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IAA年會講座分享】上帝賜予我們屬天AI 讓我們在末世上演天行者的得勝 佘日新教授:現代科技是上帝量給基督徒得勝的工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佘日新教授。(圖/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提供)

【記者汪純怡/台北-雅加達報導】科技時代眾所熟知的AI指的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逢甲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佘日新3日在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上表示,上帝給了基督徒「隱藏版的AI」,這就是「權柄智慧 」(Authority Intelligence)、「兼得的包容」(Ambidextrous Inclusiveness)。現代科技、點數平台經濟模式、區塊鏈等,都是上帝量給我們的工具,讓我們在末世上演天行者的得勝。

3日,佘日新教授在年會上以「AI星際大戰十部曲──天行者的得勝」為題,分享如何在末後的日子,認識上帝透過科技所給予教會的亮光。

基督徒正演出天行者的得勝

佘教授首先說明,《星際大戰》電影共有9集,主角天行者(Sky Walker)一路上面對許多困難,但在各式各樣的環境當中,他不斷地尋求突破。從目前的環境來看,人類歷史很有可能是最後一章,在面對末世各樣的挑戰之時,基督徒的角色是什麼?猶如主角天行者一般,我們正在演出第十集──天行者的得勝。

佘日新說,AI人工智慧發展至今已經有70年的歷史,並不是近年來的新產物。今年9月,華為在全球的開發者大會中,更提出了「全面智慧化」(All Intelligence)戰略。正如目前AI已經進入人們生活的每一層面,許多科技工具過去看來還是高大上的東西,近一年來都已經進入尋常百姓家。

AI的應用已經出現非常多關於道德,甚至是神學的思辨;不僅是個別的教會要面對科技時代牧養的議題,教會界更需從宏觀的角度,來理解上帝在這個時代,透過科技給我們的啟示。

多變的時代 需要福音的治理

佘日新說,首先看運算的架構。去年11月在美國加密貨幣的交易所FTX,被美國的監管機構查封,30兆美元瞬間蒸發。在人類歷史上沒未見過這樣令人震驚的一個事件。去年2月,烏俄戰爭開打前,也從來沒有人想像原來全世界的能源是如此緊張。

另外,研究預測,到了2030年,將會有85%的工作,是今天尚未出現的。國際一些主流商業媒體也指出,未來的工作型態沒有職務,只會有專案,未來的專案團隊可能在彼此互不認識的情況下開始工作。

在這些變化中,佘日新說,上帝把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賦予教會,是要讓我們能夠進入黑暗當中,成為明光照耀。

他引用基督徒都熟悉的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節談到基督徒在這時代的「使命金融」。因為從這末世多變的世界來看,金融才是真正的一切。大使命中要門徒「去」,就是上帝把錢財量給我們、把資源放在我們的手中,有一個極大金融使命要完成。

佘日新說,從經文中「奉父、子、聖靈的名」顯示,金融是關係,我們擁有著世界上最珍貴的資產,當世界的信任崩解的時候,唯有我們基督徒合一的愛、與神之間的愛,才能夠帶來恢復。

使命金融 隱藏版的屬天AI

佘日新指出,金融也是一個目的,經文中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直到那一天,當我們見主面的時候,是不是能夠交出這一輩子的帳本,讓主說我們是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能與祂一同坐席?

佘日新指出,在耶穌發出大使命差遣之前,他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參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節),其實他便給了我們「隱藏版的AI」,就是「權柄智慧」。如果基督徒不知道權柄,就無法在這個世界上爭戰。

佘日新說,在這個時代,我們的困難太大了、挑戰太多了,但是感謝主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給他了,所以要看見,我們所擁有的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如果沒有這個智慧的話,就無法治理這地,也無法得勝。

教會職場可以兼得 商業社企可以兼顧

佘日新提到,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管理就是提升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力」。現代社會帶給人們太多窒息的壓力,我們需要創新,領受從神而來的生產力。上帝還給了我們另一個隱藏版的AI──兼得的包容。

他分析,華人社會常認為魚與熊掌無法兼得,因此教會與職場生活無法兼顧,但事實上,上帝已經不斷地在每一個時代啟示新的事物,把各種我們所需要致勝的武器(工具)量給我們,使我們在實現大使命的過程當中,得以兼顧。

例如,結合任務和點數的電商平台與社會企業的公司結構,將商業的循環與社會的循環能夠結合在一起;地方創生產業內生型的經濟成長模式,使經濟疲弱的鄉村能夠如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的禱告,從裡面的力量剛強起來;以及去中心化的經濟體系,區塊鏈的技術發展等,都讓教會能在這些新興領域中去服事。

在末日激烈的屬靈戰役中要得勝,國度人才的培育是關鍵。當前世界各國都在尋覓更有效培育未來在等待的人才;從國度事奉的觀點,如何融合短宣、任務、點數、專案與課程,在實現人才培育的實作過程中,同時產出能滿足世界各地各種需求的落地方案,聖靈正在匯流各方力量,形成嶄新的人才培育機制。

佘日新強調,上帝已經把得勝的權柄交給我們了,現在就是我們挑戰各人的AI(行動方案),你的行動方案是什麼?或你的行動項目是什麼?

相關新聞:祂踏浪而來 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 國際年會講座特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