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寮國歸主宣教士疑遭當局酷刑殺害 為當地受逼迫基督徒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文怡、編譯余友梅 追蹤
左為被當地政府宗教迫害身亡的西圖德牧師。(圖/翻攝自Radio Free Asia)靈柩下葬時仍遭攻擊。(圖/翻攝自Morning Star News)
「沒有任何語言可以形容西圖德牧師家人和當地教會正在經歷的痛苦」,一位福音派領袖說道。西圖德牧師和他的家人是在2015年拋棄了原有的萬物有靈論信仰,轉而信仰基督。但這類改教歸主基督徒,在寮國備受壓力和暴力。

【特約編譯陳文怡、編譯余友梅/報導】根據寮國中部甘蒙省(Khammouane province)東珂村(Donkeo village)的村民,近日對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RFA)所透露的訊息,一名早先因傳福音而遭到綁架的寮國基督教宣教士,不僅在失蹤數天後便已喪命,並且在死前疑似受到凌虐。

這位名為施笙曼尼(Sy Seng Manee,化名「西圖德牧師」 Pastor Seetoud)的宣教士,得年48歲、已婚,是8個孩子的父親,家就住在東珂村。今年10月20日,他騎著摩托車要前往距離他的村莊62英里的聚會處和信徒聚會和講道,不料信徒苦苦等待,他卻一直沒有現身。當時有二十餘人在附近山上和當地醫院裡尋找他,卻徒勞無功。10月23日,有人在通往東珂村的山區森林公路旁的溝渠裡,發現了他的遺體;附近還有他的摩托車和聖經。

被害前幾天曾有地方當局來訪

這位宣教士的遺體有被施暴的跡象,警方認為他死前曾遭受酷刑,也因嚴重毀容而面目全非。

當地村民表示,宣教士的遺體被人發現的前幾天,有兩名據信是地方當局的男子曾經來訪。一位村民稱,西圖德牧師是因為他的宗教信仰和布道行為,而被謀殺的。

據《晨星新聞》報導,西圖德牧師在寮國領導一個福音派教會,該教會與天主教教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摩門教),是寮國官方承認的三個教派。一位也是軍人,住在東珂村北部社區的村民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曾經看到三名男子從一輛沒有車牌的黑色卡車下來,接著一把抓住西圖德牧師,並將他塞進車子後帶走。

這位基於人身安全要求匿名的村民表示,當時他以為那些人是有關當局,正在逮捕毒販或罪犯,所以他只是繼續往前走,並沒有為此停下腳步。之後他聽到西圖德牧師的死訊,才意識到那位遭到劫持的人正是他。於是這位村民將自己所目睹的情形告訴其他村民,其他村民再將這件事轉告給西圖德牧師的家人。

寮國警方表示,他們仍在調查這起死亡事件。「沒有任何語言可以形容西圖德牧師家人和當地教會正在經歷的痛苦」,一位福音派領袖告訴《晨星新聞》(Morning Star News)。「整件事情最令人不平的是,當局直接或間接參與了西圖德牧師的謀殺案。」

寮國雖然名義上允許人民有宗教自由,但基督徒仍常受地方政府和居民迫害。圖為寮國凱旋門。(Photo by Boudewijn Huysmans on Unsplash)

宣教士改信歸主 昔日曾遭逮捕

當地人說,寮國地方當局首次逮捕西圖德牧師,是在2018年8月間。那時西圖德牧師會遭到逮捕,是因為他每週都在家裡舉行聚會、向村民傳福音。當局曾試圖逼迫他簽署一份譴責基督教信仰的文件,並要他發誓日後不再宣教,然而被他拒絕。於是他被拘留三天,同時處以罰鍰。西圖德牧師和他的家人是在2015年拋棄了原有的萬物有靈論信仰,轉而信仰基督。但也因為如此,過去他和家人以及其他基督徒,都無法獲得飲用水和其他基本權利。

西圖德牧師獲釋數年後,又重新開始宣教,直到今年10月他失蹤並被發現死亡。東珂村納凱區(Nakai district)另一位宣教士也說,他認為西圖德牧師的遇害,是由於他的基督教信仰觸怒了當地居民。「每個地區於對宗教事務的處理方式,都有所差異。」這位同樣匿名的宣教士說:「在騷擾基督徒方面,有些省份嚴密,有些省份則較寬鬆。」

東珂村一位基督徒村民表示,事到如今,他不免擔心起自己的人身安全;因為同樣的事情可能會發生在他和村裡其他信徒的身上。他呼籲警方迅速逮捕凶手。「如果凶手不被逮捕,往後基督徒族群將受到強烈影響」,這位村民對自由亞洲電台這麼說。

目前寮國福音派教會正在幫助西圖德牧師的家屬,他們的長期需求包括創傷諮詢、食物、住所和重建家園。

宣教士死後家人仍受騷擾

2019年12月生效的《福音派教會法》(The Law on the Evangelical Church),准許寮國的基督徒在全國各地進行禮拜和佈道,以及與其他國家的基督徒往來。儘管如此,在這個以佛教為主的國家,基督徒依舊經常面臨人民或是地方當局的抵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3月間,寮國沙灣拿吉省(Savannakhet province)的官員命令當地一個基督徒家庭,必須刪除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發布的貼文和影片。因為影片記錄了2021年12月時,當地村民由於反對這家人的信仰,便在他們家長的葬禮上,猛力捶打他的靈柩,並用棍棒毆打送葬者和扶靈者。

雖然這家人將去世的一家之主埋葬在自家田間,不過地方當局和當地居民卻繼續滋擾他們。這家人的親戚和其他消息來源,也在自由亞洲電台今年2月的報導中,提到地方當局已經沒收這家人的土地,其他村民還放火燒了他們的房子。

寮國名列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第26名,是迫害基督徒最嚴重的國家之一。(Photo by Ioana Farcas on Unsplash)

為寮國受逼迫基督徒禱告

寮國是世界上基督徒最受逼迫的國家之一,在美國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上排名第 26名。在該國基督徒的自由因當局的嚴密監控而受到嚴重限制。未經行政許可的家庭教會被視為「非法集會」,必須在地下運作。即使是大多數已註冊的教會也沒有永久會址,必須在家中進行禮拜。

受逼迫者中首當其衝的是從佛教歸主的人,他們被認為背叛了他們社區的佛教──萬物有靈論傳統。他們經常面臨來自家人和地方當局的壓力和暴力,這兩者都會激起當地社區或宗教領袖的反抗,而導致歸主者被驅逐出村莊。

巴拿巴援助會(Barnabas Aid)呼籲基督徒為西圖德牧師悲痛的家人和當地的基督徒群體禱告:

求主讓他們得到安慰和保護,免受進一步的騷擾。

也祈求寮國政府授予的宗教自由,能在全國充分實施,

使基督徒能夠在和平中實踐他們的信仰。

資料來源:Anglican Ink、Morning Star News, Barnabas Aid)

相關新聞:

女兒罹癌經歷聖靈觸摸安慰 上帝使用受苦的初信者翻譯寮文聖經

-------------

若您有感動
邀請您奉獻在媒體宣教的禾場裡
奉獻連結:https://bit.ly/32GX5WR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