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復興?覺醒? #AsburyRevival吸引歐洲基督教媒體關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禮堂外的草地上也擠滿了敬拜的年輕學生及遠道而來的人們。(圖/翻攝自FB@NateLane)

【編譯余友梅/報導】一次大學校園內的聚會引起了美國和歐洲基督徒的關注。美國肯塔基州阿斯伯里大學(Asbury University)的復興運動,最初是從2月8日在禮堂的學生晨間崇拜開始的,16天內吸引了兩萬多名的訪客。

一段帶有#AsburyRevival(阿斯伯里復興)標籤的Tik Tok視頻,顯示多人在禮堂的講道台前敬拜、祈禱和哭泣。它至少被瀏覽了3,100萬次。在活動持續進入第三週時,一些歐洲基督教媒體報導時稱其為「復興」(revival),還有一些媒體則更謹慎地使用「覺醒」(awakening)一詞。

挪威媒體關注活動規模
據挪威媒體Dagen報導,這項「復興聚會」吸引了來自全美和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人參與。由於規模龐大,阿斯伯里大學的同工不得不將聚會分散在校園各處。1500個座位的休斯禮堂,已經無法容納所有的訪客。

Dagen經理喬能.瑞達克斯(Jonen Redaks)說:「基督教更新(renewal)或復興(revival)的長期成果是什麼,我們無法在它進行時知道。但從基督徒的角度來看,我有一切可能的理由為基督徒的『覺醒』感到高興。此次活動的中心要旨,應該是人們親身明瞭了自己的迷失,需要耶穌基督作為救主的事實。上帝的恩典不會成為枯燥的理論,而是一個久經歷練且不可剝奪的現實」,他在一篇專論中這樣寫道。

阿斯伯里大學復興運動掀起全美數十所大學的校園復興運動。(圖/YouTube@SermonIndex.net影片截圖)

芬蘭媒體關注社群網路爆紅現象
芬蘭基督教媒體Seurakuntalainen稱,這場聚會被描述為「覺醒」,已成為「網路爆紅現象」(viral phenomenon)。

另一家挪威媒體Verdinytt則重點報導阿斯伯里大學校長凱文.布朗(Kevin Brown)的看法。他說許多人都經歷了「聖靈的果子」。他所看到的參與者是「澈底的謙卑」、對基督完全的順服,聖靈的果子在整個聚會中得到了展示。

荷蘭媒體關注訪客不遠千里而來
荷蘭媒體Nederlands Dagblad關注那些不遠千里而來的信徒。報導中提到自由電影製片人泰特.希普斯(Tate Hipps)及其兩位友人費時6小時,從阿拉巴馬州趕到阿斯伯里大學。希普斯說,他來是因為他想「被上帝使用」。

「我看到身邊發生了各式各樣的事情:醫治──人們接受耶穌作為他們的救主。但我想把上帝在這裡一切作為的火花帶回家。我想用這種愛感染我所在社區的人們,並教導他們與上帝保持親密關係。我們必須提升自己的社區」,他說。

Nederlands Dagblad還報導一對來自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巴西情侶的見證。29 歲的馬克斯(Geziel Marques)和他34歲的未婚妻奧莉薇拉(Fermanda Oliviera),在低溫下等待了數分鐘才得以進入禮堂,但他們覺得這種經驗還是值得的。

「他們需要復興,因為需要新的事情發生。許多人厭倦了日復一日的尋常生活。我能同理有這種感覺的人的心情」,馬克斯說。

休斯禮堂的禱告敬拜持續了16天。(圖/翻攝自Twitter@malachiobrien)

烏克蘭媒體點評特別事件獨特現象
Dagblad在報導中提醒人們,以前的復興運動也是始於大學。1740年的第一次大復興和1800年的第二次大復興,都是發韌於高等教育機構。至於阿斯伯里大學,此前曾在1970年和2006年發生過復興現象。

荷蘭《改革日報》(Reformatorisch Dagblad)則是報導了對阿斯伯里復興運動持懷疑態度的學者的看法。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的喀爾文主義者和聖經研究教師丹尼.伯克(Denny Burk)受訪時說,他「天生」就是個批評家,但他「希望並祈禱」這項聚集會有好結果。《改革日報》還報導24/7禱告(24/7 Prayer)創辦人皮特.格里格(Pete Grieg)在推特(Twitter)上的發文。他「激動地聽到許多關於聖靈『強大工作』的『可信記錄』。」

西班牙媒體《數位福音》(Protestante Digital)則將在阿斯伯里發生的事件總結為「復興」。《烏克蘭基督徒》(Christian for Ukraine)則有專論寫道:「崇拜並未結束,但標誌著純粹聖潔」。該媒體報導,這場持續的禱告和敬拜活動是「正在發生的特別事件」和「獨特的現象」。

相關新聞

阿斯伯里復興烈火 給我們的提醒與啟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