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開闢新路,而不只是接力交棒──給卓越的資深牧者獻上鼓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凃尚儀 追蹤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在關注及鼓舞牧師的絕大多數會議、播客、書籍、影片或其他管道中,多多少少會呈現出一個刻板印象,就是年輕牧師要挺身而出,改變世界;然而經常被忽視的,卻是那些已經卓越服事神數十年的資深牧師。

福音作家兼牧者詹姆士.史考特(James Scott, Jr)有感而發,對於終身默默在神國度中耕耘的資深牧師,給予一些鼓勵。

約翰(John)是我們資深牧者團隊的一員,我記得第一次和約翰共進午餐的景況。當時我才剛剛以新的社區生活牧師(Pastor of Community Life)的身分來到這裡。

約翰和我在午餐時進行了一場輕鬆的對話。他對我說:「在你四十多歲之前,你的服事不會有真正果效。」我那年才剛滿三十歲,記得當時我在想,「終於,我三十歲了……現在人們會把我當回事了。」然而,約翰卻告訴我,我還有十年的時間才能產生果效。

我承認,我當時不太高興。但我沒有起身奪門而出,而是傾聽他所說的話。他開始解釋說:「當你二十多歲時,你試圖弄清楚你是誰,你的天賦是什麼,你擅長的是什麼。然後當你到了三十多歲時,你就會知道四、五件你擅長的事情,你便會開始磨練。最後,當你四十多歲時,你會知道自己擅長的一或兩件事,並在四、五十多歲時發揮到極致。而在你五十多歲中後期、六十多歲及更年長時,你會想辦法將這些東西傳承給下一代。」

這些服事數十年日的資深領袖,完善了他們的事工,多年來,他們一直在帶進年輕的領袖。他們以謙卑和卓越的態度帶領教會的會眾,並對上帝的國度產生了真正的影響。這些人曾著書讓其他牧者研讀學習,成了其他人學習的榜樣。我要聚焦在這些資深領袖,並在挑戰中提供一些鼓勵。

儘管這些資深牧者一直在開拓道路、樹立榜樣並鼓舞我們其他人,但今日西方文化中的教會是存在著年齡歧視的,他們崇拜穿著緊身牛仔褲與合身的襯衫講道的年輕牧師,卻經常忽視那些花了數十年時間屈膝祈禱和學習的資深牧者。

當教會從社區中尋找「年輕家庭的年輕牧師」來吸引年輕家庭時,這些資深的牧師可能會被忽視和嚴重地被輕看。在這裡,我想給他們幾句鼓勵的話:

你甚至還沒有接近完成,你只是在大步前進!

既然你與耶穌的關係達到了某個階段,你的信仰比你帶領和服事的大多數人都更成熟,現在不是退縮的時候!正是這時候,你該運用在長時間、持續的信仰之旅獲得的智慧來祝福你的會眾、社區和更大的教會。

當你鼓勵和支持年輕的牧師來到教會時,他們仍在試圖弄清楚生活(婚姻、養育子女、僕人式領袖)是什麼,他們仍然會向你尋求建議,因為你過去已經歷過,也做過這些。而達到這種成熟程度並不意味著你該退休了,而是意味著要更向前走!為了你所服事的每個人的好處,釋放上帝教導你的一切,讓教會從你長年持續的卓越中受益。

提高標準,而不只是進行交棒

在信仰上變得更有智慧,是在耶穌裡更深連結的機會。你從幾十年的經驗中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透過基督完成的,也是為了祂的榮耀。因此,使用你所獲得的屬靈恩賜,更深地與耶穌同行,做你多年來所做的事情──將與主深深同在的經歷傳承給其他人。

樹立新目標,開闢新道路

你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受過如此多的教育和裝備!今天的你比過去任何時候的你,都更有能力達到最佳表現,所以,就設定一些新的、具有挑戰性的目標,為神的國度開闢新的道路吧!這並不一定意味著你必須離開你所在的地方,但也有可能會離開。

看看聖經中幾個人物的生活(比如摩西),你會發現他們的服事是在更成熟、更有經驗、準備得更好、年紀更大的時候,最有果效。做你的美夢、設定目標和追求新的冒險,不只是為了年輕人,而是為了信仰,那就是身為資深牧者的你!

做你一直害怕做的事

很有可能,你一直想做一些對上帝來說很棒的事情,但你覺得自己因為沒有裝備好、沒有經驗、缺乏支持而沒去做。既然你已得到智慧和經驗,你也可能獲得了一些勇氣──現在可能正是時候,去做你認為上帝一直想讓你做、但之前你害怕去做的事。因為你終於準備好了!

保持謙虛,不斷學習

謙虛不是年輕人的強項;許多年輕的傳道人不得不努力學習謙卑,我們生活的每一天,不斷學習和實踐基督徒屬靈操練的基本需要。雖然你終於來到了資深領袖的位置,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已經「完成任務」──沒有基督徒可以達到終點!我們絕不可能完成學習、成長與做到全然謙卑這一點,如果我們最終能夠像耶穌一樣,那麼我們就可以真正完成任務。

我要提醒資深領袖,這一點很重要,因為諷刺的是,隨著智慧與成長而來的,就是「驕傲」。多年與神同行所獲得的智慧,是神所賜的,不是你的功勞。當你設定新目標並以更深入的洞察力開闢新道路時,特別要記住這點。

更深地愛上耶穌

教會領導的核心是幫助人們愛上耶穌。你對此充滿熱情,因為教導和展現這些,是來自你對主真摯的愛。但我們對主的愛永遠都不夠深。現在你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了解這一點,現在是更全然、更深入、更熱情尋求耶穌的好時機。

有的時候,教會不太明白它們在忠心服事數十年的資深牧者身上所擁有的美好恩賜,但要知道你不僅為上帝的國度做出了真正的改變,而且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去做吧,為了上帝的榮耀……並在過程中好好享受!

(資料來源:Scott Free Clini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