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青年「召集令」! IAA連結馬來西亞三城市青年牧者辦特會 明年5月擴大召聚牧者領袖 盼建造亞洲青年影響力連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青年牧者領袖一同禱告敬拜。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今年11月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結束後,許多連結的機會開始促成及推動,讓亞洲教會展開串聯,跳脫宗派、族群與地域的框架,如今在不同世代的建造與連結上,也有了新的突破。

為建造亞洲未來青年,興起青年牧者領袖的影響力,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IAA)再次與馬來西亞IAA合作,馬不停蹄地於12月1日至3日接續在馬來西亞新山、芙蓉,和吉隆坡轄下行政區蕉賴舉行亞洲論壇影響力青年特會「青年召集令」。

大會由IAA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馬來西亞召集人王祖祥牧師召集,邀請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以及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在聚會中進行分享,為馬來西亞的青年牧者們建立連結的平台,一起在交流中思考、討論,迎接亞洲未來教會的創新、轉化及改變。

王祖祥牧師與黃祈翰牧師在台上帶領大家回應禱告。

馬不停蹄推動亞洲青年領袖影響力連線
亞洲論壇影響力開始運轉後,在亞洲各地燃起復興的烈火,成功傳遞了教會走進世界的影響力信息,並發揮了連結教會的功能。鄭忠信執行長表示,印尼的國際年會甫結束回到台灣後,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又接續開始推動青年牧者連結,以幫助青年牧者能夠串聯在一起。

馬來西亞IAA自2021年成立後,如今已深耕在馬來西亞教會2年,和馬來西亞眾多教會及教派也開始有很多連結。牧者們在發展中,對於「下一代興起」深感負擔,希望能幫助年輕牧者建立教會外,也能更好地牧養羊群。鄭忠信執行長指出,青年牧者對牧養羊群的觀念,不能單單只停留在教會裡的牧養,還需要幫助教會在世界可以被成全、需要,用新的視野看待新世代,因此才有這次的青年領袖特會。

鄭忠信執行長。

在聚會開始前,鄭忠信執行長特別先到國際重要門戶「新加坡」,與當地牧者分享、討論亞洲論壇影響力的異象,預備未來與新加坡更多連結和合作。接著抵達第一站—新山,也能感受到教會牧者合一的氛圍。鄭執行長表示,新山當地的兩代牧者關係和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因此新山作為聚會第一站,讓當地牧者都相當興奮、感動。

黃祈翰牧師也在聚會中分享平鎮浸信會用創意與整合達成目標的策略,也提供實際操作的研討與示範,更積極地與當地牧者們互相成全、連結,深深激勵馬來西亞的青年牧者活出影響力,對牧者來說很有幫助。

黃祈翰牧師。

世代共榮、給予年輕人鼓勵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在當中扮演幫助者、觸動者的角色,邀請三個不同地區的牧者成為好夥伴,使聚會一路到吉隆坡舉行時,都能看見各個青年牧者心中對神的渴望和尋求。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也將作為深化青年牧者連結的平台,對此,基督教論壇基金會董事長洪善群表示,年輕世代象徵著未來、活力與復興,近年來教會不斷強調世代共榮,給予年輕人鼓勵、成全青年牧者推動福音工作有其必要性。

洪董事長看見台灣年輕一代興起,不只是在教會的傳承接棒,也看見各地教會年輕一代的福音動力和影響力,讓他深深被激勵也感到興奮,著實看見年輕一代傳福音的感動。

「IAA的影響力已經深入各個階層、年齡層和教會的不同族群,這樣的屬靈影響力是全面性的,能真正帶來實際果效。」洪善群董事長指出,在許多國家,要做到跨教會或教派連結實屬不易,除了要保有每個群體的文化,也要努力破除隔閡,但他相信,以基督的心為心彼此相愛、支援,突破國度建造上的挑戰,各方都能得到很多祝福。

第二天與芙蓉青年牧者合影。

「先關係,後事工」
IAA的成立異象及目標,就是要串聯亞洲國家與教會,盼望透過連結起來的影響力,陪伴眾教會在疫情後走上創新轉化的旅程。黃祈翰牧師表示,在與三地的青年牧者一起分享、傳遞IAA的異象時,也同樣提及台灣青年牧者合一的過程,因著「先關係,後事工」的核心價值,帶出很多贏回下一代的策略。

因此從禱告串聯、短宣平台,到就業與創業、職場宣教,或是新型態教會的興起,也讓馬來西亞青年牧者很嚮往更多交流。針對AI數位轉型議題,青年牧者們也一同思想教會要如何善用AI工具傳播天國影響力。

「我們不是推動『事工』,而是推動『關係』,希望能先成為彼此的家人」,黃牧師說。「因為合一起來,在和諧共好關係裡面產生的事工,才會真正有影響力。」因此他希望未來亞洲各國的青年牧者都能聚集在一起,讓贏回下一代的策略可以更加深化。

另外也讓黃祈翰牧師備受激勵的,是看見新山的青年牧者很希望建立下一代合一的平台,看到他們的心中充滿火熱,他們也把想要合一的心分享給新山城市聯禱會的牧者,牧者們看到下一代牧者的合一聚集和想望,也紛紛給予支持、成全,希望未來可以繼續連結。

火熱的敬拜現場。

馬來西亞青年牧者召聚充滿感動
針對此次「青年召集令」聚會,王祖祥牧師表示,因新山的青年牧者曾在今年8月時一起參加IAA週年紀念,因此他們很熱情地邀請其他牧者領袖一起來參加此次聚會。

黃祈翰牧師與鄭忠信執行長的分享,讓與會者領會到教會不只是看重活動的地方,而是在職場上,也能幫助年輕人找到定位。王牧師表示,對於馬來西亞教會來說,過去較缺乏這樣的思維,因此帶給了大家很大的啟發。現在馬來西亞教會較傾向各自宗派自行舉辦活動,但如果有一個像IAA的平台,讓年輕人也可以連結參與,並跨出原本對事工的想像,相信必會有更大的突破。

王牧師也說,芙蓉這個城市,因為在連結的經驗上相對較少,還需要很多驅動力,但是籌備此次大會的講者及團隊都有著「為父的心」,願意成全和幫助,讓芙蓉第一次有兩代牧者可以彼此擁抱,鼓勵長者成全下一代的機會,也非常難得。

IAA理事兼馬來西亞神學院中文延伸教育主任邱君爾傳道則形容,這一次聚集對馬來西亞青年牧者的鼓舞,是一個開啟國際觀與世界觀的啟蒙,讓青年牧者對於亞洲趨勢有很多啟發,也讓馬來西亞教會看見神在台灣教會的工作後,更知道如何嘗試用類似的想法面對世代的變化。「牧者間的情意、交流和信任也是此次聚會的重點,相信將能促成未來合作。」

KG112榮美國度教會劉文隆牧師也分享此次聚會的經歷表示,看見新山的牧者彼此熟悉,就如同黃祈翰牧師在會中強調的「先關係,後事工」的概念。很多時候牧者聚集會著重在事工的討論,比較少講到關係,但是透過新山的青年牧者身體力行,讓他看見為了關係而聚集的重要性。

在芙蓉與吉隆坡舉行特會時,有些牧者因無法全程參與,互動的機會相對少了一些,但是仍然可以看見每位牧者都很用心,希望可以在此聚會中得到更多學習和交流的機會,讓劉文隆牧師也同樣期待接下來在青年服事上,馬來西亞的教會將會有什麼突破?

第一天與新山青年牧者一同合影。

青年興起 帶給亞洲教會新視野和啟發
延續此次「青年召集令」特會,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也將於2024年5月23日至24日將舉行青年領袖論壇,大會地點及組成籌備委員會將在近期確認。鄭忠信執行長相信,這場論壇將會帶動印尼、新加坡、台灣等周邊亞洲國家的年輕牧者聚集。他也希望能藉此平台,從教會內到外,上到下不同年齡層的牧者,都能獲得幫補。

王祖祥牧師對此表示,馬來西亞過去較少進行大型青年連結的工作,IAA平台讓大家有機會聚集在一起,對馬來西亞的青年工作無疑是擴大視野的機會。再加上馬來西亞有很多不同的生活環境、文化和族群,這會是很棒的發展策略和學習群體共榮的機會,教會可跳出單一舉辦教會內活動的舒適圈。

邱君爾傳道指出,馬來西亞教會的青年牧者,目前仍大多是接續進行上一代傳承下來的觀念或事工,但今年台灣與馬來西亞IAA連結,他希望可以讓馬來西亞的教會更多走出去,也作為和其他國家分享策略模式的平台,在未來有更多的合作。

劉文隆牧師最後則提到,黃祈翰牧師分享希望可以聚集馬來西亞牧者,也集結台灣、香港的牧者相聚,讓大家可以彼此分享、交流,接著再一起參與明年5月底的青年領袖論壇。「黃牧師相當看重連結的關係,也很願意處理幫忙,讓我自己的心也被挑旺,非常感動。」

劉文隆牧師也說,許多人來參加這次活動前,會認為這就是個在講青少年事工的聚會,但是來了之後大家卻發現可以從國度、宣教、職場、創業、科技等豐富的角度切入,讓大家都為之驚艷,因此想要邀請更多牧者領袖前來,「這已經跳脫青少年營會的框架」。眾人都希望能夠藉此機會尋求更多合作的可能,大家真實的看到不同基督徒的做法會帶給彼此很多啟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