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不是你在型塑他,而是他在型塑你!教會如何贏得Z世代? 走,到他們在的地方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如何贏回Z世代?走到他們在的地方去。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1996 年之後出生的Z世代,近半數宣稱自己是無宗教信仰者,對教會信任度也不高。基督徒專欄作家泰勒.赫卡比(Tyler Huckabee)說,Z世代對信仰、教會和世界有獨特觀點,也充滿著改變世界的熱情,他在《Relevant 雜誌》為文指出,教會可將Z世代基督徒視為禮物,裝備這個世代帶領、接觸新時代,那麼美好光景仍然可期。

Z世代無宗教信仰者超過基督徒

美國東伊利諾伊大學(Ea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助理教授萊恩.伯格(Ryan P. Burge)所做的「Z世代與宗教」(Generation Z and Religion) 研究的數據顯示,大約48% 的 Z 世代說自己是「無宗教信仰者」,就是無神論者或不可知論者。根據統計,現在 Z 世代的無宗教信仰者已經超過了 Z 世代的基督徒。

在 2016 年,只有 39% 的 Z 世代表示他們是無宗教信仰者,41% 的人表示他們是天主教徒或新教徒。但近幾年,千禧世代開始從有組織的宗教出走, 到了Z 世代更是加速這種步調。

Z世代生活在線上 獨立又多樣化

Z 世代是歷史上最多樣化的一代,因此Z世代所認識的世界,就是充滿了不同種族、性取向、移民身分、性別和宗教信仰的人;他們將多樣化和寬容之類的事視為理所當然;他們跟這些人在網路上交流,以為這就是現實生活。

Z世代也是非常獨立的一代,視財務安全為重要的人生目標。千禧世代會為了熱愛的職業爆肝,但Z 世代只想要一份穩定的工作養活自己,並攢下足夠的資金,來投資他們所相信的事業。

「他們的目標不僅僅是經濟安全」,《遇見 Z 世代》(Meet Generation Z)一書的作者懷特博士(Dr. James Emery White)說。「他們強烈的想要有所作為,也認為自己可以做到。他們想成為社會企業家。」根據美國福音派研究機構巴納集團(Barna)的研究,70% 的 Z 世代希望將他們的人生定位為使世界變得不同。

過去,營利性企業和教會等機構可以在社會議題上不表態,但三分之二的 Z 世代成員希望企業在社會議題上有立場72% 的人認為品牌需要關心環境、人道主義事業和社會議題。

不認同教會  熱情轉往別處

九成的美國人說美國教會「太會論斷」,七成的美國人說教會「對別人麻木不仁」,超過三成的人說美國教會的特點是「領導階層道德敗壞」, 這是整體美國教會的嚴重問題,但對 Z 世代來說,他們直接拒絕和不認同他們價值觀的機構站在同一邊。

根據美國大潮研究院(Springtide Research Institute )的研究,在滿分 10 分的信任度中,Z世代給教會打了 4.9 分,教會對這一代人來說,沒有多少份量。因此 Z 世代將那份想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熱情,轉移到其他他們真正有歸屬感的地方。2019 年,英國一項研究也發現,Z 世代比其他任何世代都更愛當志工,在政治上很活躍,為關心的事在街頭示威並群起投票。

如何說服孤獨的他們留下來? 保持存在感

那麼如何才能說服他們留下來?新生命教會(Fresh Life Church)的牧師利未.魯斯寇(Levi Lusko)說:「如果我們不問教會領袖這個問題,我們就大錯特錯了。」

對魯斯寇來說,重要的關鍵是在從高中到大學從大學到畢業這兩段人生過渡期,教會要參與到人們的生活中,因為這也是人們想要脫離和教會連結的時候。

2018 年,美國醫療保健公司信諾集團(Cigna) 的研究發現,Z世代輕易就登上美國最孤獨的一代。46% 的美國人有時會感到孤獨,但對於 Z世代,這個數字上升到 69%。此外,68% 的 Z世代覺得沒有人很了解他們。

這種缺乏連結的情況,是品牌、企業甚至機構都無法滿足的,但卻能透過與他們接觸的人們帶來同理心、愛心和理解,而得著滿足。

如果教會開始裝備教會內的Z世代與同儕建立關係,這樣他們不只是跟美國最孤獨的一代建立起關係,他們也會證明,美國基督徒對主日聚會那棟建築物外面的人真的感興趣。

Z世代知道聖經一直陪伴他們

在試著要裝備下一代推展事工時,魯斯寇還強調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聖經。在他的人生中,當世上一切都太沒道理時,是小時候在教會所背誦和內化的經文,一直陪在他身邊。

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在手機上滑幾下聖經,但魯斯寇認為,比起網路,教會可以成為一個比網站更真實和有形體的連結之處。他鼓勵與年輕一代的同工逆勢而為,使用真正的聖經。「這樣在讀聖經時,就不會像在手機上讀聖經一樣,一直有通知進來。」

但要做到這些,教會領袖必須將Z世代視為教會現在看重的對象,而不僅僅是未來。他們是一個今天就可以為教會帶來真正價值和智慧的世代,他們的多樣化、大膽和包容的價值觀,不僅僅是教會應該接受的,也是反映世界正在改變的標記;教會應該準備好如何迎接他們。

如果教會真的想扭轉其衰落趨勢,就是前去Z世代所在的地方,並參與他們已經在做的事。要知道,教會的使命不僅僅是塑造Z世代,也要被他們塑造。這需要一定程度的謙卑,也可能會有一些成長的痛苦,但至少會有成長。 ( 資料來源:Relevant Magaz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