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殺戮戰場變成福音禾場!基督教人口增長率東南亞第一 柬埔寨今慶祝福音宣講百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基督教傳入柬埔寨到今年滿100年,如今如繁花茂盛。(圖/翻攝自FB@Centennial)
「福音百年慶典」導演馬卡拉說:「我們可以看到主從1923年到2023 年,真的做了很多工作。這代代相傳真是太神奇了。我們可以看到上帝一直非常信實。他祝福了柬埔寨!」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100年前,上帝在柬埔寨(舊稱「高棉」)撒下福音的種子;這塊土地在1970年代歷經「紅色高棉」(Khmer Rouge)政權種族滅絕大屠殺之後,一度淪為「殺戮戰場」,有80%的基督徒被殺。然而,此後基督教教會被重建,而邁向復興,實踐了向萬國宣揚福音的大使命。

今年1月底時,高棉福音派教會(Khmer Evangelical Church, C&MA)和該國所有新教教會,在金邊舉行百年慶典,正是上帝保守柬埔寨教會延續的見證。

高棉福音派教會本身的百年慶典於1月26日舉行,聚集約1,600人一起敬拜、祈禱和聆聽講道,其中包括約100名國際嘉賓。聚會中,來自4個族群的會眾以本族語言帶領敬拜,同時播放影片,呈現當今柬埔寨基督教聯盟(Cambodian Christian Alliance)在主日崇拜中使用的13種語言。

柬埔寨福音百年慶典(Cambodia Gospel Centennial Celebration)接著於1月27日至28日在首都金邊舉行,以紀念1923年時第一批宣教士來到柬埔寨宣講福音。慶典內容包括:展覽、音樂會、舞蹈、兒童活動、餐會、祈禱等,共有來自柬埔寨各省約35,000名會眾前來參與。柬埔寨首相洪森(Samdech Hun Sen)親自出席發表演說,並向全體會眾介紹出席的百年前宣教士子孫代表,以表彰他們對柬國教會的貢獻。

柬埔寨基督教宣教百年慶典活動現場。(圖/翻攝自FB@Centennial)

基督肢體合一 自行籌辦宣教百年慶典

過去柬埔寨境內雖有較具規模的基督徒聚會,但多半是由國外組織領導和資助,例如葛理翰佈道團(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曾於2019年在柬埔寨舉辦佈道會。然而,這次百年慶典活動是由柬埔寨的教會自行舉辦,執行委員會的18位成員中只有3位是外國人,至於為籌辦活動而募集的22萬8千美元(約新台幣695萬餘元)經費當中,約有四分之三是來自柬埔寨國內。

來自柬埔寨各社會階層的基督徒,付出了他們的金錢和時間來參與慶典活動。負責領導執行委員會的金邊新生命教會(New Life Fellowship)牧師馬拉.孔(Mara Kong)說,有些信徒只捐了25美分(約新台幣7.65元),這是他們所能負擔得起的捐款,但他們仍舊想要支持這項活動。

「他們願意付出,因為他們相信:讓福音在國內傳開的時候到了」,孔牧師指出。「我以前從未在柬埔寨見過基督肢體如此合一。很多人持續在為柬埔寨禱告,希望看到柬埔寨人民遇見上帝,而這些禱告已經得到回應。」

同工發放福音單張。(圖/翻攝自FB@Centennial)

福音派教會年增長率超過世界水平

統計數據印證了當地教會領袖感受到的進步。世界基督教資料庫(World Christian Database)的數據顯示,自2000年到2015年期間,柬埔寨的基督教人口增長,在東南亞國家中位居第一;在2020年,柬埔寨有將近3%的人口是基督徒。根據基督教組織「約書亞計畫」(Joshua Project)的統計,柬埔寨福音派教會的年增長率為8.8%,遠高於全球2.6%的增長率。

1947年原為飛行員的宣教士駕著飛機載著福音單張到偏遠村莊。(圖/翻攝自FB@Centennial)

福音最早於1500年代中期,隨著葡萄牙天主教傳教士抵達柬埔寨而傳入。但從未逗留太久,傳教士們認為當地人心硬,很難皈依。1800年代中期,法國統治柬埔寨,此後一小部分人口成為天主教徒。

而基督教在柬埔寨植根始於1923年,當時兩位宣教士亞瑟.哈蒙德(Arthur Hammond)和大衛.艾利森(David Ellison)帶著家人從美國來到金邊,成為柬埔寨首批常駐福音派宣教士。在政府的嚴格監督下,他們首先開始學習高棉語,並每週在金邊的一座小教會舉行四次聚會。1925年,哈蒙德推展聖經翻譯事工,這就是高棉語聖經的起源;完整聖經的翻譯於1952年完成,1954年在柬埔寨初次出版;這個版本被稱為「高棉語聖經哈蒙德版本」,一直被廣泛使用至今。

宣教士用船支接送偏遠地區民眾日常往來。(圖/翻攝自FB@Centennial)

大衛.艾利森除了協助翻譯聖經,並致力於福音宣講、門徒訓練和聖經培訓。艾利森夫婦在馬德望省(Battambang Province)開始了事工,該省後來成為宣教中心。馬德望聖經學院於1925年9月1日成立,成為柬埔寨福音派教會建立的第一個聖經學院,培育了眾多牧師和教會領袖。

高棉語聖經。(圖/翻攝自FB@Centennial)

接下來的40年間,柬埔寨的基督教教會持續成長。1965年開始,因法國、美國和中國軍隊參與越戰,導致柬埔寨政府出現反西方主張,所有的北美基督教宣教士被逐出該國,當時許多人擔心他們留下的教會將逐漸凋零。

「事實證明,情況恰巧相反」,任教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菲利普斯神學院(Phillips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柬埔寨基督教研究學者布莉安娜•王(Briana Wong)指出。「實際上,基督教在1965年至1970年間呈爆發性成長,盛況一直持續到1975年」,她說。

柬埔寨王國於1970年成為共和國之後,教會和基督教組織獲准恢復禮拜和集會,北美新教宣教士因而得以回歸。於1954年成立的柬埔寨基督教聯盟也在此一時期穩步發展,舉辦外展活動、培訓研討會和大型佈道會;在柬埔寨於1975年4月17日落入紅色高棉共產黨統治之前,約有4,800人在39個聯盟教會聚會。

1940年第一批完成聖經學校課程的學生。(圖/翻攝自FB@Centennial)

從1975年到1979年,紅色高棉政權採高壓統治。馬拉.孔牧師回憶當時家人忍受的恐懼和痛苦時說道:「你的農場、你的田地和你家的一切,都屬於政府。要採摘水果,你必須得到政府同意;要殺自己養的雞,你也必須得到政府同意。」在這場幾乎迫使種族滅絕的大屠殺中,他最終失去了21個親人。

紅色高棉統治時期八成基督徒死亡

總計全國有150萬到200萬人死於殺戮戰場,或者死於飢餓、折磨或疾病。1975年時,柬埔寨總人口為750萬,大約80%的基督徒被殺。 在1975年時活著的44名基督教聯盟宣教士和被按立的牧師當中,到了1979年時,只剩13人。這場種族滅絕在柬埔寨人的心靈中留下了深深的創傷。

1979年1月,紅色高棉政權被推翻,儘管如此,各省的饑荒和戰鬥持續多年,許多柬埔寨人離開該國並在泰國的難民營定居。部分現在活躍在柬埔寨和亞洲國家事工的牧者,便是在難民營中出生。當年倖存的少數柬埔寨基督徒重建教會,以小組型式聚會並且祕密接觸分散各省的基督徒,鼓勵他們繼續忠於主。

牧者上台見證百年宣教史。(圖/翻攝自​FB@Centennial)

柬埔寨福音百年慶典籌辦單位執行秘書納維.陳(Navy Chann)便是在流亡期間信主。她說,紅色高棉上台後,她和家人徒步逃亡了四個月,翻山越嶺穿越戰鬥區抵達泰國邊境。他們在那裡由泰國政府提供食物,最終定居在一個聯合國難民營。當他們住在營區時,一些剛信主的柬埔寨朋友傳福音給她,於是她在1982年歸主,隨後她的丈夫和家人也信主了。他們在1985年獲得難民身分後移居加拿大,但13年後返回柬埔寨,於基督教救濟組織「世界更新」(World Renew)服事。

納維.陳和丈夫現今仍住在柬埔寨,並在當地協助培育牧者。「我曾好幾次與死亡擦肩而過,我認為上帝讓我活著有祂的目的」,她說。

耶穌在柬埔寨被高舉。(圖/翻攝自FB@Centennial)

年長牧者見證今日榮景心情激動

直到 1990年代,葛福臨(Franklin Graham)等外國宣教士在該國舉辦大型佈道會之後,基督教才在柬埔寨復興。1993年4月,高棉福音派教會在柬埔寨合法重建,迄今已拓展了208間教會,擴及許多遠離首都金邊的省份,整體教會共有10,828名會友,其中包括2,187名青年和3,414名兒童。據估計,柬埔寨基督徒現在占總人口的2%到3%。

「福音百年慶典」導演桑帕爾.馬卡拉(Samphal Makara)指出,今年有許多外國基督徒參加慶典,這也反映出基督教在過去一個世紀如何在柬國的發展。「我們可以看到主從1923年到2023 年,真的做了很多工作。這代代相傳真是太神奇了。我們可以看到上帝一直非常信實。他祝福了柬埔寨!」

今天柬埔寨興起的當地牧者虔誠敬拜主。(圖/翻攝自FB@Centennial)

現今柬埔寨基督教教會欣欣向榮,許多上帝的僕人忠心奉獻自己,在這塊土地服事,向民眾宣揚耶穌基督。

今年福音百年慶典的策劃和執行活動者多為青年和中年牧者。像巴納巴斯.馬姆(Barnabas Mam)牧師這樣年長的教會領袖更是感動莫名。因為經過多年的耕耘,現在他們得以指導新興領袖,並見證教會的成長。「我希望我的導師能親眼看見這一切!」馬姆牧師激動地說。 「太難過了!他們都被紅色高棉殺害了,他們曾夢想能看到這片榮景。我很感恩我能活著見證這個過程和果效。」

(資料來源:Alliance World Fellowship, Christianity Today, Visio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