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IAA年會講座分享】男人需受裝備成為勇士 楊為倫長老:縱然遍體鱗傷 堅定與神同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楊為倫長老。(圖/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雅加達報導】「男人是勇士」課程的台灣發起人楊為倫長老,11月2日在2023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以「男人是真勇士嗎?」專講。

楊長老引創世記二章7節指出,上帝起初用地上塵土造人,將氣息吹入人的鼻孔裡,這有靈的活人「亞當」,就是男人。「男人是勇士」課程是有效的門徒培訓,盼望幫助更多男人,像聖經中的兒子回到父親身邊,恢復上帝起初所造的形像,成為剛強壯膽、抬頭挺胸的弟兄與堅忍不拔的男人,活出「父親是兒女的榮耀」(參箴言十七章6節)的榜樣。

男人是真勇士嗎?楊長老問弟兄們:「我們每天面臨的是什麼樣的爭戰啊!」他相信男人都願意成為基督耶穌的精兵,但弟兄們每天在生活、家庭和職場上,都會面臨各樣的爭戰,在成為驍勇善戰的軍人上陣打仗前,男人需要先被裝備,在神面前有能力,才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男人需靠主成為真勇士

楊長老指出,男人在事業、婚姻、兒女教養、錢財管理及道德純潔度等層面,每天都面臨大小戰役,弟兄們可以捫心自問:「生命中花了多少時間裝備自己成為能征善戰的勇士?」很多弟兄會說:「我一輩子都在做啊!」但問題是,做得怎麼樣呢?男人常以為靠自己的智慧、才能、勢力就可以搞定,但卻在一場又一場的戰役中遍體鱗傷,他表示,男人需要學習堅定與神同行,靠主成為真勇士。

楊長老感性地對弟兄喊話。他說,其實身為男人,作夢都是為了家人;任何一個夢想,都是想要把足夠的「麵包」帶回家給家人,給妻子有安全感,讓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男人在職場見人就鞠躬,心中的夢想是「我能為家人帶來什麼?」

話鋒一轉,楊長老指出,台灣教會的男人少,並且很多是「星期天的基督徒」;而存在於社會上的現況是:婚前跟婚後在外面的性行為愈來愈普遍,離婚率愈來愈高,父親在兒女教養的角色上也常缺席。

楊長老說,他今年67歲,8歲就信主,他觀察到長期以來教會希望吸引更多男人進來,好好地參與服事,活得像個有神話語的男人,成為兒女的榜樣,一起建造以耶穌基督為首的教會,他沒有看過有哪位牧師不認真地朝這個方向努力,他們甚至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間,自己也沒有時間休息。

但是台灣的婚姻家庭卻是如今的光景。他所推動的「男人是勇士」課程,就是想幫助教會的弟兄們可以有不一樣的裝備,成為有神話語的男人,有能力活出提摩太前書三章2-5節的大誡命,及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6-20節的大使命;不但能把自己的妻兒與工作照顧好,也能照顧及接待其他弟兄成為主大能的勇士。

男人要先愛上帝 喜愛神的話語

男人要怎麼樣才能成為真勇士呢?楊長老表示,男人要成為真勇士及門徒的基石,其一是「先愛上帝」。男人如何開始愛上帝呢?就從學聖經神的話語和禱告開始做起,持續不間斷且有系統性背誦聖經神的話語,學會靈修及學會遵守及應用神的話語在生命建造、婚姻家庭親子關係的經營及職場生涯等層面,禱告也要按著耶穌教導我們的──敬拜、認罪及祈求。

其二,裝備自己成為可靠的男人。楊長老說,學員每週花90分鐘去研修31堂課程。用10個月的時間,透過背誦經文、禱告及靈修,重新建立跟神的關係,恢復家庭關係;將聖經應用於財務管理,活出聖潔的生活、勝過情慾的試探。他會讓學員寫靈修筆記,因為靈修筆記是有目的的思考,讓男士自己跟上帝建立愛的團契。有了神的話語後,仍要恆切背誦刻在心版上,行事為人都用得到,且每天都要複習經文,跟一起上課的夥伴相互確認、扶持。

而且在課程聚會中的分享,都是要完全為對方保密,不可外洩給其他人知道。在課程中不單是為自己禱告,也要為弟兄及教會禱告。只有當每個男人真實學會帶弟兄的時候,教會才能發生屬靈倍增的現象。這個倍增不單是牧師的事,更是所有教會弟兄的事。「男人是勇士」不單是課程,更是教會弟兄的復興運動。

相關新聞:祂踏浪而來 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 國際年會講座特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