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2022英國首屆國家教堂獎揭曉 北愛鄉村小教堂被評為年度最佳教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位於北愛爾蘭中西部阿爾斯特省(Ulster)蒂龍郡(County Tyrone)奧格村(Augher)的聖馬卡坦大教堂第四禮拜堂,以四面彩色玻璃窗聞名。(圖/National Churches Trust)
國家教堂獎為表彰教堂以及使用和維護教堂的人。本次獲獎的聖馬卡坦教堂第四禮拜堂位於克洛格谷的心臟地帶,建造於1838年至1846年間。以在1922年時,由克拉克工作室安裝的四面彩色玻璃窗聞名。

【記者洪嘉蔚/編譯】位於北愛爾蘭中西部阿爾斯特省(Ulster)蒂龍郡(County Tyrone)奧格村(Augher)的一間教堂──聖馬卡坦大教堂第四禮拜堂(St Macartan's Church, Forth Chapel),在首屆「國家教堂獎」(Natioonal Church Awards)中,被評選為年度最佳教堂。

10月24日,英國喜劇演員彼得.休.丹尼斯(Peter Hugh Dennis)與伊莉莎白女王的前牧師卡農.安.伊斯特牧師(Canon Ann Easter),特別受邀在典禮上,向熱愛教堂和古蹟的人們宣布最終獲獎的教堂。

聖馬卡坦大教堂第四禮拜堂空拍圖。(圖/Google Map by Dessie O'Neill)

國家教堂獎是由國家教堂信託基金會(National Churches Trust)主辦,為表彰教堂以及使用和維護教堂的人。本次獲獎的聖馬卡坦教堂第四禮拜堂位於克洛格谷(Clogher Valley)的心臟地帶,建造於1838年至1846年間。這裡也曾經是天主教克洛格教區的教堂。

聖馬卡坦大教堂第四禮拜堂榮獲最佳教堂殊榮。(圖/National Churches Trust)

富有紀念意義的四面玻璃窗

聖馬卡坦教堂第四禮拜堂以在1922年時,由克拉克工作室(Clarke Studio)安裝的四面彩色玻璃窗聞名。這些玻璃窗最近被納入北愛爾蘭演員馬丁.麥肯(Martin McCann)所主持的大型遺蹟修復計畫之中。

四面玻璃窗中有三面是紀念當地著名的教區居民——卡瓦納家族(Kavanagh)。其中一面是紀念在紐約創立聖派翠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或譯「聖巴德利爵主教座堂」)的大主教約翰.休斯(John Joseph Hughes)

教堂內的彩色玻璃窗。(圖/National Churches Trust)

休斯大主教出生於當地,後來成為紐約的第一任大主教。聖派翠克大教堂位於紐約市曼哈頓區第五大道(5th Avenue),1846年,休斯大主教回到克洛格谷,並在當時新落成的聖馬卡坦教堂第四禮拜堂,舉辦慶祝彌撒。

第二面玻璃窗是紀念當地作家蘿絲.卡瓦納(Rose Kavanagh),她是一位詩人,也是愛爾蘭文學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第三面玻璃窗是聖派翠克(St.Patrick)的畫像,並紀念坎貝爾夫人(Katharine Campbell,nee Kavanagh)。她與蘿絲.卡瓦納為姐妹,她們的母親是休斯大主教的堂妹,因此將教堂內的三個紀念窗,作為家庭布置。

藉由獎項激勵眾教會

國家教堂獎的評審委員之所以頒獎給聖馬卡坦教堂第四禮拜堂,是因其建築維護有成、當地居民積極參與教會志工服務,以及教堂本身以作為蒂龍郡的重要遺蹟,而致力推廣。

遊客經過聖馬卡坦教堂第四禮拜堂。(圖/National Churches Trust)

教堂近期的修復計畫,也讓評審印象非常深刻。評審說:「很高與看到一個基督教跨宗派的計畫,可以證明領導力是非常重要的成功關鍵。神職人員經常認為排水溝與他們的服事無關,很高興在這裡能看到他們參與其中。」

聖馬卡坦教堂第四禮拜堂除了獲得最佳教堂獎,也贏得了Naylor教堂維護卓越獎的北愛爾蘭指標殊榮和2500英鎊的獎金

教堂是國家跳動的心臟

休.丹尼斯表示,教堂是個擁有歷史背景的古蹟、社區的重要支持中心,以及可以前去做禮拜和反思自我的地方,因此教堂是國家跳動的心臟。他也熱烈地祝賀今年所有的獲獎者:「他們都熱愛和關心自己的教會,國家教堂獎將用新穎的方式激勵眾教會,使獲得肯定的教會受到歡迎和復興,為更多人服務。」

國家教堂信託執行長克萊兒.沃克(Claire Walker)補充說道:「國家教堂獎匯集了所有教堂外部建築,以及教堂內部事工的精彩成果。從建築、維護、支持服事志工和對外歡迎大家前來,對教會的經營和未來都很重要。」

教堂內一隅。(圖/Google Map by Michael F)

「年度教堂是眾教會、禮拜堂和聚會所的光榮典範。它向所有人開放,並得到當地社區居民的支持與愛護。它滿足整個周遭社區的需求,並歡迎從各地來訪的人」,沃克說道。

從180間教會中脫穎而出

國家教堂獎共有四個分類的獲獎者;建築、社區與志願者、維護、和旅遊。評審從英國各地的教會中提名180多間教會,並從中選出優勝者。除了四個分類中每個類別都有一個總冠軍外,也會以地區做為劃分,從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各個區域,分別選出獲勝者。

英格蘭的獲獎教堂為位於伍斯特郡(Worcestershire)基德明斯特鎮(Kidderminster)的聖喬治教堂(St George's church);威爾斯(Wales)雷克斯漢姆自治市(Wrexham)Marchiel村莊的St Deniol & St Macella;以及蘇格蘭倫弗魯郡(Renfrewshire)的Bishopton Parish Church。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