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在暖化的世界追隨耶穌 基督徒氣候活動家:教會需與年輕世代共同關心環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追蹤
關心氣候變遷的基督徒上街遊行,T恤背面寫著「愛上帝、愛鄰舍,為氣候行動」。(圖/翻攝自FB@Kyle Meyaard-Schaap)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基督徒作家凱爾.麥爾德.夏普(Kyle Meyaard-Schaap)記得17歲的時候,哥哥留學返家就立刻宣布他是一名素食主義者。

凱爾受訪時說道:「這讓我們全家人都感到不可思議,因為當時在我所認識的人當中,沒有人做出過像他一樣的決定。」

年輕福音派基督徒的氣候行動。(圖/YECAction.org)

哥哥教導他從信仰思考環境議題

凱爾說:「我哥哥幫助我了解到,他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是想更深入地去領會基督信仰價值觀;這也是第一次有人讓我透過信仰的觀點,去思考有關氣候變遷、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的議題。」

多年以後的今天,凱爾已經是環保組織「福音環境網絡」(Evangelical Environmental Network)的副主席。這是一個因信仰而支持環保行動的組織。在他的新書《在暖化的世界追隨耶穌》(暫譯,Following Jesus in a Warming World: A Christian Call to Climate Action)中,他發表了一些對於基督徒參與氣候行動的個人看法、神學架構和實用建議。

凱爾提到,他曾遇過一些在煤礦礦區工作幾十年的礦工,他們對於自己為美國經濟的付出而感到自豪。但與此同時,他們當中的許多人也死於塵肺症,或是有孫女因為飲用礦區重金屬汙染的飲用水,而罹患兒童癌症。凱爾頓時明白,雖然化石燃料為國家帶來許多好處,讓許多人脫貧,但同時也深深地危害了大家空氣、水源及氣候。

(圖/翻攝自FB@Kyle Meyaard-Schaap)

永續和經濟發展議題都應兼顧

這讓他了解到,如果要用憐憫心來處理這個問題,並把人放在第一位,就必須思考人和生活環境是唇亡齒寒的關係。大家應該盡快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但也不能把那些人棄之不顧。

對於基督徒在爭論人類是否有權掌控受造物,凱爾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但也並不盡然。創世記一章26節就提到,上帝照自己的形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在創世記第二章7節中,「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裡……」,並吩咐他說要修理和看守伊甸園(參15節);因此,創世記第一章和第二章是告訴人們要透過服事和看守來管理全地。

凱爾認為,若要將生命當作上帝賜的禮物珍惜,就必須思考更多議題,如氣候變遷、環境汙染和疾病擴散等等,而這些問題都因為氣候變遷而更加惡化。

如果要認真地保護所有生命,必須關注的不只是墮胎,還有幼童、成人、窮人、有色人種、長者和身心障礙者;也必須思考如氣候變遷等其他議題會如何影響人們,讓他們能夠得到耶穌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參約翰福音十章10節)。

在這一代有許多人在努力解決關於新生兒倫理問題,他認為,能夠思考這些會影響到下一代孩童的議題是好的;但每個世代都曾有過生存恐懼,如他的祖父母輩都曾經籠罩在核能浩劫的陰影當中。

凱爾為子女提倡環境保護。

相信上帝計畫使他免於生存恐懼

因此,他和妻子都認為,他們相信上帝為世界所做的計畫,這種信任感強過於他們對未來可能發生事情的恐懼。也因此,他們會讓自己的孩子去了解人類的貪婪自私可能會帶來的後果,以及這些後果對他們未來所繼承的世界所帶來的影響。

他們也試著讓孩子們未來能在世上過得更輕省,並且倡導一些能夠改變世界的策略。凱爾並不認為選擇現在生兒育女,然後逃避氣候變遷和下一代未來將要面對的問題,在道德上是合理的。

凱爾表示,他在進行氣候倡議活動時,腦海中浮現的是一名在教會長大的千禧世代(Millennials,Y世代,一般指1980年代、1990年代出生的人)基督徒,他關心氣候變遷問題,但是這名年輕人所屬的教會卻不關心這類議題。他希望現在的千禧世代年輕人能獲得鼓勵和支持,推動教會共同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