僅書寫外在衝擊性的政治環境,還觸及了鐘牧師內在複雜的心理描寫,沒有只是簡單地批判政治環境,也對鐘牧師的軟弱有犀利的批評,顯示了作者沒有簡單化地將中國三自教會的問題歸因於外在的環境,也有教會內部的自省。」

來自中國湖北的周成君此次雙喜臨門,同時拿下聖經故事獎佳作與短篇小說優勝獎。

因先天癱瘓只能用幾根手指寫作的他,在獲獎致詞中表示,他相信神不是用「能」的人,而是用「肯」的人。一旦人肯擺上自己,哪怕力量再微小,神都能裝備他。

「曾經的我,覺得走上寫作之路是一種無奈的偶然,然而就在我處於寫作瓶頸期的時候遇見了創文,也由此才越來越堅信寫作是一份呼召,一份來自神的、哪怕艱辛卻滿有恩典與榮耀的呼召!」

針對本屆短篇小說獎入圍作品,評審羅菁觀察到有不少為弱勢女性發聲。

「本屆小說題材多樣化, 但入圍的作品引起我注意的是很多關乎女性努力爭取命運的自主, 特別以國內為背景的,這個題材更是集中, 不是提及被拐賣的, 就是被歧視欺凌的弱勢女性, 有些甚至延續兩代;若是以其他地區為背景的, 也有寫不平等婚姻的掙扎, 十五篇中就佔了七篇, 這不算是偶然吧。」

散文獎得獎者,左起為謝德俊、殷麗群、曾國貴、何志明、郭勇、方文婷。

散文首獎創意與知識性豐厚
散文獎得獎名單為首獎《房子》(謝德俊,香港),優勝獎《薄荷香》(殷麗群,香港),佳作獎《看天上的飛鳥》(曾國貴,台灣),《我看過活著的死亡》(何志明,台灣),《衣櫃》(郭勇,中國安徽),《主婦的琥珀》(方文婷,中國雲南)。

榮獲散文首獎的謝德俊是來自香港的中文老師,他表示作品《房子》象徵心靈,「從不同的『房子』結構,呈現信徒的心靈狀態,訴說信徒在成聖路上的掙扎與取捨、聚焦與失焦、得勝與失敗、合一與分割。」

散文決審評審陳正芳在推薦評語中指出,首獎作品《房子》是一篇完整,創意十足,且手法老練的作品。「全篇具有雙重隱喻,一從具體的房子斜槓基督信仰的種種,特別是從聖經而來的真理和文化,是相當有創造力的寫作。此外,內文涉及的範圍相當廣,知識的厚度(含金量)可說是本次投稿文學獎僅見,但因作者的書寫技巧成熟,善用詩化的語言,並不會造成閱讀負擔。」

同樣來自香港的作家殷麗群此次不僅以作品《薄荷香》獲優勝獎,參賽小說《落井女孩》同時拿下短篇小說佳作獎。在獲獎感言中,殷麗群表示她長居國外育兒持家擱筆二十載,四年前終於勇敢跨出「歸零之旅」,拾回書寫愛好。作品《薄荷香》被評審認為形散神不散,勾勒寥寥數筆,如在眼前。

此次文學獎徵文除了周成君、殷麗群雙喜臨門之外,來自中國安徽的傳道人郭為也以《衣櫃》及《敞開的門》獲得散文與聖經故事佳作獎。在獲獎致詞中,他表示去年頒獎典禮上,張曉風老師的話,對他一直是個提醒:「平時多寫,不只是要等一次文學獎。」

創文主任莫非表示,創文舉辦文學獎的意義,除了深耕信仰文化,發掘優秀作品,提升信徒創作外,更盼透過文藝批評推動整個基督教文學的發展。因此每一屆文學獎複審與決審階段中,針對作品內容、主題、風格、意義與作者意圖,所有的討論過程紀要都被記錄下來,而透過文學獎網站、微信、臉書等,與所有寫作者分享。

創文秉持文字異象的初衷,繼續推動全民閱讀及全民書寫,改善教會的文化土壤,為神國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醞釀更成熟的文學創作。莫非邀請對神國文字事工有負擔的海外華人基督徒一同參與,攜手投資天國文字人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