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IAA年會講座分享】從教會走進世界產生影響力 高敏智牧師:讓教會成為耶和華的強盛軍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高敏智牧師。(圖/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提供)

【記者洪嘉蔚/印尼雅加達採訪報導】今年台南聖教會剛迎接95週年,9月時並拓植了高鐵聖教會;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帶領教會全體牧者同工,讓將近一世紀的老教會脫胎換骨,再次邁向一個新的屬靈高峰。

2日,在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中,高敏智牧師以「從教會走進世界 產生影響力」為題,分享教會要如何將基督文化帶進社會?也提醒基督徒要穿上屬靈的軍裝,被聖靈充滿後,眼光和思想要更新而變化,如此屬靈的軍隊才會成為勝率百分百的常勝軍。

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

高敏智牧師首先指出,如果大家對教會的印象只是心靈寄託,教會就很難將基督文化帶出,並在世俗中走出基督的道路。「一間教會不一定要大,但是一定要強悍」,高牧師說,在末後的日子,神對教會的心意,正是希望神國僕人、基督精兵願意為祂站出來。

當神將宣揚基督文化的呼召賜給教會後,教會打這場屬靈爭戰的最大武器,就是文化。高牧師說,文化能帶給大家新的願景,但若人們覺得現下世界沒有什麼生命的盼望和力量,是值得期待的,那麼基督徒應當反思,基督的文化到底在哪裡?

當教會與流行文化接軌,世俗化會使人容易進到教會,但也很容易離開教會。「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參雅各書四章4節)高牧師提醒,教會本來就要成為世界的光,而在不同領域有影響力的基督徒,除了活出基督樣式外,也要知道自己是屬於教會,要委身於教會的。

孕育一支強盛的耶和華軍隊,基督徒要經歷過「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參詩篇三十四篇7節),這也是主恩的滋味。如果走在主的道路上,基督徒便能體會那榮耀的事即將發生。

主日崇拜以管弦樂器演奏敬拜詩歌。(圖/翻攝自南聖臉書)

活出基督的文化

走在神的心意中的軍隊就會百分百得勝。為神「站出來就要像個樣」,所謂「活出基督的文化」,就是要讓人看出我們生命與過去的不同,如此一來,屬靈的軍隊才會成為勝率百分百的常勝軍。

高牧師問:「今天的教會真的有活出基督的文化嗎?還是我們只是在追隨世界?」他指出,文化會使整個民族活躍起來,或使一群人擁有內聚的力量。基督的文化不能被世界覆蓋,因此經歷每個不同的時代,基督徒要思考的是,若無法活出基督的樣式,基督的文化自然無法覆蓋世俗的文化。彰顯基督文化的方式,就是要讓靈魂體興盛,用魂或體,彰顯出靈裡的健康狀態。

他舉例,像是音樂、藝術、舞蹈和文化都是「魂」,但這些元素中若有了正確的「靈」的表達,就會有屬靈的感染力。

走一條合神心意的道路

接著,怎麼讓教會成為神所要的器皿呢?高牧師表示,神希望選擇的是能夠「敬畏祂」的人。「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參詩篇三十四章11至14節)高牧師表示,基督徒應當學習抓住情緒與感動,並讓感動控制我們的情緒,而非憑情緒行事。

他說,基督徒走在神的道路上,一定都會面對苦難,正因為我們不屬於這世界,所以更會面對來自世界的攻擊。但高敏智牧師表示,若是屬神的,祂必定會保守看顧一切。

高牧師以自己的服事經驗為例指出,在南聖服事時最令他感動的,是神教導、帶領他和南聖從零開始走向突破和轉化。雖然經歷很多生命的創傷,但也有很多生命的感動。牧者們帶領著弟兄姊妹不斷往前走,並繼續相信走在神的道路上,什麼好處都不缺。

「路上會經歷傷痕,但也會有從主而來的平安;道路上也有從神而來的呼召,但眾人回應呼召,神就讓我們看見我們的一生,是精彩無比的」,高牧師說。

相關新聞:祂踏浪而來 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 國際年會講座特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