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IAA年會講座分享】新世代牧者承接宣教使命 柳子駿牧師:摩西及約書亞世代兩代要協力爭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柳子駿牧師分享。(圖/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雅加達報導】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11月3日在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以「新世代牧者承接宣教使命──道道道、非常道」專講。

柳子駿牧師從管理學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跟大家分享他所看到的現今教會狀況及光景。他舉例,顧客的需求在不同時間會出現不同的曲線發展,世界上各樣的商業行為,做得好會有成長曲線,看到的是不斷地展店;但即便如此,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就會有「典範麻痺期」,這時發展遇到瓶頸,除非出現新的典範轉移,例如飲料店與網美打卡結合,才可能繼續往上走,歸根究柢,得從根本上的改變做起。

回歸到教會的建造,柳牧師說,教會所建造的會堂大多都有過復興的經驗,曾坐滿很多人,且有人數增長的經驗;但若是此刻正面臨停滯、甚至下滑,可能要思考的就是,是否需要新的典範轉移。

教會接下來要打游牧民族的戰役

像是很多教會都在問:「年經人到哪裡去了?」也很想要知道答案。

他舉例說,很多教會發現「參與早禱會的年輕人變少了?」若教會沒有在根本上來討論「年輕人為何不來早禱會?」而是繼續在原本的基礎上做一樣的事情,是沒有辦法帶領教會往下一步走的。

柳子駿牧師說,神藉由新冠疫情把包括華人教會在內的全球教會,帶進網路世界。接下來華人教會必須直接面對I世代年輕人,他們是一群可以不出門在家裡就能做所有事情的世代。 他們所有的需求,包括生理、心理都能在網路上解決,教會怎麼得著他們?

「教會接下來要打的,是游牧民族的戰役!這是連摩西都沒打過的仗,要怎麼做呢?」

柳子駿牧師說,2014年,他的父親柳健台牧師因為生病,把主任牧師的棒子交給他,那年他父親62歲,教會信徒約莫800人,其中有很多是看著他長大的長輩,他們也給了他很多建議。但擺在眼前的,就是他怎麼連結上下世代的挑戰。9年過去,現在復興堂增長到1, 500人。他想以他的經驗告訴大家:「兩代同行一定是可行的!」

天韻演出。

新世代牧者要教導年輕人「尊榮文化」

柳子駿牧師引出埃及記十七章9-10節提醒,年輕人要效法約書亞,學會順服與尊榮上一代。沒有一個權柄不是從神而來的,新世代牧者承接宣教使命,就要教導下一代「尊榮文化」。新世代牧者要以身作則帶頭做,更要提醒年輕世代,因為有上一代信徒的委身、建造與奉獻,才有今日年輕人看到的教會,順服和尊榮才會帶下兩代合一的基礎。

教會也要幫助年輕的約書亞世代活出無懼的信心。柳子駿牧師說,華人教會正面臨新冠疫情之後的新變局,就像當年的摩西和約書亞,他們爭戰的對象亞瑪力人,是過去從未遇過的,而且戰役就迫在眉睫。與上一代相較,年輕世代敢衝,勇於領受及接納新事物。教會要給年輕人發揮的機會和舞台,讓年輕世代再去得著下個世代。

他舉例,有一次他們教會開學前的聚會,他仿效年輕人穿著學校的制服講道,讓年輕人知道上一代願意跟他們站在一起。他建議,年輕人的聚會就讓年輕人來發想,讓他們盡情地發揮創意。聚會的呈現可以豐富多元,但牧者講道的信息不能稀釋,要好好傳講神的話。

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

柳子駿牧師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8節與啟示錄二十一章5節提醒大家,我們所信的神是做新事及讓一切都更新的神,讓每個世代會感動的藝術文化及音樂並不盡相同,但神在每個世代都興起讓他們感動的元素。上帝不但做亞伯拉罕的神,祂也做雅各、以撒的神,其終極目的都是在祂的教會得著榮耀。

年輕的約書亞世代也要活出得勝的智慧。柳子駿牧師引用出埃及記十七章8節,摩西要約約書亞選人去跟亞瑪力人爭戰為例表示,對領導者來說,選人是最不容易的,教會要鼓勵年輕人厚植自己的實力──能打贏現在AI時代所面臨的科技戰役的能力。上一代都會過去,年輕人需要「以戰代訓」,培養能打勝仗的實力。約書亞並不是一下子就能接下摩西的棒子,所以年輕人也需要舞台和磨練。

柳子駿牧師說,一場戰役如果只有年輕的約書亞上陣殺敵,絕對不可能贏的。年長的摩西世代,要先做到充分授權,而且是真正放手,交給年輕人去爭戰。《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調查發現,年輕員工會離職,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他們做事沒有得到充分授權。柳子駿牧師提醒,新世代牧者承接宣教使命後,「不能一方面說成全年輕人,另一方面卻私下伸很多手(指下指導棋)」。

摩西世代要有展現脆弱的勇氣

至於摩西世代要如何成為下一代的屬靈榜樣。柳子駿牧師說,現今的年輕人追求公義和真實,他鼓勵上一代信徒效法摩西,多舉手為年輕的約書亞世代禱告,相信上帝會像幫助我們一樣,繼續幫助下一代。

最後他也強調,年長的摩西世代需要有展現脆弱的勇氣。柳子駿牧師引用出埃及記十七章12節,摩西帶著亞倫和戶珥一起上山為例指出,每個世代都需要同伴,年長者同樣需要有在脆弱的時候跟他們說真話的同伴,就如同亞倫和戶珥在摩西身旁,扶住他的手。

彼得前書五章5節提醒,眾人都要以謙卑束腰,幫助下一代活出尊榮、順服、信心、智慧。上一代活出授權及屬靈榜樣與展現脆弱的勇氣,這也是整本聖經只出現過一次的「耶和華尼西」的祝福。

當兩個世代一起打仗,接下來耶和華尼西會向整個華人教會彰顯。

相關新聞:祂踏浪而來 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 國際年會講座特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