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饒恕才能追求正義!提摩太凱勒牧師:憤怒會耗盡你 愛才能充實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年輕人越來越不適應「饒恕」的觀念。「他們不知道如何饒恕,甚至不確定他們是否應該饒恕。」凱勒牧師說:「年輕人強調追求正義很重要,而饒恕與正義似乎是互相矛盾的。他們認為『饒恕或是追求正義,我只能擇一。』這是個值得深思問題。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作家、紐約救贖主長老教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創會牧師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認為文化危機正在發生,年輕人越來越不適應「饒恕」的觀念。

他們不知道如何饒恕,甚至不確定他們是否應該饒恕。」這名72歲的牧師兼《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說:「年輕人強調追求正義很重要,而饒恕與正義似乎是互相矛盾的。他們認為『饒恕或是追求正義,我只能兩者擇一。』這是個值得深思問題。我們處在不面對面接觸的文化中⋯⋯(註:疫情使大多數人在網路上相見),因此不知道如何處理衝突或歧見。

因為不面對面 饒恕更顯得重要

但他表示,「正是這樣的文化時刻,談論饒恕更顯得非常重要。我們生活在非常分裂、兩極化的文化中⋯⋯,人們充滿怒氣、相互抨擊。饒恕並不存在這樣的氛圍中。

正是因為這種擔憂促使凱勒牧師寫下新書《饒恕:我為什麼要饒恕,我怎樣才能饒恕?》(Forgive: Why Should I and How Can I?)

這位書籍銷量超過300萬冊的牧師說:「在主禱文中,耶穌唯一重複的話是:『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在主禱文的結尾,耶穌補充:『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章14-15節)這是聖經非常核心的教導。」

饒恕和正義之間看似矛盾,凱勒牧師強調,但是同時追求兩者,才有可能施行正義。

有饒恕才能伸張正義。(Photo by Felix Koutchinski on Unsplash)

饒恕和追求正義非二選一的選擇

「與其說『饒恕或追求正義,我只能擇一』,不如說『你需要饒恕以追求正義,因為若不饒恕,你會追求報復。』」凱勒牧師說:「你的動機將傾向於憤怒。憤怒比愛更令人疲憊⋯⋯作為情感,憤怒會耗盡你,愛才能充實你。憤怒會扭曲你。」

「若這是你要試圖伸張正義的主要原因,我認為會過猶不及;往往,你與你認為從事不義的人交談時,你無法說服他們⋯⋯許多情況下,你只會讓他們變得更糟,因為他們覺得必須保護自己。」

凱勒牧師於2020年5月被診斷出胰腺癌第四期,正在接受癌症免疫療法(cancer immunotherapy)。他說,這些治療使他的癌細胞不至擴散,使他「維持兩年半前收到癌症診斷時的狀態。」

自就診以來,凱勒牧師持續寫作和教學,分享聖經關於種族、社會關係、系統性不公和性行為等主題的智慧。在《饒恕》一書中,他談及教會有時讓施暴者重返權力地位──這是個時興話題,因為一些教派正在努力解決長達數十年的性虐待問題,需要正視教會在歷史上是如何錯誤地處理虐待指控迫使受害者「饒恕和忘記」。

四種真正饒恕的行為

根據凱勒牧師的說法,有四種行為才是真正的饒恕。一、指出侵害行為,而不是忽視它;二、將犯罪者定為罪人;三、透過代贖罪債,免除犯罪者責任;最後,以和解為目標。

雖然他強調和解永遠是饒恕的目標,但在和解不可能做到,或不安全的情況下,如何才能真正的饒恕呢?

他列舉了當摩西違背上帝時,上帝饒恕他,但阻止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當大衛與拔示巴通姦時,他面臨嚴厲的後果。

饒恕人並不意味必須信任他們,我認為信任需要時間來恢復。」他說:「也許犯錯的人沒有改變,或改變得不夠快。然而讓人容易得罪你,從來都不是你該表現的愛。」

凱勒牧師說,當牧師或教會領袖墮落時,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我認為,墮落的牧師應當完全退出事奉,但不是僅幾個星期,幾個月,然後再回來,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我認為你需要承認發生的事情,並且說:『我不應該回去,表現得像是從來沒發生過一樣,因為我在呼召人們來信任我之後,我確實做了相當錯誤的事情,違反了盟約,打破了信任。』」

凱勒牧師表示,「他們不應該再成為主要的傳道人⋯⋯特別是如果有性方面的不當行為,或財務方面的不當行為。」他補充:「基本上我想說的是,饒恕並不表示完全恢復到他們原先的狀態。事實上,最好不是這樣。

基督信仰的饒恕是耶穌基督教導的饒恕。(Photo by Wesley Tingey on Unsplash)

饒恕是讓自己成為和解的媒介

凱勒牧師提到,饒恕常見的障礙,包括時下的社交媒體,以及心理治療模式,它們關注的是自我利益;然而基督徒饒恕人,是因著神的榮耀和公共利益,這樣的動機反而日益被漠視。

「如果饒恕的主要目的是『我怎樣才能重拾歡笑?』你就沒達到實際上應該做到的所有饒恕。」他說:「我認為饒恕不僅是讓你內心平靜,也要使你成為世上和解的媒介。

基督信仰的饒恕是耶穌基督教導的饒恕,然而現代的心理治療模式,「只是讓你的思緒擺脫往事」。凱勒牧師補充道:這樣做就是「不試圖與任何人和解,也不倚靠上帝;只在乎讓自己感覺好些。」

在這個饒恕逐漸不受歡迎的時代,凱勒牧師敦促基督徒要定期審視內心,時常悔改罪行他表示,好的悔改者,能夠散播饒恕和愛,而非懷有怨念。

「基本上,使你準備好饒恕人的,是因自己獲得神的饒恕,並為此流淚和感謝祂。你意識到因為耶穌的贖罪,賜予你這種無比的憐憫」,凱勒牧師說。

「如果你真的這麼想,當你處於是否要饒恕人的選擇時,就不困難──或至少不那麼困難。」(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相關新聞:

「21世紀魯益師」提摩太凱勒牧師安息主懷紀念專輯

【提摩太凱勒牧師分享夫妻365天靈修計畫】彼此饒恕勇於悔改 用心聆聽彼此愛之語

與癌症共處 提摩太凱勒牧師說:面對死亡改變我的禱告生活

「在死亡面前,壯大我的信仰」提摩太凱勒牧師新書分享走過罹癌陰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