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2023世界公禱日 全球一百多國家連續24小時為台灣祈禱「我聽到你們在主耶穌基督裡的信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由七星中會承辦的世界公禱日,3日上午在濟南長老教會舉行。(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在後疫情時代,台灣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以及各方面的挑戰,3月3日的「2023年國際公禱日」,代禱國家是台灣,主題是「我聽到你們在主耶穌基督裡的信心」,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的教會,連續24小時一起為台灣禱告,具有特殊意義。

3日上午,在台北濟南長老教會舉行的台灣國際公禱日,由七星中會承辦,全程使用台語。下午在台灣信義會救恩堂舉辦公禱日,由跨宗派聯合承辦,全程使用國語。

跨宗派舉辦的世界公禱日。

上午在濟南長老教會舉辦的公禱日,講台以藍色的布(象徵台灣四周環海)、綠色的布(象徵台灣遍滿高山)、黃色的布和白色的布布置;上面擺設使用台灣特色的花──蘭花和百合花,以及稻米和香蕉、鳳梨、芭樂等水果等,象徵台灣物產豐富;講台旁放置台灣地圖。

從以弗所書鼓勵台灣有信心

禮拜前,主禮者先介紹台灣的地理位置、環境、氣候、人民、歷史、宗教、政治、文化、醫療、女性,幫助會眾熟悉台灣。主題經文是以弗所書一章15—19節。經文提到保羅為以弗所教會信徒能活出信心愛心的見證而感謝主,祈禱他們能領受智慧和啓示的靈,藉聖靈光照和開啟,而「真正認識祂」。保羅也祈求眾信徒能明白三個真理:

一、知道上帝對眾信徒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二、知道上帝在眾信徒中所得榮耀的基業是何等豐盛。三、知道上帝對眾信徒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濟南教會會場

過去上帝在台灣工作的印記

分享信息的七星中會副議長黃保諭牧師表示,上帝揀選我們,也賜下信心給我們;我們能對社會發聲,就是因為福音在台灣一百多年,在這塊土地有美好的見證,這是聖靈的印記。其次,我們需要有求神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透過祈禱彼此造就,祈禱的目的讓我們增進與主的關係,以及明白教會與社會的關係,也求神使我們更加明白上帝對台灣的心意。

他說,我們祈禱上帝光照台灣,也祈求我們能更合神的心意。讓我們不受世間許多虛假,特別是受到網路影響的假消息所影響,讓我們更加明白自己的責任和使命。

黃保諭牧師

透過試煉幫助我們認識上帝

黃牧師也提到,我們對上帝的認識若未透過試煉,在順境很難明白自己對神認識的程度有多少?光是說自己有多愛神,對神有多死忠跟隨,都是口說無憑。而馬偕來台灣時,很清楚地看見,台灣就是自己要付出一生青春的地方。

黃牧師也在會中演唱〈明天會更好〉和〈毋通嫌台灣〉等歌曲並表示,這次公禱日讓我們再次看到台灣的美,不論是豐富的物產或心靈建造,都是過去長久以來結成的美好果子。當我們看見上帝的榮光時,也求聖靈光照,讓我們明白自己的軟弱,使我們能得到完全的醫治。

會場的禱告

帶領禱告

為族群彼此有愛和公義彰顯

雖然台灣我們很難用語言、詩歌或神的話語,來表達對台灣的愛;但期望透過我們對主耶穌的信心,對台灣獻上的虔誠祈禱,使百姓享受民主自由的價值成果,族群彼此欣賞接納,使上帝的愛和公義能普及台灣以及全世界。

下午在救恩堂舉辦的公禱日,分享信息的台灣信義會信義堂曹正烜牧師表示,保羅不論是在以弗所或是後來去馬其頓傳講福音,都把上帝的道,教導、分享給眾人。以弗所書是保羅在監獄受苦的時候所寫的,以弗所書一章15、16節:「......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相信保羅已經聽到他們美好的見證。過去保羅在以弗所事奉,為他們建立榜樣以及典範。他們效法保羅,就像保羅效法耶穌一樣,在外邦人中傳講福音領人歸主,即使面對困難也不害怕,面對攻擊也不膽怯,彼此相愛,更是抵擋異端。

曹正烜牧師

曹正烜牧師表示,這次世界公禱日主題「我看見你們在主耶穌基督裡的信心」,盼望成為台灣眾教會的鼓勵。「我看見你們在主耶穌基督裡的信心」是起始句,是我願意、禱告和期待,我們要求主憐憫,更需要神的恩典和信心。

上帝恩待台灣  我們要把眼光轉向神

去年他到韓國教會參訪,首次看見他們對神的委身,為神國的犧牲奉獻,對信仰的深刻反省,真是我們的榜樣。曹牧師說,他是第一代基督徒,父親身處戰亂,什麼都認為不可靠;母親是客家人,甚麼都拜。他從小被灌輸基督教是洋教,但是隨著年齡成長,他看到一些知名、傑出的人士,都是基督徒,便想認識基督信仰。

曹牧師說,上帝很恩待台灣,不論海邊或深山都有宣教士的足跡,他們一生奉獻,至今留下許多教會、醫院、學校和社福音機構,幫助窮人造福百姓。後來他才知道,基督教不是洋教,自己能信主都是恩典。透過歷世歷代眾聖徒,他們對主的信心對百姓的愛心,讓許多外邦人能認識主。

「我看見你們在主耶穌基督裡的信心」提醒我們要常常把注意力轉向神,不要看環境,或周圍形形色色,以致於我們能放心活在上帝面前,繼續往前走。曹牧師引用約翰.斯托得的話說:「許多基督徒面對困境,是因為我們忘記自己是兩個國度的子民」。我們活在地上,身分是世上的子民,藉由耶穌基督成就一切;我們也活在天上的國度。保羅鼓勵基督徒,我們雖在地上,也要活出天上子民的樣式,「眼光注視上帝,目標是認識上帝」;我們要持續認識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目標和至寶。

一百多國家教會難得一起為台灣禱告

世界公禱日每年選在在三月第一週的週五或週六,為不同的國家代禱,今年代禱對象是「台灣」。這是2017年世界公禱日總部舉辦全球大會時國際執委會的決定,且由台灣教會組成團隊撰寫禮拜暨祈禱手冊,再由世界公禱日國際委員會(WDPIC)寄往全球七大洲一百多個國家的教會,於2023年一起為台灣祈禱。

朱張蓓蒂牧師

「這是百年難遇!」世界公禱日全國跨宗派委員會主席朱張蓓蒂牧師受訪時表示,今年非常難得為台灣禱告,應該很難再遇到下次機會,因為有一百多個國家,每年輪流為不同國家禱告,且不分大國、小國,每年都有不少國家申請。朱張蓓蒂牧師說,2017年確定2023年為台灣禱告時,經文也已經確定了。而當時還沒有疫情。台灣基督徒現今面對動盪不安的環境,必須對神有信心;如今回想當時上帝給的經文,「堅固我們對神的信心」,正切合現今的需要,上帝的安排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會眾回應經文禱告時提到:

張蓓蒂牧師表示,在台灣現今的世代,我們需要有以弗所教會的信心,對眾聖徒的愛心,相信上主在台灣掌權,也領受神智慧與啟示的靈來禱告,洞察人心的需要。基督徒需要有盼望,未信的台灣百姓也需要有盼望,教會要祈求上主照亮我們心中的眼睛,來看見上主要在台灣所做的事,如何使台灣成為上主榮耀的基業,在困難的世代,上主藉信徒祈禱所顯出的能力是何等浩大,福音要藉著上主的大能大力運行,得著更多台灣的百姓。

會中為台灣禱告,包括為於台灣在國際環境中面對的極大困境。數十年來,台灣如同孤兒被孤立,雖然我們沒有在國際間得到正式承認,但是我們仍然竭盡所能在農業、科技、醫藥和人道救援上,協助全球有需要的地方。我們需要倚靠主,求主賜給台灣人民力量和智慧,來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台灣目前也面對生存的威脅和挑戰,在世界強權中成為棋子,願被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的耶穌基督,成為台灣真正的倚靠和保護!

為五位婦女見證禱告

公禱日的海報,由目前於德國漢堡MSH Medical School Hamburg進修藝術治療的蕭惠文所繪製。背後的理念是台灣曾經歷幾次被殖民的歷史,過往的軌跡將這座島嶼塑造成能融合多元族群與文化的溫柔面貌。

台灣年輕人設計海報有深意

在這個歷史背景下,她想呈現基督信仰如何為這外交孤立的島國,帶來平安的指望與嶄新的眼光。畫中的女性跪在溪水邊,在黑夜中靜默祈禱、抬頭仰望。雖前路還不明朗,但知曉基督的救恩早已來到。畫中也結合了台灣特有的瀕危動物「帝雉」,與世上稀少珍貴的「黑面琵鷺」。兩者數量雖少,但前者存在於台灣海拔最高之處、後者每年穿梭數千里只為來過冬,很能代表台灣在困境裡仍滿有信心、堅忍不拔的特性。

畫中植物部分有「蝴蝶蘭」和「綠草」。台灣素有蘭花王國的美稱,近二十年因蘭花大量出口外銷及國際比賽的亮眼表現,使越來越多國家得以認識這個物產豐足的美麗島嶼。綠草代表了島國國民強韌的草根特性,我們都是神所看顧愛護的路邊小草,樸質、豐富且堅實。

合照

濟南教會禱告會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