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華理克牧師以終為始 復刻43年前首次講道信息 結束牧會生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華理克牧師最後一次以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的身份講道;右圖為43年前第一次講道的景況。(圖/翻攝自臉書 @saddlebackchurch)

【記者洪嘉蔚/編譯】八月28日,美國加州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創會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在其位於森林湖(Lake Forest)的教堂中,完成了他退休前的最後一次講道;台下的會眾們熱烈的鼓掌回應,讓華理克牧師感動不已。

「你們讓我感動地快哭了,我告訴過你們嗎?我愛你們!」68歲的華理克牧師感性的說。「我有幸能夠愛著大家,為大家禱告、服務和給予鼓勵。」

一上台,看見台下的會眾,華理克牧師便感動地低下頭,眼淚奪眶而出。(圖/截圖自YouTube @Pastor Rick)

當天,他站在馬鞍峰教會成立的第一年時,由教會同工為他手工雕刻的講台後面分享信息;以極具象徵性意義的方式,結束了他43年的牧會生涯。在最後的這四年中,他總共宣講了近6500次信息與研究成果。

經典重現當年信息

在這個極具紀念意義的日子裡,華理克牧師很有儀式感地表示,他將用自己在1980年第一次分享的信息內容,為布道生涯劃上句點。「今天我想分享43年前我創辦馬鞍峰教會時,所宣講的第一個信息,並且我會一字一句完整的重現當時的內容。」

他鼓勵大家將生命投資在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上。據《基督教頭條新聞》(Chirstian Headlines)報導,1980年三月30日,約有50人在拉古納山丘高中(Laguna Hills High School),參與第一場由華理克牧師所辦的主日崇拜。當時的華理克牧師,剛從西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獲得了神學碩士學位。

在教會同工為他手工雕刻的講台後面,分享信息。(圖/截圖自YouTube @Pastor Rick)

「當時我不認識台下的會眾,他們也沒見過我,台下的會眾彼此間更不認識。這50多人從我在社群上發布的一條訊息中,得知我要講道的消息而前來」,華理克牧師說。

馬鞍峰教會是美國最大的教會之一,目前每週有超過兩萬人參加主日聚會。根據教會官網所述,馬鞍峰教會在美國、德國、阿根廷、中國和菲律賓等國家,共有200個機構和11間分會。

帶領會眾往標竿直跑

在最後一次布道中,華理克牧師也分享了許多人所熟悉的主題——直奔標竿。他在1995年出版暢銷著作《直奔標竿》(The Purpose Driven Church),並在2002年出版續集《標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後者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截至2020年,共被翻譯成85種不同的語言版本,熱銷超過5000萬冊。這本書的成功,使華理克牧師將收入運用於牧養教會和幫助其他人。

華理克牧師分享信息。(圖/翻攝自臉書 @saddlebackchurch)

華理克牧師表示,馬鞍峰教會的名稱在一開始創立時,就帶有「直奔標竿的價值」,以及「以終為始」的含義。

當年第一次宣講的信息主題為——五個保證教會成功的原因。華理克牧師說:「教會追求成功是好事,因為上帝不會引導走向失敗。更何況,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每一個教會的成長都是神的旨意」。他也解釋,成功並不是只規模的大小,而是改變生活,「擁有健康的教會勝過大規模成長的教會,因為只要有健康的教會,它自然就會成長。

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和廿二章37節,所講述的大使命與最重要的誡命,一直都是馬鞍峰教會的座右銘;華理克牧師指出,有了對這兩條誡命的承諾,教會也會隨之變成一個偉大的教會。

華理克牧師一開始設立的當年的牧會目標和夢想通通都實現了。(圖/翻攝自Instagram @saddlebackchurch)

設立的目標全數實現與達成

隨後,華理克牧師分享當年他對每個會眾的期許和目標清單,包括歡迎兩萬名成員加入教會團契的夢想、有完整的門訓系統、培訓教會領袖、差派宣教士到世界各地,以及只要馬鞍峰教會存在,每年就要多種一棵樹。

我當年的目標和夢想通通都實現了,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它們都是出於神的啟發,也是為了神的榮耀而生。」華理克牧師欣慰地說:「用愛使教會成長,就會長出更多有愛的教會。聖經中寫道:『愛是永不止息』,因此神允諾那些追求愛的人和教會必定會成功。」

信息的最後,他邀請眾會友與新的主任牧師安迪.伍德(Andy Wood)夫婦,一起朝教會的下一個旅程繼續前進。「我非常愛你們,我知道上帝的心意,最好的應許還在後頭,因為馬鞍峰教會注定要繼續成長和壯大。」

今年六月時,華理克牧師表示九月將卸下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一職。(圖/截圖自YouTube @Saddleback Church)

九月中旬正式交棒

根據《基督教廣播網》(CBN)先前的報導,華理克牧師宣布退休的部分原因,是因為已經持續多年的健康問題,他被診斷出患有脊髓肌躍症,會導致顫抖和視力模糊,而病況也在近幾年逐漸惡化。

華理克牧師在六月時,宣布教會將由來自迴聲教會的主任牧師安迪.伍德夫婦接手;未來馬鞍峰教會、迴聲教會和美南浸信會將持續密切連結。

台下會眾在信息結束後,紛紛起立鼓掌,讓華理克牧師相當感動。(圖/截圖自YouTube @Pastor Rick)

華理克牧師在過去也積極參與許多公共議題,像是全球愛滋病大流行的應對,和解決海外貧困問題。他們也規劃了「12步驟康復計畫」(12 Step Programs: 12 Steps to Recovery for Addiction),幫助人們醫治內在傷害。如今該計畫已被數以萬計的教會使用。2013年華理克牧師的小兒子馬修(Matthew)自殺後,華理克牧師全家人變成為精神健康議題的倡導者,並持續幫助受自殺影響的人們。

今年九月12日,華理克牧師將正式交棒給伍德牧師夫婦。伍德牧師在一份聲明中寫到:「過去幾十年來,我們一直相當欽佩華理克牧師與華凱怡師母,他們透過目標驅動教會的模式牧養教會,對教會的成長至關重要。我們因與他們的友誼而蒙受祝福,經過數個月的禱告和尋求建議,感謝神呼召我們一起在馬鞍峰教會服事。」(資料來源:CBN News)

相關文章

「我相信上帝重新差派!」 華理克牧師退休後投入新事工 決心完成父親遺願 「再為耶穌多救一人!」

帶領馬鞍峰教會43年 華理克牧師宣布繼任者 40歲的他是「上帝所揀選的!」

華理克牧師透露退休主要原因:長了「肉中刺」多年來無法安心成眠

時代百大人物、美屬靈領袖華理克牧師宣布退休:「期待生命下一個轉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