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可愛大進擊!美教會出動黃色小鴨 向吉普車主傳福音散播愛 反差萌奏奇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 追蹤
吉甫車主使用黃色小鴨相互打氣,教會則用它作為傳福音萌樣工具。(圖/YouTube@corgily影片截圖)
多年前曾風靡全台的黃色小鴨,如今其週邊小物成為美國教會傳福音的萌利器。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一間教會竟然使用一種獨特的工具,向社區的居民傳福音──就是多年前曾風靡全台的黃色小鴨。

田納西州春田浸信會(Springfield Baptist Church)的大衛.埃文斯牧師(Pastor David Evans)在觀察到吉普車車友間,有一種使用橡皮製黃色小鴨的交流文化後,讓他驚喜不已,於是有了傳福音的創新點子。

吉甫車主收到黃色小鴨意外驚喜。(圖/翻攝自FB@you've been ducked!)

吉甫車主用黃色小鴨相互打氣

「吉普車車友對橡皮製黃色小鴨情有獨鍾」,埃文斯告訴《浸信會新聞》(Baptist Press):「當那些大多數豪邁爽朗的吉普車車主,在停車場看到另一輛吉普車時,對方的車內可能就有一隻可愛的黃色小鴨。因為在那個同好圈中,他們會直接走過去,把一隻橡皮鴨放在引擎蓋上或駕駛側的門把裡,然後再離開。」許多人會附上寫著鼓勵或祝福話語的簡短便條,黃色小鴨儼然成為激勵吉普車主的象徵。

黃色小鴨原本是荷蘭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於2007年完成的作品。在那之後他帶著這隻巨型橡皮鴨展開了多年「與世界共享歡樂」的巡迴之旅。它在全球各地港口停駐,也曾於2013年9月開始,依序到過台灣的高雄、桃園和基隆,吸引全台「追鴨族」,商人也推出許多週邊小物。(編按:從2024年1月27日至2月25日,黃色小鴨又來了,在高雄愛河灣展出)

黃色小鴨於2013年9月初抵高雄光榮碼頭造成全台追鴨熱。(圖/孫瑋芒攝影提供)

2013年來到高雄愛河灣的黃色小鴨。(圖/孫瑋芒攝影提供)

2013年黃色小鴨在基隆海洋廣場陪民眾過聖誕節。(圖/wikiwand)

2013年來台的黃色小鴨,晚上在基隆海洋廣場的情景。(圖/孫瑋芒攝影提供)

汽車媒體《Drivin' Vibin》表示,他們已經弄清楚吉甫鴨隨機善舉流行的由來。據報導,「吉普鴨運動」(Jeep Ducking)是2020年,從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個社區開始的。當時一位「藍哥」(JEEP Wrangler)車主艾莉森.百樂門(Allison Parliament),為她的家人購買了一袋黃色小鴨;她注意到附近有另一輛藍哥,於是在一隻小鴨上寫著「好樣的吉普車!」並把它留在該輛吉甫車上。

後來車主問艾莉森她在做什麼?兩人因此大笑,但這也激發了艾莉森一個更大的想法。她隨後建立一個屬於吉普車主和他們的小鴨的網路社群,並有相關的臉書粉絲專頁和Instagram帳戶。

吉甫車主帶著多隻黃色小鴨分享愛的信息給其他車主。(YouTube@haleyleddon影片截圖)

社區黃色小鴨是耶穌愛的象徵

黃色小鴨熱潮沒有遊戲規則,但這個橡皮小物象徵著社群、歡樂和趣味。現在,當田納西州春田市和周圍的羅伯遜郡(Robertson County)社區出現黃色小鴨時,它也是耶穌基督愛的象徵。

最近,埃文斯牧師在教會的講台上放置了一輛玩具吉普車和500隻橡皮製黃色小鴨,他鼓勵會眾透過單純在市內的吉普車上放置一隻黃色小鴨,來分享福音。

春田浸信會埃文斯牧師將一輛吉甫車玩具和500隻黃色小鴨小物帶上教會講台,宣傳傳福音方法。 (圖/Stephanie Evans)

「我告訴他們直接離開,不要和任何人說話,不要看任何人,也不要站在那裡等人靠近。只要留下小鴨,讓它負責說話。」他解釋說:「這聽起來很愚蠢,但它奏效了。」埃文斯牧師還要求會友將他們離開小鴨時拍的影片或照片發給他。他說,這種努力讓會眾對傳福音感到興奮。「他們打電話給我,要我訂購更多的黃色小鴨。」

埃文斯牧師分享說,黃色小鴨的作用與福音單張相同,將人們引向教會,並希望將其轉化為與基督真正的相遇。

黃色小鴨上的網址帶領人們到教會官網專屬網頁。(圖/springfield baptist.com)

會眾向來怯於向人公開傳福音

他說:「多年來,美南浸信會自討苦吃,我們傳福音的培訓方法,大多是背誦一個異象或敲陌生人的門。」但是許多信徒對於向陌生人公開傳福音,感到相當不自在。「基本上,我不會怪他們,作為一名牧師,我必須思考『怎樣才能幫助每個人分享福音?』我發現了兩個基本原則:他們必須想要分享福音,以及熱情地向他人介紹耶穌。」

於是埃文斯推出了用黃色小鴨向車主傳福音的策略。每隻黃色小鴨身上都印有URL代碼,引導車主進入教會官網專屬頁面,和一個寫著「you've been ducked!」的臉書粉專。「我們想告訴人們,你是被愛的!耶穌愛你,愛得難以自拔!我們希望人們當天就能得到鼓舞,並提醒他們:『上帝對你有個偉大的計畫!』」他說。

教會會眾帶著黃色小鴨小物出去傳福音。(圖/翻攝自FB@Sara Beth)

黃色小鴨還會分享經文,並將官網訪問者引導到一個可以讓他們將生命交給基督的方向。

埃文斯牧師說,他想讓車主知道:「不僅吉普社群愛你,耶穌也愛你。」

據《浸信會新聞》報導,有一個車主打電話到教會,告訴同工他今天過得很糟糕,直到看到車上的黃色小鴨,他才提振了精神。

(圖/翻攝自IG@duckduckjeep)

這個外展事工也在社區引起轟動。納什維爾(Nashville)的WayFM電台聽聞了這個故事,就為這獨特的活動喝彩。

「如果人們點擊網頁連結,最後去了教會,單是因為車上放置了一隻可愛鴨,因此找到了上帝,這實在太有趣了」,電台節目主持人威利(Wally)說道。「但你知道,上帝有時就是這樣向我們顯現的,祂使用任何東西。」

春田浸信會的會眾如今明白,黃色小鴨為信徒創造了一種傳福音的積極態度。(資料來源:CBN News, Baptist Press, Drivin' Vibin )

各種造型的黃色小鴨讓收到的車主心情愉快!(圖片來源:左上起順時鐘FB@LeShan N Bryan Smith, FB@you've been ducked!,IG@springfield_baptist1866,FB@Marian Josep, YouTube@haleyleddo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