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為何要凡事謝恩?神需要我們的感謝? 劉彤牧師:不常感謝就會忘記恩典,以致忘了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線上採訪報導】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傳統的感恩節,也是教會和基督徒感謝上帝過去一年贈與和豐收的日子。雖然世局紛擾動盪不安,教會和基督徒也面臨許多挑戰,但透過此一節期,正可數算上帝在亂局中所賜下的恩典,並向祂獻上感恩。

美國生命河靈糧堂主任牧師劉彤在日前的主日信息中表示,聖經教導我們要凡事謝恩,目的不是神需要我們來感謝祂,而是我們若不來感謝祂的恩典,我們就很容易忘記神的恩典,漸漸地也會忘記神。感恩節提醒我們要常常感謝神一切的恩典與作為。

劉彤牧師(圖/生命河靈糧堂影片截圖)

向小事、周圍的人和環境謝恩

如何凡事謝恩?劉牧師說,首先,從生活小事開始:面對生活,我們常只看大事,其實在生活中充滿許多小事。有一次他去探訪癌症病人,患者告訴他,每天睜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感謝神多給他一天生命,讓他可以為主而活。反觀我們,常常一早起來就哀聲嘆氣,沒有思想連一口氣息都是神的恩典。

二,從周圍的人開始:華人不善於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感受,常常是「愛在心裡口難開」;但如果不開口,別人怎會明白你的感謝與關懷。所以不要吝於言辭,要常常向周圍的人說感謝的話,特別是對家人。常常我們以為家人的愛是理所當然的,等到他們離開我們的時候,才發現他們對我們的生命何等重要,因此我們要好好珍惜家人。

(Photo by Spencer Davis on Unsplash)

三、要從我們的環境開始:不要一天到晚埋怨你的環境,很多事情只要換個角度去想,山窮水盡也可以變得海闊天空。有人說「苦難其實是化妝的祝福」,所以在苦難中,要學習為隱藏的祝福來感恩。神開路的恩典,就會因著你的信心,降臨在你的身上。感恩的心使人能以寬廣的心胸,來看待周圍的人事物。一顆感恩的心,讓人可以在生活中靠主常常喜樂。若今天喜樂不起來,就數算神的恩典吧!

動盪環境中神做事到如今

如何面對現今動盪時代?劉牧師表示,世界環境的動盪,也許讓我們感到驚訝,但事實上,神的手從來沒有停止工作過。神的旨意永遠繼續向前,至終神的國度必然降臨,神的旨意必定成就。初代教會面對極大逼迫,門徒四散各地,從人的角度,我們一定灰心失望,擔心教會很快瓦解;但歷史告訴我們,經歷大逼迫,初代教會在各地快速成長。信徒不論走到哪裡傳福音,教會就被建立起來。

從教會歷史來看,他說,無論仇敵的攻擊多麼厲害,即便所有政權都在抵擋神的工作,甚至教會經歷無數黑暗時期,但沒有一件事能攔阻神的工作繼續向前。我們不知道前面道路如何,但神知道,祂的手工作直到如今。在這動盪的時代,神同樣呼召我們,為主的緣故一同起來,為這個時代禱告。我們當做的事:一、當轉眼仰望耶穌。二、為這個時代守望禱告。三、用愛心勝過恐懼。

基督的愛是勝過恐懼的秘訣

「無論世局如何動盪改變,耶和華是我牧者!」他表示,在動盪的環境下,我們的心容易被恐懼挾制。當我們看見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時候,很容易陷入焦慮。當我們感到焦慮恐懼時,心中反而容易充滿憤怒和不滿的情緒;這種憤怒和不滿的情緒,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為周圍的人帶來極大的傷害。

「在基督裡的愛,是勝過恐懼的祕訣!」劉彤牧師說,神的兒女不要讓情緒做我們的主,不要讓苦毒和怨恨,紛爭和不仁慈,挾制我們的生命;反而要學習讓主耶穌來做我們情緒的主宰;無論環境如何,選擇要用加倍的愛心對待周圍的人。他引用約翰一書四章18節「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如何活出基督的愛?劉牧師提出兩點:一、以耶穌的心為心,也就是效法主耶穌在地上生活的榜樣。不單是他行神蹟奇事,更是道成肉身,體察人世間一切憂患痛苦,唯有他明白我們的軟弱和失敗,唯有祂在十字架上的得勝,才能帶給我們安慰和力量。

主耶穌為黑暗時代而來

劉牧師表示,耶穌在地上服事的時候,從未定罪軟弱和有需要的人,總是接納幫助他們。他不但接納沒有人喜歡的稅吏撒該,也接納年高有學問的尼哥德慕,接納魯莽的漁夫彼得,也接納逼迫教會、大有學問的保羅。他從來沒有因為撒馬利亞婦人的罪就不親近她,也沒有因為彼得三次不認主,就否定他。當他面對五千個會眾,反而用五餅二魚餵飽他們;當他面對有疾病的人,沒有推卻他們,反而伸出手醫治他們的疾病,這也是現今教會應當活出的樣式。

「主耶穌為這黑暗時代而來!」他說,很多時候,我們覺得世界太黑暗,急於離開世界,卻沒有想到主耶穌為這黑暗時代而來的。當我們有基督的愛,就不會懼怕黑暗。愈處在動盪時代中,愈需要神的愛,我們就是這時代神所使用愛的管道。

二、要活出愛心行動。劉牧師也引用約翰一書三章18節談到真實愛心,需要行動。教會往往費力地想要扭轉世界的潮流、價值觀,卻忽略真正改變人心的常常是簡單而真實,充滿愛的行動。當我們用愛在生活上服事人的時候,就足以改變這世界。

動盪不安時代 神是安定力量

伊斯蘭教領袖曾坦言,他們最懼怕的像是聖方濟一樣的宣教士,從不與他們正面衝突,只是很安靜地在城市、鄉村服事每個人;被服事過的人不久便成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這些宣教士證明,在主裡的恩慈行動,本身就有力量摧毀一切黑暗權勢。

劉牧師表示,愈是動盪時代,人心愈會尋找一種安定力量,唯有神是我們一切風暴中的堅固磐石。在驚惶時刻,不要驚惶、恐懼,急於選邊站,反而要轉眼仰望耶穌,為這個時代禱告,並且用愛心勝過恐懼,就能成為神祝福這個時代的管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