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IAA年會講座分享】疫情過去 會友卻不再回教會聽道 印尼蘇仁發牧師:華人教會講道面對兩大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圖左)蘇仁發牧師。(圖/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中—雅加達報導】疫後許多弟兄姊妹繼續留在網路聽別的教會的主日講道,不願再回到原來的教會,對現今教會的講道是很大的挑戰。印尼瑪琅的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教授蘇仁發牧師,於2日晚上的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中,分享現在印尼華人教會講道,面對「回歸聖經」和「符合現實」的問題,並提出何為有影響力的講道。

蘇仁發牧師談到現今牧者講道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是回歸聖經。每位講員都認為他們的講道是符合聖經的,也專注於經文的主要內容,以及忠於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但是經過服事、講道多年之後,也許會覺得這樣的講道方式比較麻煩,而且服事又很多,可能在準備講道時就方便行事,沒有專注於準確的解經,而是運用聖經來表達他們的思想,而不是「讓經文對自己說話」!

沒有回歸聖經 反應三個問題

蘇牧師說,確實也有牧者忠心地回到聖經來講道,但仍有不少神僕不在乎原文的內容。如果我們不再傳講聖經的真意,教會信心就會變得軟弱,這也將成為一場災難。由此也引出三個值得反思的問題。

1. 講道者的詮釋來自哪裡?是自己的意思,還是神學家、哲學家、心理學家或經濟學家的思想?還是來自聖經?當講道者不願服從聖經原來的意思,講道者的詮釋就不是來自於神的話。

2. 講道者在主日講道的時候,如果講道的內容不是神的話,這樣的人算是神僕嗎?蘇牧師認為,這樣的人只是主日崇拜的講道者而已。

3. 轉變的問題:如果神僕是按照聖經傳講信息,也以為他的講道會讓弟兄姊妹的生命因此轉變,即使轉變非常微小也沒關係,但也有可能是講道者沒有回歸聖經所要面對的問題。

印尼之夜演唱。

回歸聖經講道 口裡有神的話

到底符合聖經的講道是怎樣?

蘇牧師說,基本信息來自於聖經,從古至今的講道內容是否都一樣?有些人認為,不要講一般普通的事,要談非凡的事,因此容易忽略上帝在聖經傳遞的主要信息。有人說,聖經內容非常豐富也很廣泛,也許這次讀和下次讀,領受不一樣。但若我們不斷改變信息,對上帝理解會非常混亂。

我們被呼召來傳講神的話,要回歸聖經,不要相信別的詮釋,也不要被別人的讚揚迷惑,堅定地傳講神的話。也許有人認為,我們講道很簡單,但只要是符合聖經原文的意思,我們就可放心了。

蘇牧師引用耶利米書一章9節:「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耶利米口中有神的話,因此傳講神的話。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導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現在教會第一個挑戰是講道回歸聖經。若是牧者表達的都是個人的思想,而非神的話語,就是在欺騙神的百姓。如果我們傳講上帝的話,聖靈會親自動工。

第二個挑戰是符合現實。蘇牧師常聽見會眾抱怨,牧師講的道缺乏實踐性。尤其在疫情期間,有很多線上講道內容,會眾要看其他教會實踐性強的講道,也非常方便,疫後他們仍習慣於聽這些實踐性強的講道,就沒有再回到自己的教會。

講道方式和內容不能一陳不變

蘇牧師說,這個社會不斷在變化,教會傳講的道,方式如果還是一樣,沒有新意,甚至內容和二、三十年前一樣,就會變得不切實際,與現實生活無關。

我們要重新反思:一、主日的講道是否切合實際?二、講道若符合弟兄姊妹需求,是否意味著講道要跟著市場需求?三、若是講道有實踐性,該如何做?若是主要信息來自聖經,但講道內容與會友的生命有很大關聯,就可以滿足會友的需求。當神僕講道的時候,好的神僕會希望會友的生命有很大的改變。

即使是有影響力的講道,我們也必須問,這個講道是否是會友所需要的?若神僕傳講的信息無法回應他們的需要,只不過變成一堆理論罷了。然而講道若是能滿足會友的需求,是否就依他們的喜好而定?若是的是讓人聽了開心,可能就容易忽略真理。

如何切合會友需要且回歸聖經

蘇牧師認為,在選題上可以考慮會友所需要的主題,並且是牧師有感動的主題,傳講的信息要回歸聖經,又具有實踐性,會友自然會被恢復。

講道者的任務不外乎:一、尋找和研究內容的過程,也是與上帝相遇的機會。當講道者的信心不斷增加,他就不僅是講道者罷了,也是能領受原文信息,傳達神話語的人。二、預備講道要考量實踐性,與會友的生活和生命有何關係。

蘇牧師說,講道選題常遇到以下的問題,一、根據教會異象來訂定;優點是凝聚教會合一,缺點是即使同宗派、同地區每個教會不同,也容易忽略人的複雜需求。二、會友的需求。他們希望上帝對每一個人說話,但我們常常匆忙選題,沒有為此禱告,也沒有為會友需求禱告,使得講題並不符合他們需要,講道受侷限,也限制聖靈大能。因此在選題時,牧者要常禱告,甚至做調查,以了解會友的需求。

講道必須留意如何切合實踐

蘇牧師也提醒,一、講道前五句話是關鍵。有人說前一至三分鐘,會決定會友是否繼續聽,因此講台上講道的前五句很重要。牧者需要好好預備,不要浪費時間。

二、談到聖經背景和神學詞彙,要先思想這些是會友需要知道嗎?對他們有利嗎?不要專注於解釋,而是要問這與聽眾有何關係?描述是否符合聽眾的生活?他們是否能實踐出來?最後結尾是否能打動他們的心?

因此,講道不要專注於自己的方式和解釋,否則上帝也不願聽,要回歸聖經,要切合實踐性。

相關新聞:祂踏浪而來 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 國際年會講座特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