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影音】越南開首例 允非宗教節日福音外展活動 葛福臨牧師與當地300間教會合一 4萬人與會4千人決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陳貞元 追蹤
越南副總理黎明慨(右圖右)接見來越南辦佈道會的葛福臨牧師(右圖左)。活動吸引數千人(左上圖),許多年輕人參與(左下圖)。(圖/翻攝自FB@Franklin Graham)
來自60個宗派的九百多名國內外牧師和教會領袖參加了「春戀節」活動。據當地教會領袖稱,這是越南第一次有這麼多宗派領袖聚集。來參加活動的越南基督徒說:「我從沒想過我會看到這一天的來臨,現在在我的國家,人們可以自由選擇(信仰)。這裡有數百萬人從未聽聞過耶穌。」「我們必須為新的屬靈家人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基督裡建造他們。」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美國葛福臨牧師(Pastor Franklin Graham)3月初在越南舉辦「春戀節」(Spring Love Festival)佈道會,再次與這個東南亞國家的人們分享上帝的愛。許多越南人響應福音信息,將他們的心交給耶穌基督。這是越南共產黨政府破天荒第一次允許外國講員,在非宗教節日期舉行福音外展活動。越南政府並在活動結束後,於9日發布《宗教和宗教政策》白皮書,以幫助國內外友人充分、全面地了解越南的宗教政策和宗教生活。

6年前,葛福臨牧師在河內分享福音,當時也是一次歷史性事件,是該國有史以來第一次規模龐大的福音外展活動,而今年(2023)這次活動原定於2019年舉行,因為疫情而延後至今年三月4日至5日。

葛福臨牧師越南辦佈道會,開該國先例。(圖/翻攝自billygraham.org)

60個宗派900位牧者熱情參與

本次活動的熱情更勝於以往。來自60個宗派的九百多名國內外牧師和教會領袖,參加了「春戀節」活動。現場吸引了4萬人,活動期間有4千人決志信主。基督徒宜蘭禮拜堂牧師莊承翰,也應越南當地台商之邀,參加這場盛會據當地教會領袖稱,這是越南第一次有這麼多宗派領袖和信徒聚集。

4萬人參加兩天的佈道會。(圖/翻攝自billygraham.org)

台下群眾專心聽講道。(圖/翻攝自FB@Franklin Graham)

「這些是上帝現在打開的門,讓教會聚集在一起」,葛理翰佈道團(BGEA)亞洲佈道統籌主任德瑞克.福布斯(Derek Forbes)說。「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時刻。」

胡志明市以前稱為西貢,是越南人口最多的城市,有900萬居民,並且人數還在不斷增長;但是大多數越南人信奉偶像神靈,其他人則是信奉佛教或是無神論者。 越南基督徒在過去兩、三年的疫情期間,難城市中分享基督之光,在許多人擔心自身性命安危的時候,牧師們為孤立無援的教會會友帶來食物及安慰

「那是基督傾瀉而出的愛」,福布斯解釋道。「牧師愛他們的羊群、愛這片土地,他們以許多不同的方式獻身。」

葛福臨牧師在台上為眾人代禱。(圖/翻攝自billygraham.org)

900名信仰課程學員報名擔任活動輔導員

超過300個教會參加了這次活動,兩千多位完成BGEA 基督徒生命見證課程(CLWC)的學員,學習如何與他人分享信仰。近900名該課程學員報名擔任此次佈道會的輔導員,他們與在活動中決志的人一起祈禱,並幫助他們與當地教會建立連結。

參加活動的基督徒被鼓勵寫下至少10個未信主的家人、朋友或同事的名字,許多人已經為這些人祈禱了數月甚至數年之久。也有當地的基督徒邀請未信主的朋友和家人到活動現場。福布斯希望教會接下來一年間,能繼續牧養這些與教會連結的人,包括在復活節、聖誕節和越南新年慶祝活動期間的教會外展活動。

志工請與會者留下資料以便日後繼續傳福音給他們。(圖/翻攝自billygraham.org)

葛理翰佈道團在活動舉辦前發表聲明說:「今年的春戀節是很有歷史意義的,因為這是越南政府第一次允許外國講員,在宗教節日以外的時間進行福音佈道。」葛福臨牧師是葛理翰佈道團的主席兼執行長,他是這兩場「春戀節」佈道會的主講人,他以「耶穌基督的好消息」(the Good News of Jesus Christ )和越南民眾分享耶穌愛的信息;活動在胡志明市富壽室內體育館(Phu Tho Sports Facility)舉行。

擔任輔導員的年輕人。(圖/翻攝自billygraham.org)

越南副總理歡迎佈道團訪問該國

葛福臨牧師於3月1日抵達越南時,受到越南副總理黎明慨(Le Minh Khai)以及該國外交部、內務部和政府宗教事務委員會官員的熱情款待。葛福臨牧師說:「我對此行深表感激,感謝副總理和越南政府讓我有機會能夠來到越南進行第二度佈道。我將分享上帝對越南人民愛的信息。」

歡迎會上越南傳統舞蹈。(圖/翻攝自billygraham.org)

越南副總理黎明慨熱烈歡迎葛福臨牧師的到來。(圖/翻攝自billygraham.org)

越南內務部副部長武戰勝送給葛福臨牧師英文字畫。(圖/翻攝自FB@Franklin Graham)

春戀節的活動開放所有人入場。這次盛會也邀請了知名歌手演唱,陣容包括美國歌手麥可.史密斯(Michael W. Smith)、越南歌手劉志偉(Luu Chi Vy)、阮泰伊(Issaac Thai)、月映(Le Nguyet Anh)和娜歐蜜.阮(Naomi Nguyen)。

敬拜團演唱詩歌〈Who You Say I Am〉

當地牧師祈禱良久 盼福音生根

春愛佈道計畫主席、當地教會領袖何丹科牧師(Pastor Ho Tan Khoa,音譯)也在聲明中說:「胡志明市的市民需要聽到上帝的愛,他們有很多人在尋找,卻找不到生活中的幸福。他們需要聽到好消息。新教教會深愛胡志明市的市民,他們當中有90%的人都不認識上帝。我們很榮幸能加入葛理翰佈道團,並且有機會分享上帝的愛。我們已經祈禱很久,希望福音能夠在此生根。我們很高興葛福臨牧師來到本地,在『春戀福音計畫』(Spring Love Evangelism Program)中,與大家分享上帝的福音和愛。」

葛福臨牧師與越南牧者一起為活動和越南代禱。(圖/翻攝自FB@Franklin Graham)

信徒在會場外禱告。(圖/翻攝自billygraham.org)

越南政府官員並與葛福臨牧師討論了該國的宗教多樣性,並表示政府支持宗教自由;儘管多年來人權倡議家一直對越南令人不安的宗教自由情況提出警告。

據報導,官員們紛紛告訴葛福臨牧師,教會在新冠疫情期間對該國社區俾良多

葛福臨牧師上次佈道是在2017年12月,當時越南政府允許他們在復活節和聖誕節期間舉辦基督教活動,但並未允許在節慶以外的時間進行。

許多人在會場外路邊和草地聆聽福音

在今年春戀節期間,葛福臨牧透過他的口譯員林天祿牧師(Pastor Lam Thien Loc,音譯)與數千人分享了福音。每天晚上結束時,葛福臨牧師都會為所有決志者祈禱。體育館內座無虛席,還有許多人在路邊或草地上聆聽耶穌基督的愛、希望和饒恕的信息。

葛福臨牧師講道:耶穌基督的好消息(越語翻譯)

在第一天(3月4日)晚上,葛福臨牧師分享關於浪子回家的信息,引起許多台下與會者的共鳴。「你們有沒有過不敢面對自己的問題?」葛福臨牧師引用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浪子回頭的故事問道。「當浪子回到父親的身邊,父親張開雙臂歡迎他,那是上帝愛的彰顯,當我們偏離祂時,祂希望我們回來」,葛福臨牧師說。他也邀請眾人為越南政府官員禱告。「我認為我們為政府官員禱告很重要。」他表示,我們站在一起,按照聖經的教訓,為掌權者禱告。「我們必須繼續祈禱上帝保守他們、引導他們。」

佈道會的敬拜團。(圖/翻攝自FB@Franklin Graham)

第二天他引用羅馬書五章8節「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說:「通往上帝的道路只有一條,就是透過耶穌基督。沒有其他人能還清你的罪債。耶穌基督,祂是來拯救你的」,葛福臨牧師說道。「你的靈魂比這個世界更有價值」,他告訴參加佈道會的人們。「許多人應邀前來離開他們的罪,相信耶穌基督是他們的主和救主」,葛福臨說。「我們為每一位生命被永生改變的人歸榮耀給上帝。請和我一起感謝上帝並為他們祈禱。」

福音團體發送聖經贈與會者

與葛理翰佈道團一同參與2023年春戀節的福音團體還有「世界聖經」(Bibles for The World);他們提供《約翰福音》給所有參加這兩晚活動的人。世界聖經總裁約翰.普代特(John Pudaite)表示,他們還印製了2萬份包括《詩篇》和《箴言》在內的《新約聖經》,送給決志後重生的基督徒。「他們(政府官員)看到(屬靈的)事情正在發生,但他們認為基督徒是好公民」,普代特說。

越南教會代表送給葛福臨牧師描寫聖經浪子回頭故事的畫作。(圖/翻攝自FB@Franklin Graham)

在活動舉辦前,許多越南教會便致力推廣這一次福音活動。他們在社區用巴士載了許多居民前來。「這些人都渴望接觸福音」,普代特解釋道。

「現在,一切都仰賴聖靈,祈求上帝按祂的旨意和神聖計畫使人們合一……看到來自不同國家和背景的基督肢體分享喜樂,分享透過耶穌基督得救的信息,總是很美妙的」,他繼續說道。

一起禱告。(圖/翻攝自FB@Franklin Graham)

甫從越南愛戀節佈道會回台的宜蘭基督徒禮拜堂莊承翰牧師,3月8日應「2023台灣牧者國是論壇」大會之邀,分享異文化宣教的果效。莊牧師說,他邀請他的台商,是他透過RPG所牧養的對象。也在當地一位越南家庭教會的領袖。他說,像越南這樣的國家,無論是當地人民還是華人信徒,要參加傳統型教會的聚會,都有著重重限制,但透過RPG是可以傳福音及做門訓的,可以興起裝備當地的信徒來建立更多無牆的教會。

女大生邀60名親友同事參加春戀節

來參加活動的越南基督徒珍妮特(Janet)說:「我從沒想過我會看到這一天的來臨,現在在我的國家,人們可以自由選擇(信仰)。這裡有數百萬人從未聽聞過耶穌。」她深受震撼。「我們必須為新的屬靈家人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基督裡建造他們」,珍妮特說。她熱衷於在她的家鄉分享永生的盼望。「上帝已經興起很多年輕的基督徒了,祂想要使用他們。」

國內外年輕基督徒一起合一服事。(圖/翻攝自FB@Franklin Graham)

在春戀節活動之前,上帝就感動一位23歲女大學生的心。金(Kim)辭去了工作,希望能找到有意義的工作或事工機會。畢業於公共關係系的她在閒暇時就向朋友大力推介這次佈道會,並在社交媒體上分享。「這是能改變你一生的特別機會」,她寫道。在和朋友見面喝咖啡時,她也和朋友分享信仰,並邀請他們來參加春戀節。「是上帝給了我勇氣」,她說。結果金一共邀請了60位家人、朋友和同事前來。她並將他們的名字寫在卡片上,一一為他們代禱,還多次騎摩托車載親友穿過市區到達會場。

教會以巴士帶會眾到佈道會。(圖/翻攝自billygraham.org)

金解釋道:「這裡有很多心靈破碎的人,年輕人搬到這個城市卻感到孤獨,因為他們與家人遠離。」這些人試圖在工作或人際關係中找到自己的身分,但這項嘗試經常讓他們感到空虛。

金在春戀節得到了擔任口譯員的機會,她說,她知道上帝希望她用自己的才能來分享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她說:「上帝給了我服事的機會。」

年長信徒搭乘教會巴士帶年輕親戚到佈道會

年長的帝爾(Tirh)一個人帶著四個姪子和一個姪女,搭乘教會安排的巴士,從另一個省份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來到活動現場。這些孩子過去也去過他的教會。帝爾說:「長途跋涉是值得的」,因為他帶來的5個孩子都在第二天邀請基督進入他們的心。

春戀節聯合主席阮武慶堅牧師(音譯,Rev. Nguyen Vo Khanh Giam)說,這對胡志明市來說,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勝利。每個人都感謝政府允許舉辦這次活動。

「當我們回顧這一切……真是太棒了」,他說。「我們可以談論真理。看到福音在這座城市傳揚,這實在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根據2023年美國「敞開的門」(Open Doors)全球守望名單,越南在「對全球基督徒最危險的國家」中,排名第25名;但是耶穌基督的福音終究在這個國家傳揚開來了,感謝上帝在人心做工。(資料來源:billygraham.org, Christian Post, Mission Network News)

William W Smith, Way Maker

相關新聞:

越南疫情大爆發 單日新增確診5887 破紀錄!胡志明市牧者穿隔離衣家戶探訪 為人禱告祝福

700名越南信徒踏上前線抗疫路 以陪伴服事孤單確診者

基督信仰里程碑 越南第一所基督教公共圖書館開幕

越南婦女遭家暴逼迫放棄信仰 對上帝的剛強與信心使哀哭變跳舞

越南苗族基督徒青年堅信耶穌 冒生命危險離開供奉邪靈家鄉

英教堂為貨櫃車越南死者辦追思 點燃39根蠟燭哀悼 為受害者家屬代禱  

2023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公布 學生偷看《魷魚遊戲》判無期徒刑! 北韓重登榜首 亞洲五分之二基督徒受逼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