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原住民的聖誕禮物 只需要「一塊布」? 大馬海楓牧師走進原始部落 「送布」體現聖誕節真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張秀芳 追蹤
對馬來西亞住在窮鄉僻壤的原住民基督徒而言,他們期盼的是,在聖誕節再次感受信仰路上的甘霖。有位原住民媽媽,聽到有牧師來到部落附近舉辦聖誕慶典,她連夜帶著3歲女兒,划了八天七夜的竹筏來到台前,只為了對我說一句:「聖誕快樂」。

【記者張秀芳/馬來西亞報導】聖誕節對於基督徒而言,是一年一度的盛事,年復一年的聖誕慶典,似乎成為例行活動,讓人快要忘了聖誕的初衷。然而對於住在窮鄉僻壤的原住民基督徒而言,他們期盼在聖誕節再次感受信仰路上的甘霖。

有位原住民媽媽,聽到有牧師來到部落附近舉辦聖誕慶典,她連夜帶著3歲女兒,划了八天七夜的竹筏來到台前,只為了對我說一句:『聖誕快樂』。

原本用樹葉蔽體的她,在竹筏上餐風露宿好幾天後,抵達我面前時幾乎是赤身露體,其實當時我非常尷尬,也不知視線要停留在哪裡,我趕緊問她:『你要什麼?』,她只說了一句:『我需要一塊布』,旁邊同工才趕緊回過神,把身上的外套脫下,蓋在她的身上。」

這是馬來西亞長期走入原住民部落宣教的海楓牧師,2011年到天門湖快樂谷原住民村派送物資的聖誕慶典上,真真實實發生在她眼前的事件。

這位原住民媽媽對上帝的渴慕深深感動海楓牧師,3年後她成功籌款購得一艘快艇,前往那位媽媽所居住部落,沒想到路程比她想像中更遙遠,花了3個小時才抵達部落,僅是汽油就花了馬幣八百塊錢(約台幣5千3百多元)。

被打劫卻看見了部落急迫的需要
這十多年來,海楓牧師與丈夫黃瑞國弟兄(Alex)持守呼召,在西馬北部帝帝旺沙山脈投入原住民事工,橫跨兩國四州——泰國(勿洞)、馬來西亞(吉打、霹靂、吉蘭丹、彭亨)默默耕耘。

曾服事的原住民族群包括:泰國勿洞的拉祜族(Lahu)、塞芒人/小黑人的熱海族(Jahai)、巴迪族(Batek)、肯達族(Kintaq)、肯秀族(Kensiu)、拉諾族(Lanoh)與孟德利族(Mendriq),以及賽諾伊人的特米亞族(Temiar)、盛艾族(Sengoi)與閃邁(Semai)。

回想起在原住民部落宣教的那一年,海楓牧師與團隊用一輛卡車載著許多物資,突然有一群「小黑人」衝出來搶光所有物資和食物,讓他們錯愕不已。

部落原住民到聖誕慶典上表演。(圖受訪者提供)

其中一位「小黑人」回頭指著牧師問:「你是基督徒嗎?」當下,海楓牧師很堅定地回答:「是,我是基督徒」,小黑人繼續看著牧師,然後冒出一句:「我也是基督徒」,牧師大吃一驚,並要求去見他們的領袖或村長。

原本海楓牧師不明白為什麼他們身為基督徒,卻以打劫謀生?但在見到村長後,他明白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這群「小黑人」在自己的部落,窮得連衣服都沒得穿,沒有衣服蔽體就無法外出去找食物,當時森林裡已經沒有食物了,在萬不得已之下,他們決定以「打劫」來獲取食物。

「如果我有,我就給你們送來」
「我們需要食物」,村長很直接的把需要告訴海楓牧師。當時她也很順口就回應說:「如果我有,我就給你們送來」,但也因這一句話,她與團隊正式地開始了快樂谷的原住民事工。

猶記得,進入快樂谷的那年,當地正鬧饑荒,部落裡有些媽媽在生下孩子後,因缺乏營養而活活餓死。得知消息,海楓牧師立刻把物資送到當地,當地部落的居民因此都真實感受到,主耶穌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竟差派素未謀面的基督教牧師「雪中送炭」。那一年的聖誕無論對海楓牧師,還是部落的居民,都別具意義。

「其實對部落居民來說,最想要的聖誕禮物並非貴重的奢侈品,而只是一件紗籠就能夠表達對他們的溫暖與愛」,海楓牧師解釋,因在林裡的部落天氣較冷,他們需要布料保暖,才不會喪掉生命。

此外每逢聖誕節,海楓牧師也會籌款購買米糧和餅乾運送到部落,因為年尾東南季風(雨季)將造成山崩或山洪爆發的風險,不適合部落居民進入森林打獵,所以乾糧對他們來說猶如「雨中送傘」,亦是在愛的季節活出真正的聖誕節真義。

以宣教實際幫助部落居民改善生活
不僅如此,每到開學日,海楓牧師與團隊也會籌募300份開學禮物,包括書包、校鞋、文具,只要家裡有孩子需要上學,海楓牧師都會送去開學物品。

在原住民部落宣教的這些年來,海楓牧師陸續建立了十多間「森林學校」,也把孩子轉介到政府學校接受正規教育;她也在當地建立多間教堂,讓部落居民可以有敬拜上帝的地方。

在部落的原住民大多住在深山裡,靠著打獵、釣魚、採摘野果來維持生計,在海楓牧師與團隊的幫助下,教導他們種植、養雞、製作蜂蜜與手工品等,得以增加收入來源。

目前,快樂谷原住民村有155個村民、25戶人家,每日約有50位鄰近的部落村民會來上課或參與活動。除了海楓牧師與丈夫,原住民宣教團隊共有4位傳道人,以及26位小老師委身,一起幫助在部落生活的原住民。

原本躲在森林裡的原住民,勇敢走出來面對群眾,歡慶聖誕。

雖困難艱鉅但經歷上帝真實恩典
看著上帝開路,宣教團隊真實經歷祂的恩典,海楓牧師非常感謝神。然而,這條宣教路上還是有許多的挑戰,近期負責森林學校工程的同工逝世,就沒有人接手森林學校的開荒工作。

不過上帝的恩典依然夠用,每年檳城都有一班韓國基督徒會攜帶家眷前來快樂谷辦家庭營,藉著與原住民相處的時光,以交換食物及文化交流,活出「神愛世人」的聖經真理,體驗「在基督裡我們是一家人」的精神。

海楓牧師分享,上帝不斷差派天使為她「加油打氣」。例如在柔佛州—「觸動生命,帶來希望」會的義工隊會協助他們籌款;她的老朋友葉南方傳道也協助製作視頻,介紹她在部落的宣教事工,讓更多人看到原住民部落的需要。

除了在硬體建設上「搭橋建路」,海楓牧師與團隊也竭力幫助原住民在生活上與外面的世界接軌,不再活在懼怕中,讓他們心靈上也「搭橋建路」,看見更廣闊的天空。

曾經彷徨 如今親眼看見
每年聖誕節,她會帶著40至60位的原住民孩子到檳城州政府舉辦的聖誕慶典上表演,讓他們開拓眼界,也讓外面的人知道不遠處有這一群人的存在。

從一開始到現在,海楓牧師都對上帝說:「如果祢沒有與我同在,我不去、我不做」,帶著原住民從森林出來城市受教育,曾令她感到彷徨,但如今卻真實看見上帝動工,也深信這是討神喜悅的事,可以藉此榮耀神。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海楓牧師長年累月,用她的生命向原住民「報佳音」,不是只在一年一次的聖誕慶典,而是帶著為父為母的心活出聖誕節的真正意義。

相關新聞:聖誕禮物 把愛送到心坎裡 聖誕禮物 把愛送到心坎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