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 祂踏浪而來】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 國際年會迴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年會會場敬拜禱告。(圖/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提供)

【洪秀玲、洪嘉蔚、李容珍、梁敬彥、汪純怡/台北—印尼雅加達採訪報導】

新加坡蘇立忠牧師:期盼新加坡教會學習台灣經驗走出四面牆

 「新加坡教會如果能配合台灣教會的經驗,深信對新加坡教會是祝福。若新加坡教會能走出來,相信對第三世界國家會是很大的祝福。」

新加坡生命堂蘇立忠牧師(Caleb Soo)談到這次參加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後的感想時表示,他很感恩能參與這次年會,讓他個人得到啟發,與各國教會彼此之間有美好的團契分享,同時也被激發。

蘇立忠牧師

他說,從講員的分享中,令人感動的是,包括任何情況在基督恩典中都會被改變。不要說自己的教會很古老或是很傳統,就認定教會是不可能改變;事實上,在基督的恩典中,都是可以改變的。當我們看見別的教會開始關注哪些層面,能走出四面牆,他們又是如何走出來,我們也可以從中學習如何突破。

更重要的是,除了交流、團契,資源共享,這次很多來自台灣的機構、團體和教會的代表過來,從他們的分享中,開拓了一些眼界。

教會運用科技傳福音

蘇牧師說,我們都知道世界改變了,可是沒想到我們的教會也可以做到這樣的層面。譬如胡筱薇博士,將前晚伊藤嘉子用日語分享的信息,立刻轉換成華語或英語;更奇妙的是,用講員的聲音發出來。他以前在YouTube有看到這樣的事,可是今天教會也能做到,令他非常感動。

他認為,教會一定要用開放的態度來學習,而這些資源如何被使用,台灣的教會或機構已經先走一步,新加坡的教會要從中學習。基本上新加坡教會還是很傳統,人數還在成長中,基督徒占18%,將近20%;亞洲除了韓國之外,新加坡基督徒比例上是最高的,這也與過去政府教育等各方面因素有關。台灣在多元信仰的環境下,教會仍不斷尋求突破,這是新加坡教會需要學習的。如果新加坡也可以將這樣的精神吸收過來,或是資源共享,深信新加坡教會還可以更上一層樓。

葉永發牧師

印尼葉永發牧師:華人湧向全世界 是宣教差傳好時機

印尼萬隆福音堂總堂牧師葉永發牧師表示,能夠受邀參加2023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感到非常高興及支持。透過這次會議能夠讓很多的事工連結在一起,能夠發掘更多的資源,讓來自不同區域的同工們在一起發展神的事工。

葉永發牧師說,現今的時代充滿許多挑戰,不懂前面會發生什麼?就好像講員多次在台上分享,怎麼好好利用時間不要浪費我們的資源、力量,要好好地發掘所有的潛能來事奉主,所以我們大家應該在神的面前,尋求神的帶領,讓神告訴我們,在目前這個困難的時代,應該要為主做些什麼。希望大家在神的國度裡真的能夠彼此合作、同工。

葉永發牧師提到,很多的華人現在開始湧向全世界,有從中國大陸及各地的華僑,特別在亞洲,對於宣教是非常好的機會,但也給教會很大的挑戰,怎麼面對許多在信仰上的需要;看到在各個國家華人教會的工作,面對各地區文化背景不同,所以在差傳的事工上,對內及對外都要做好,並預備好差傳,特別是對華人的差傳工作。

金宗國宣教士

韓籍宣教士金宗國:在印尼宣教40年 相信亞洲必定有神的命定

在印尼宣教長達40年的印尼韓國宣教協會主席金宗國牧師,在會中分享神帶領他成為宣教士的過程。從小在佛教家庭成長的金宗國牧師,上有四個姊姊,他的母親不斷拜佛長達100天才求得一子,但金宗國在求學期間信主,並曾在韓國三星擔任研究員。

不過神在後來呼召他時問他:「你覺得當工程師,或靈命的工程師,哪個更有價值?」於是他領受呼召成為宣教士,受差派至印尼宣教。

金宗國牧師在印尼學習如何裝備聖徒,雖然在穆斯林國家做宣教工作十分不容易,但上帝仍不斷幫助他,讓他活出基督的樣式。上帝應許他成為「靈命工程師」,從牧養一般信徒,到幫助牧長及其他宣教士,也在印尼建造教會,領受倍增的祝福。

另一個在金宗國牧師心中的負擔,是要推動印尼的教會成為能出去宣教的教會。他不斷向神禱告,也曾多次感到絕望,不知道心中的負擔什麼時候會被神成就,但如今隨著印尼本地教會與華人教會越來越多接觸,眾人對宣教的呼召,也開始撥雲見日。

他在參加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後更加相信,亞洲是上帝看重的命定,他相信亞洲國家會被上帝大大使用,參與大使命。他也期盼眾人一同領受從聖靈而來的力量,讓這個時刻成為上帝動工、使用亞洲教會的時間。

瓦特羅斯牧師與白萍牧師

台灣亞洲基督教會瓦特羅斯牧師:突破距離與地緣隔閡 合一敬拜與主連結 

台灣亞洲基督教會瓦特.羅斯牧師(Walter Ross)首次參加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他相信神正在用「合一」吸引人聚集在一起。現在的人大都是分散的,即使同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都有可能因為我們彼此的禱告不同、喜好不同而區隔;但是「合一敬拜」卻能讓我們用同樣的語言頌讚神。

瓦特牧師表示,當基督徒一同打從心底敬拜,與神連結,神的靈就會常在我們裡面,而與神連結就能帶出影響力,就如同這次的國際年會眾人藉由與主連結,彼此幫助對方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再串聯在一起。

「我們所做的國度工作,都是討神喜悅的」,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把大家串聯在一起,也突破距離與地緣的隔閡,把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集合在一起,讓教會、機構和基督徒都可以在這裡彼此支持,是他感受到最感動和欣慰的。

龔建誠牧師(中)

中華差傳總幹事龔建誠牧師:影響亞洲之前 教會的復興應從家庭開始

龔建誠牧師去年也曾參與第一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今年除了感覺到人數增加外,最感謝的是很難能可貴地邀請到許多有影響力的講員,一起在會中交流、學習。

他表示,這個時代華人扮演著影響世界的重要角色,可以和亞洲這些有影響力的人聚在一起非常榮幸。在國際年會中,可以看見「連結」本身也具有影響力。雖然我們一開始並不認識所有與會者,但可以透過這個機會連結,把負擔和想法不分彼此分享出去,也能把這些精華帶給身旁的人和同工。

此次聚會同樣難得的是,這股影響力的浪潮持續蔓延著,各國牧者在這次的火把點著後,也很希望可以在各自的國家舉行,建立更多連結的機會,像是菲律賓、新加坡等地牧者,都很有意願延續這份連結的感動。

在國際年會上,來自日本白之家的伊藤嘉子牧師的分享也很觸摸人心。龔牧師團隊5月甫從日本名古屋、神戶、京都和大阪差派短宣隊回來,能很明顯感受到在日本傳福音的不易。但是伊藤牧師在沖繩卻幫助了這些被忽略的孩子,讓他們認識了耶穌,這些孩子長大以後也有能力回饋,開始做更多的關懷工作,是龔牧師覺得很感動的地方。

除了伊藤嘉子牧師外,從菲律賓馬尼拉基督使命團契(Christ's Commission Fellowship,CCF)主任牧師陳彼得身上,也可以看見建造家庭的重要性。兩位牧者都從建造孩子、修復家庭相關的服事開始做起,龔牧師因此體會到,要影響亞洲之前,我們首先要正向影響家庭,因為教會的復興無疑是從家庭的復興開始。

周效遠弟兄、雲嵐牧師

ICEJ國際理事周效遠、雲嵐牧師:亞洲牧者凝聚一起 相信是神要使用華人的時代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CEJ)國際理事周效遠弟兄在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的IAA TALK中,以其在哈瑪斯恐攻時,分享身在以色列看到的實況。他強調現在以色列是與恐怖組織哈瑪斯戰爭,不是與巴勒斯坦戰爭;ICEJ在以色列多年服事,看到不少以巴弟兄和睦相處,並非完全如外界媒體所述的水火不容。

周效遠弟兄說,這些年ICEJ支持各地猶太人回歸、幫助照顧大屠殺倖存者及低收入戶,並購買緊急消防設備及移動式防空洞,提供加薩附近及北部邊界居民躲避戰火。這次戰爭,ICEJ並發起全球禱告會持續為以色列禱告,也發送物資及食物給需要的家庭。

這次是首度參加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周效遠弟兄表示,是帶著學習心態,聽聽各教會和職場領袖如何在各領域發揮影響力,如同ICEJ也期盼能帶出影響力。在會中看到各國牧者都不斷提到宣教,不分宗派對宣教的目標都很清楚一致,不論在家庭、社區、城市及海外,都是以宣教為核心,他相信將興起一波宣教的浪潮。

台灣ICEJ理事長雲嵐牧師也對年會將亞洲多個國家牧者凝聚一起,感到神必有特別心意及恩膏在其中,也相信現在是神要使用亞洲華人的時代。

雲嵐牧師說,印象深刻的是鍾萬學弟兄的分享,在艱困的環境中堅守信仰,甚至為了持守真理,不惜坐牢,讓我們看到忠心在主面前服事的人如何付上代價。而鍾萬學每年讀聖經一遍、默想神的話,操練靈修生活,領受亮光面對困難景況,更是令人感動,也因此看到神一直大大地使用他。

魯瑪夫牧師

少數民族差傳魯瑪夫牧師:藉由IAA平台連結少數民族 讓萬族萬民聽到福音

參加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國際年會的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簡稱「少數民族差傳」)創辦人兼秘書長魯瑪夫表示,世界局勢不斷變化,IAA平台給少數民族差傳發聲的機會,因為弱勢少數民族,連結的機會比較少,藉由國際論壇發聲,也會受到關注。

他表示,自從去年參加第一屆年會後,禱告上有更多的串聯,很多不認識的華人牧者、教會和宗派,從馬來西亞或IAA看到他們事工的訊息,覺得他們的事工很重要,甚至認為他們的工作是東南亞教會在傳福音給當地原住民時,需要反思的借鏡,因此也發起為他們禱告,令他非常感動。

顧念上帝要讓萬族萬民聽到福音

藉由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的平台,從去年的「風起雲湧」,到今年「祂踏浪而來」,更讓他看見,IAA的平台是少數民族應該更多連結的;因為不僅可以連結東南亞,甚至可以串聯到紐西蘭、澳洲。

雖然很多人無法差派到跨文化宣教,至少開始有反思,華人不再只顧念華人的需要,而是顧念上帝要讓萬族萬民都聽到福音。他相信華人再重新整合連結,也可以將資源帶到少數民族或未得之民當中,最重要目的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他很感恩,藉由年會的連結,讓台灣原住民走出來,他們也願意在連結在地華人和原住民上,成為原住民的窗口。

魯瑪夫說,服事最重要的是彼此信任,過去教會與原住民有些矛盾和傷害,當我們將傷害除去,不僅去年在馬來西亞,今年在印尼,只要把窗口打開,讓我們不只眷顧華人需要,更認同理解早期原住民。當我們有同理心,進入到他們的禾場,對方也比較容易接受。他相信時候到了,上帝會興起印尼華人,甚至馬來西亞的華人,不僅向華人,也向本地原住民傳福音。

李棟良牧師

宇宙光總幹事李棟良:華人世界是珍珠島鏈關係 彼此互為祝福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總幹事李棟良牧師,受訪時談到參與2023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的看見與得著。

李棟良牧師說,他參與過很多的聚會都標榜連結與合一,但多半是停留在理論的階段,比較少觸及實質面的操作。本屆的年會中,他看到不同的華人教會、單位、機構,跨種族、國界及語言帶來一種新的連結,不是彰顯自己單位的事工做得有多好,而是同在主裡、連於基督一起往前走,這也是他一直想做的事。

以宇宙光為例,已經走過50年的歲月,不變的使命和呼召是,成為連結不同的機構,走進上帝宣教心意的呼召和命定的平台,參與本屆年會讓他對整個上帝的國度產生新的認知,聽著台上講員的分享,他發現很多教會的創新作為,也看到世界的演變非常地快。很感動的是,看到很多教會已經在行動了,且樂於在會中分享他們的經驗,主辦單位特別在桌次的安排上用心,他也在聚會中跟很多不同服事的單位互動,打破隔閡。

他的看見是,可以借鏡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的聚會模式,在合一的關係連結上發現新的可能性。他印象深刻的是,會中提到「整個華人是一條珍珠島鏈關係」的概念,過去教會講到華人世界,比較往北美的方向走,但其實華人在東南亞、南亞有很多我們的兄弟,這是一個新的突破,也成為彼此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