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IAA年會講座分享】如何創新得著數位原住民? 黃祈翰牧師、胡筱薇博士:培植年輕人圓夢 創新行動實踐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黃祈翰牧師分享(左圖)。胡筱薇博士分享。(圖/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雅加達報導】桃園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及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暨資料科學系副教授胡筱薇博士,11月3日在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以「青創新世代 創新、新創」專講。

「教會是Z世代喜歡浸泡的地方嗎?年輕人喜歡教會嗎?」黃祈翰牧師開場時,對眾人拋出這個問題。黃牧師說,不同的世代固然有不同的定義,像他就是愛問東問西的「千禧世代」,現在教會面對的則是14-25歲的年輕族群,他們是出生就有網路的數位原住民,亮眼、花俏的事物比較能吸引住他們的目光,面對這樣特質的下一代,教會如何為主贏回他們?

教會需進入年輕人所在的地方

他看過一篇報導提到,「你/妳是教會的游牧民族嗎?」裡面就提到年輕人換教會的原因,包括對教會的風格不習慣、感受不到愛及關懷,覺得自己被冒犯及生命沒有成長⋯⋯這都提醒他「先要更多去貼近、了解當代的年輕人;要贏得Z世代,教會必須走進他們所在的地方。

贏得年輕人要把握兩個關鍵時機,一個是他們高中畢業即將進入大學時,一個是大學畢業要進到職場時。年輕人期待教會的講道能夠回應他們生活的需要,後疫情時代要怎麼贏得年輕人,很重要的是「當他們感到自己是被理解時,就會比較願意打開心門」。

他的觀察是,Z世代的年輕人願意不顧一切投入在有價值的事務上,但在那之前,教會要幫助來到教會的年輕人找到什麼是價值?教會也需要持續行動去培力下一代。如果教會沒有刻意去經營下一代,教會的下一代逐漸流失,將會是自然而然的現象。

黃牧師在台灣連結超過百位跨宗派的青年牧者,成立群組,持續討論「怎麼贏得下一代年輕人?」教會需要轉守為攻,鼓勵年輕人善用新媒體服事,完成大使命,唯有鼓勵年輕人走出教會的四面牆,他們就能在世界的職場經歷他們的信仰。

 

教會要彼此連結培植年輕人圓夢

黃牧師說,早期的外籍宣教士帶著醫療、教育來到台灣傳福音,建立教會,他們來到台灣時,都是年輕人,就是進到台灣的人群中去服事他們,黃牧師說,他們所撒下的種子都已經成長茁壯、開花結果,今日台灣乃至華人教會的年輕人,需要能夠夢想落地的未來,年輕人,需要福音,職場七山需要興起新世代的領袖。

平鎮浸信會跟教會機構連結培訓生涯指引顧問師,來幫助年輕人,並且把這套系統推進校園裡,很多非基督徒年輕人來到當中接受適性的評量,過程中就向對方傳福音。教會每個月辦理職場論壇邀請基督徒企業家、創業家來跟年輕人分享,黃牧師說,教會的青年事工轉一個名詞就可以帶出社會影響力

以平鎮浸信會為中心,在方圓一公里內,扶植教會的年輕人創立青創品牌,年輕人以教會的會幕為中心,發展出網美咖啡店、攝影棚、髮型沙龍及設計公司,年輕人的創新產業就如同雨後春筍浮現,從一間教會連結到教會所在城市的眾教會,合辦大型青創市集,舉辦美好城市節,基督徒的連結可以影響整個城市,再從一個城市透過物聯網及網際網路,連結台灣及海外更多的國家與城市,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完成大使命。

胡筱薇博士分享「教會為什麼需要做數位轉型?」她舉自己與平鎮浸信會協作的數位平台「甚好Goodder」為例,最主要就是幫助教會做數位轉型,無論是哪一個時代,每個教會都持續不斷更新,才能走到如今。

因此,教會需要做什麼呢?胡筱薇舉例,舊約時代摩西召集以色列人的時候,是使用燃燒的荊棘叢,如果摩西生在今日,說不定是能力很強的YouTuber,用他手邊可以運用的工具召聚大家,來完成神的大使命。

數位轉型為的是完成神的大使命

胡筱薇提醒,教會數位轉型的第一步,是思維的轉化。因為不是每個教會的需求都一樣,體質與命定都各有不同,真正要做的是,該怎麼落地的行動。 胡筱薇舉例,一個青春期的男孩若突然發憤圖強讀書,一定跟這個男孩的親身體驗有關,那個體驗會讓他的內驅力想要做好這件事情。同樣地,來到教會的年輕人,有自己親身的信仰體驗,才能幫助他們在教會扎根和委身。

以教會而言,教會舉辦的活動、講者傳講的講章及所傳遞的信息,其實需要去了解,聽的人到底是誰?這是很重要的。「有使用Google search的人請舉手?」胡筱薇舉例,她在成為三個孩子的母親之前與之後搜尋的資訊,一定不盡相同。如果我們教會的福音也是產品的話,教會是不是就要讓這個體驗有很好的果效,年輕人才會來認識耶穌?

她表示,教會關懷人的方式,就是和一個人成為母親前後一樣,看到需求已經大不相同。胡筱薇說,甚好這個平台現在已在服務十幾間教會做數位轉型。舉例來說,平鎮浸信會每天都有晨禱,原本同工每天都要打文字稿,怎麼才能快速產生內容?因為她是做大數據、做AI的,所以她就用專業技術協助教會,只要貼上YouTube連結,就會產生逐字稿,然後再用AI去校稿,這樣牧師的逐字稿就完成了,整個過程大概就是3秒。

完成之後,教會還做一件事情,就是直接產生社群貼文,讓同工省事一點。因為我們需要在社群上發聲,IG、Dcard,甚至Discord上面都需要發文,就直接讓AI產生文章。

AI還能協助教會做什麼?胡筱薇並以日本牧師伊藤嘉子的演說為例,現場示範將原本影片中的日文演說,轉換成牧師講中文和印尼文,不再需要一旁的翻譯一句句轉譯,此一效果也引起現場觀眾驚嘆鼓掌。

胡筱薇最後並問大家,如果今天有一個覺得人生很苦澀的人,看到了幾篇教會貼文後,教會要怎麼得著這個人呢?以現在的技術來說,當這個人按一個讚,教會就有機會勾住他,讓他在日常生活中,在滑手機的時候,都能夠看到教會的訊息,這就是一個慢慢的布局,讓他認識福音,慢慢地走進教會的一個過程。在數位時代,教會一定會有很多的機會,但也會有很多的挑戰,當我們一起同工,就有機會一起贏得下一代。

相關新聞:祂踏浪而來 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 國際年會講座特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