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決議:只有男性能擔任牧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重申畢業生只有男性可以擔任牧師。(圖/FB@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莫勒和新奧爾良浸信會神學院院長凱利和前SBC道德與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蘭德發表共同聲明強調,「男人和女人都有在教會服事的恩賜,但牧師的角色是聖經定義的,並且只有符合聖經資格的男人才能持有。」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10月10日一致通過一項決議,申明只有男性才能成為牧師的立場。

該項決議部分內容指出:「委員會鼓勵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的行政部門和教職員工繼續其神學培訓,並秉持這一明確的信念——男女同學畢業後可以為教會服事,但牧師的定義為既是職能又是職位,並且按照聖經所規定,僅限於男性。」

據《基督郵報》(Christian Post)報導,該項決議支持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院長阿爾伯特.莫勒(Albert Mohler)的立場,他協助制定了《2000年浸信會信仰及信息》(Baptist Faith & Message 2000),這是美南浸信會的官方信仰聲明。

莫勒10月19日在推特上寫道,這是按照美南浸信會《浸信會信仰與信息》的主張,聖經僅限男性擔任牧師。

馬鞍峰教會按立女牧師引發爭論

觸發該決議源於去年5月,加州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創會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舉辦「歷史性之夜」,按立了3名女性牧師,引發教派爭論。儘管《2000年浸信會信仰與信息》指出,牧師的職位僅限於符合聖經資格的男性。當時馬鞍峰教會引起教派爭議,甚至有成員要求將馬鞍峰教會除名。

當時莫勒曾譴責馬鞍峰教會的任命是「違反聖經」,並試圖重新定義、重新制定美南浸信會信仰和合作事工的信念基礎。

不過,美南浸信會內部亦出現意見分歧。負責處理成員教會是否遵守美南浸信會信條問題的證書委員會(Credentials Committee)主席琳達.庫珀(Linda Cooper),在今年6月美南浸信會聯會上建議成立研究委員會,定義「牧師」一詞的使用,但被莫勒駁回,最後證書委員會決議,擱置馬鞍峰教會除名的決議。

至於莫勒和新奧爾良浸信會神學院(New Orleans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院長查克·凱利(Chuck Kelley)和前SBC道德與宗教自由委員會(SBC Ethics &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主席理查.蘭德(Richard Land)後來又在7月29 日發表共同聲明強調,「男人和女人都有在教會服事的恩賜,但牧師的角色是聖經定義的,並且只有符合聖經資格的男人才能持有。」

澳大利亞聖公會任命三位原住民婦女擔任牧師和執事。(圖/FB@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有別於此,澳洲聖公會於10月17日,任命三位原住民婦女擔任牧師和執事。英國聖公會也於10月20日,任命女牧者海倫-安.哈特利(Helen-Ann Hartley),擔任下一任新堡主教(Bishop of Newcastle)。英國聖公會是於2014年7月14日,決議通過允許女性擔任主教。(資料來源:Christain Headlines, Facebook)

英國聖公會任命女牧者海倫-安.哈特利,擔任下一任新堡主教。(圖/Twitter@churchofengland)

相關新聞:

馬鞍峰教會開美巨型教會按立女牧師先河 基督教宣道會考慮稱女性為「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